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报告
字体大小:
中国共产党宿迁市第五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决议
发布时间: 2020-04-17   信息来源:宿迁廉风网   访问量:0   保护视力色:

中国共产党宿迁市第五届纪律检查委员会

次全体会议决议

2020417日通过)

 

中国共产党宿迁市第五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次全体会议,于2020417日召开。出席会议的市纪委委员27,列席会议97人。市纪委常委会主持会议。

全会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赵乐际同志代表中央纪委常委会所作的工作报告,传达学习省委书记娄勤俭同志在十三届省纪委次全会上的讲话精神和王常松同志代表省纪委常委会所作的工作报告。赵乐际同志和王常松同志所作的工作报告,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对2020年纪检监察重点任务进行部署,是我们开展工作的重要遵循。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一定要认真学习领会、抓好贯彻落实。

市委书记张爱军同志在全会上发表讲话,要求大力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践行两个维护;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以看得见摸得着的成效不断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体制机制,以不松劲不停歇的坚定决心巩固和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注重监督体系和监督能力建设,以新担当新作为推动市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讲话既充分体现中央纪委和省纪委全会精神,又紧密结合宿迁实际,对深入推进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具有重要指导作用。

全会审议通过陆野同志代表市纪委常委会所作的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和严的主基调 努力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纪律保障工作报告。

全会认为2019年,在市委和省纪委监委坚强领导下,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坚持实事求是、依规依纪依法,忠实履行职责,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做实做细监督职责,抓好政治巡察和巡察整改,深化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整治,加大执纪执法力度,统筹推进纪检监察改革和深化三转,推动纪检监察工作在高质量发展上取得新的成绩。全会在肯定成绩的同时,实事求是分析了纪检监察工作和干部队伍建设存在的主要问题,要求高度重视、采取有效措施加以解决。

全会强调,2020年全市纪检监察机关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认真落实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省纪委五次全会和市委九次全会部署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和的主基调,坚持一个引领、两个重点、三个保障工作思路,坚持监督什么就要研究什么和干一项成一项工作要求,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在推动市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中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建设高素质专业化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决战决胜全面小康提供坚强保障。

会议要求,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和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要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聚焦监督和办案两个重点,以专业化、规范化、信息化为保障更加自觉把各项工作放到推市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大局中来思考、谋划、推进,加强学思践悟,凝心聚力、聚精会神,狠抓全年任务贯彻落实。

第一,围绕重大决策部署强化政治监督,不断增强两个维护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持之以恒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觉悟,坚决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及时发现和纠正有令不行、有禁不止行为。

第二,推动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不断取得人民群众可知可感的实际成效。加强对脱贫工作成效以及摘帽后不摘政策情况的监督检查,从严查处扶贫领域违纪违法问题。找准切入点,扎实开展教育、医疗、殡葬、小区物业等民生领域损害群众利益问题集中整治。深入排查黑恶势力保护伞”“关系网,做好精准研判、精准查处这篇大文章。推动开展套路贷、虚假诉讼、非法金融、黄赌毒等专项整治,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

第三,健全规范管用有效的监督制度和监督体系,不断做细做实日常监督、长期监督。协助党委健全全面从严治党制度,推动完善各级一把手监督制度和领导班子内部监督制度。强化上级纪委监委对下级纪委监委的领导,推进纪检监察工作双重领导体制具体化、程序化、制度化。完善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统筹衔接机制,强化纪委监委监督的协助引导推动功能,促进党内监督和其他各类监督融合贯通。

第四,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不断健全可查询、可追溯的反馈机制。推动搭建执法权力线上运行监管平台,用好安全生产问题处置监管平台、污染防治综合监管平台、地方政府隐性债务综合监管系统,以公开促公正、以透明保廉洁。加强上级纪委对下级党组织的监督,实行市县(区)纪委书记与下级党组织主要负责人谈心谈话全覆盖。实事求是运用四种形态,精准把握政策策略,促进各地各部门依规依纪依法行使职权。用好纪检监察建议,以纪法刚性推动问题整改。

第五,持之以恒纠四风树新风,从讲政治高度严厉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深化治理贯彻重大决策部署只表态不落实,维护群众利益不担当不作为,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突出问题。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督促党员干部带头遵守人情减负宿9,督促职能部门围绕津贴补贴、公务接待、商务接洽等方面问题细化规定、明确标准。优先查处、快查快结破坏营商环境问题线索,公开曝光典型案件。严肃查处恶意举报、诬告陷害行为,还干净干事干部以公道和认可。

第六,完善上下贯通机制,不断提升市县巡察工作质效。落实市委巡察组结对县区巡察机构工作机制,加强市县巡察上下联动,高质量、有节奏推进市县巡察全覆盖,扎实开展对村(社区)巡察和安全生产专项巡察。加强市县巡察与纪检监察机关和派驻机构监督相互协同。突出抓好巡察整改落实,完善整改情况报告制度,健全整改情况公开机制和日常监督机制。

第七,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不断巩固和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始终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对党的十八大以来不收敛不收手,严重阻碍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贯彻执行、严重损害党的执政根基,成为全面从严治党障碍的腐败问题从严查处。坚持系统查、查系统,坚决查处重大风险隐患背后的腐败问题,深化金融领域反腐败工作,坚决查处工程、教育、医疗、资源、土地、规划等领域的腐败,严肃查处靠企吃企、设租寻租、关联交易、内外勾结侵吞国有资产等问题。用好《重要案件剖析运用机制》,做深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深入开展一案一警示,用身边事警示身边人,做实同级同类干部警示教育。

第八,围绕做敢于善于斗争的战士,切实加强高素质专业化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加强政治建设,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持续推进打铁必须自身硬专项行动,实施主办人制度和全员培训培养计划。大力推进信息化建设,善于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提升办公管理、监督检查、执纪执法水平。纪检监察干部要有纪检监察干部的样子。强化身份意识,政治意识、纪法意识、安全意识,完善纪检监察权力监督制约机制,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纪执法。严肃查处执纪违纪、执法违法行为,持续防治灯下黑,创建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

全会号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在市委和省纪委监委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奋力书写宿迁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新篇章,为推进市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关闭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