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报告
字体大小:
陆野在五届宿迁市纪委五次全会上的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 2020-05-19   信息来源:宿迁廉风网   访问量:0   保护视力色:

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和严的主基调

努力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在中国共产党宿迁市第五届纪律检查委员会

第五次全体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2020417

  

 

同志们:

我代表中共宿迁市第五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第五次全体会议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

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省纪委五次全会和市委九次全会部署要求,总结2019年纪检监察工作,研究2020年重点任务。刚才,市委书记张爱军同志代表市委发表讲话,对贯彻落实中央纪委全会、省纪委全会精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特别是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向纵深发展提出了明确要求。全市纪检监察机关一定要认真学习领会,抓好贯彻落实

一、2019年工作回顾

2019年,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在市委和省纪委监委坚强领导下,坚持实事求是、依规依纪依法,忠实履行职责,全面落实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省纪委四次全会和市委七次、八次全会部署要求,推动纪检监察工作在高质量发展上取得新的成绩。

(一)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履行协助职责展现新作为。市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组织学习研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尤其是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重要论述22次。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班子成员牵头实施11项专项整治,推进解决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加强对打好三大攻坚战、农村公共空间治理等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确保令行禁止。严肃查处损害营商环境问题,处理39人,公开曝光一批典型案件。围绕全市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实施同步监督,将落实安全生产政治责任纳入巡察内容,形成专题报告呈报市委。协助市委抓好省委巡视反馈意见整改,整改成效得到省委巡视办充分肯定。对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不力问题,深化追责问责。全年问责党组织77个、党员领导干部304人,同比分别增长11.6%72.7%

(二)做实做细监督职责,纪律和作风建设取得新进展。综合运用信访受理、线索处置、谈话函询等多种方式加强日常监督。制定《问题线索初步分办会商办法》,实行问题线索处置协同研判、精准分办、动态流转。运用四种形态”12478人次,同比增长66.5%,第一、二、三、四种形态分别占79.3%17.2%1.5%2%,惩治极少数、管住大多数的成效更加显现。推动各级党组织履行日常监督职责,委托党组织主要负责人谈话2641人次,同比增长11倍。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328个,处理401人,其中党纪政务处分334人,同比分别增长12.7%9.9%30%,曝光典型案件116件。严把党风廉政意见回复关,提出暂缓或否定性意见20人次。回访教育受处分人员725人次,对积极工作、实绩突出的,建议所在单位和组织人事部门正常使用。

(三)抓好政治巡察和巡察整改,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实现新突破。强化巡察政治导向,重点发现被巡察党组织履行职责使命中的突出问题、个性问题和面上共性问题。针对巡察中发现的机关党建、招标投标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向市委呈报专题报告10份,督促责任单位即知即改,推动各级党组织举一反三、对照整改。建立巡察与纪检监察联动机制,监督检查室同步跟进、及时处置相关情况;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和监督检查室负责人参加巡察反馈会,进一步明确整改主体和督办主体,督促被巡察党组织扛起主体责任。市县两级巡察党组织825个,移交线索2256条,立案195件,党纪政务处分216人,推动完善制度714项,有力发挥了巡察震慑遏制、源头治本作用。加强巡察整改成效督查考核,对整改完成率低的3家单位开展巡察回头看

(四)深化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整治,群众获得感有了新提升。聚焦扶贫、教育、医疗、农村三资、人防、殡葬等方面突出问题加大整治力度,取得阶段性成果。督促教育部门加强控辍保学,确保义务教育一个不能少;采取措施让偏僻贫困地区家庭的孩子享受优质均衡教育,坚决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组织对全市未成年人犯罪问题调查问责,处理党组织9个、党员干部14人,问责县处级领导干部3人。推动全市674所学校使用阳光食堂平台,确保中小学食堂明厨亮灶、安全放心。推动村居常态化用好三资监管平台,将农村公共空间治理中排查出的村集体资产资源纳入平台监管。推动扫黑除恶,强化打伞破网,健全同步上案、线索双向移送机制,查处涉黑涉恶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131人。严肃查处殡葬领域腐败问题,移送司法机关3人,问责党员领导干部14人。

(五)加大执纪执法力度,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实现新发展。集中力量开展在手问题线索办理大起底、大清理。全年收接信访举报3674件次、同比减少42.4%,立案2613件、同比增长6.8%,涉及县处级干部16人,乡科级干部176人,采取留置措施75人,党纪政务处分2114人,移送司法机关95人,严肃查处市民族宗教事务局原局长仲启双、沭阳县委原常委赵峰、泗阳成子湖旅游度假区党委原副书记徐光辉等一批政商关系不清、权钱权色交易典型案件。深化以案促改、以案为鉴,建立《重要案件剖析运用机制》,对徐光辉等案件进行剖析,推动发案单位健全制度机制。开展一案一警示,推广小班化警示教育,引导关键岗位党员干部提升纪律规矩意识。协助省纪委监委开发应用监督审查业务平台,得到中央纪委国家监委主要领导充分肯定。

(六)统筹推进纪检监察改革和深化三转,组织和队伍建设迈上新台阶。加强上级纪委监委对下级纪委监委的领导,健全对下级纪委监委两为主一报告、对派驻机构三为主一报告的工作机制,市纪委常委会认真听取各县区纪委、派驻纪检监察组年度述职述责报告,并逐一点评。分类推进市属国企、高校和事业单位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在2家基础建设投资类企业综合设立派驻纪检监察组,对3家市属国企保留纪委设置,设立监察专员办公室。组织全市纪检监察机关认真学习执行《纪检监察统计分析指标体系》,研究出台《当前全市纪检监察工作中需要注意的几个问题》,引导全市纪检监察机关更加聚焦执纪执法职责。建立主办人制度,让有潜力、有拼劲的干部独立或牵头完成急难苦重工作任务,加强实战锻炼和实操能力建设。深化打铁必须自身硬专项行动,全面复核近三年调入纪检监察系统的人员档案,严肃查处失职失责、执纪违纪等纪检监察干部8名,其中给予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1建立机关安全监管责任体系,确保办案安全、舆论安全、人员安全以及机关运转安全、留置场所建设安全

一年来,全市纪检监察工作取得了新的成效。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认识到,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与党中央、省委、市委和上级纪委监委的要求相比,与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现实需要和人民群众的期盼相比,纪检监察工作和干部队伍建设还存在一些差距。主要是,对政治监督的内涵范围、方法路径把握还不够准,对日常监督长期监督抓什么、怎么抓,思路还不够清晰、成效也不明显,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把握还不够精准,对工程建设、招标投标、安全生产、基层选人用人等问题,监督措施有待改进。一些制度规定的操作性不强,把概念当成标准,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够有力,隐形变异四风问题禁而不绝。一些纪检监察干部斗争精神不足,斗争本领不强,对新的纪法规定学习不主动、运用不熟练,特别是对深化三转认识上还存在偏差,对监督的内容研究不够,主动监督、靠前监督不力,对监督关键少数特别是监督一把手顾虑多、实践少,监督重点对象不突出。极个别纪检监察干部执纪违纪、执法违法,影响恶劣,等等。针对这些问题,我们要高度重视,拿出务实举措,认真加以解决。

二、2020年主要任务

2020年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宿迁全面小康决战决胜年、项目建设提速提升年、社会治理创新创优年,新年伊始就遭遇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做好今年的纪检监察工作意义重大。今年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认真落实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省纪委五次全会和市委九次全会部署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和的主基调,坚持一个引领、两个重点、三个保障工作思路,坚持监督什么就要研究什么和干一项成一项工作要求,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在推动市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中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建设高素质专业化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决战决胜全面小提供坚强保障。

做好2020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任务,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和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要按照一个引领、两个重点、三个保障工作思路,加强学思践悟,凝心聚力、聚精会神,狠抓贯彻落实。一个引领就是要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持续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真正做到学懂弄通做实,在落实上下功夫,在结合上做文章,切实将学习成果转化为工作实效。两个重点,就是监督和办案,两者是一般和重点的关系。监督是纪检监察机关的基本职责、第一职责,要突出政治监督,把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作为根本目的,把两个维护作为首要任务,把关键少数作为重点对象,把惩前毖后、治病救人作为根本方针,把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作为重中之重,一个问题一个问题解决,一个领域一个领域治理,积小胜为大胜,绵绵用力、久久为功。办案是纪委监委的重要任务、核心业务,要稳高压态势、稳惩治力度、稳干部群众对持续正风肃纪反腐的预期,聚焦重点领域、重点部位、重点环节的腐败问题,一体推进三不,不断巩固和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三个保障就是要以专业化、规范化、信息化为保障,全面提高纪检监察机关治理能力。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统筹推进能力建设、作风建设和纪律建设,着力打造高素质专业化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坚持实事求是、依规依纪依法,规范监督执纪执法业务流程,把纪检监察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以检举举报平台建设为切入点,紧扣业务需求,按照网络通、数据通、业务通的信息化建设总思路,加快平台系统集成优化,为纪检监察工作插上科技翅膀。纪检监察机关是专责监督机关,是政治机关,要更加自觉把各项工作放到推进市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大局中来思考、谋划、推进。

(一)围绕重大决策部署强化政治监督,不断增强两个维护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加强思想政治引领,持之以恒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觉悟,坚决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加强对党章党规党纪和宪法法律法规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加强对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情况的监督检查,加强对打好三大攻坚战、安全生产、优化营商环境等重大战略举措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加强对新冠疫情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措施落实情况的跟进监督,推动强化公共卫生法治保障、完善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完善重大疫情防控救治体系,加强对各地各部门履行职责使命情况的监督检查,及时发现和纠正有令不行、有禁不止行为,督促推动各级党组织特别是党委(党组)主要负责人切实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

(二)推动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不断取得人民群众可知可感的实际成效。围绕2020年全面实现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加强对脱贫工作成效以及摘帽后不摘政策情况的监督检查,推动全面核查建档立卡户脱贫情况,做实扶贫措施,防止出现脱贫成果不实、帮扶责任不到位等问题。盘点梳理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对贪污侵占、吃拿卡要、优亲厚友的从严查处,对搞数字脱贫、虚假脱贫的严肃问责。深化运用阳光扶贫监管系统,推动相关部门和单位落实专项扶贫、行业扶贫、产业扶贫、金融扶贫等方面责任,推动建立解决相对贫困的长效机制。找准切入点,扎实开展教育、医疗、殡葬、小区物业等民生领域损害群众利益问题集中整治,确保重大民生部署落到实处,真正把民生好事办实办好。认真落实中央扫黑除恶第三轮督导回头看反馈意见,对省纪委监委挂牌督办的涉黑涉恶案件进行回头看,进一步深挖细查。督促各地深入排查黑恶势力保护伞”“关系网,共同做好精准研判、精准查处这篇大文章。推动开展套路贷、虚假诉讼、非法金融、黄赌毒等专项整治,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

(三)健全规范管用有效的监督制度和监督体系,不断做细做实日常监督、长期监督协助党委健全全面从严治党制度,推动党委(党组)主体责任、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和纪委监委监督责任贯通联动、一体落实,重点完善各级一把手监督制度和领导班子内部监督制度,着力提升对一把手监督和同级监督质效,推动上级一把手抓好下级一把手。强化上级纪委监委对下级纪委监委的领导,严格执行请示报告制度,实行纪检监察领导干部年度述职述责制度,认真落实提名考察要求,推进纪检监察工作双重领导体制具体化、程序化、制度化。中央纪委和省市纪委全会凡有部署、皆要考核,分类制定各县区纪委、各派驻纪检监察组、市属国企院校等事业单位纪委、委机关各部门工作考核办法。加强对派驻机构直接领导和统一管理,制定派驻机构工作规定,督促认真研究被监督单位业务流程,找准被监督单位的关键人、关键处、关键事、关键时,做实嵌入式监督。制定提升派出监察员办公室履职质效、促进乡镇纪委书记充分履职的工作规定,提升基层纪检监察机关监督能力。完善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统筹衔接机制,强化纪委监委监督的协助引导推动功能,促进党内监督和其他各类监督融合贯通。全面贯彻监察法、监督执法工作规定和相关配套制度法规,提高调查处置职务违法和职务犯罪案件的工作水平,促进执纪执法贯通、有效衔接司法,推进反腐败工作规范化、法治化。

(四)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不断健全可查询、可追溯的反馈机制聚焦解决体制性障碍、机制性梗阻、政策性创新方面问题,聚焦制度建设特别是制度执行中的问题,通过监督发现问题症结、提出整改意见、倒逼深化改革,促进各项制度规定日益完善。推动搭建执法权力线上运行监管平台,用好安全生产问题处置监管平台、污染防治综合监管平台、地方政府隐性债务综合监管系统,以公开促公正、以透明保廉洁。推动建设学校、机关食堂食材阳光采购平台,进一步深化阳光食堂工作。加强上级纪委对下级党组织的监督,实行市县(区)纪委书记与下级党组织主要负责人谈心谈话全覆盖。实事求是运用四种形态,精准把握政策策略,严格规范工作程序,促进各地各部门依规依纪依法行使职权。严格执行问责条例,督促各类问责主体齐抓共管,坚持严字当头、权责统一,实施规范问责、精准问责,及时纠正滥用问责、不当问责问题,造成不良影响的要严肃问责。用好纪检监察建议,以纪法刚性推动问题整改。坚持线上线下相结合,同步建立、同步更新市管干部纸质和电子廉政档案。

(五)持之以恒纠四风树新风,从讲政治高度严厉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深化治理贯彻重大决策部署只表态不落实,维护群众利益不担当不作为,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突出问题,从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抓起、改起,开展作风建设专项行动,推动形成清晰明了的制度导向。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查奢靡享乐问题,严查收送电子红包、私车公养等隐形变异问题,督促党员干部带头遵守人情减负宿9,对不听招呼、依然我行我素的,给予批评教育直至党纪政务处分,对四风问题突出的地区和单位严肃追责问责,抓常抓长、从严从实,促进化风成俗。督促职能部门围绕津贴补贴、公务接待、商务接洽等方面问题细化规定、明确标准,提高制度可操作性。围绕市委打造全省最优营商环境城市决策部署,建立与巡察、信访、行政审批、工商联等部门联系对接机制,优先查处、快查快结破坏营商环境问题线索,公开通报曝光典型案件。认真执行《纪检监察机关处理检举控告工作规则》,保障党员、群众行使监督权利,严肃查处恶意举报、诬告陷害行为,对检举控告失实的及时予以澄清,还干净干事干部以公道和认可。

完善上下贯通机制,不断提升市县巡察工作质效深刻把握政治巡察内涵,发挥政治监督作用,精准发现被巡察党组织在重大决策部署贯彻、管党治党责任落实、重要民生政策落地、重要制度规定执行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提出含金量更高的整改意见,提高巡察专题报告质量,有效推动解决一些重要问题、突出问题以及具体的民生问题。落实市委巡察组结对县区巡察机构工作机制,全面指导辅导县区巡察工作。按照系统巡、巡系统理念制定年度市委巡察工作计划,明确巡察市直单位时联动巡察县区直对应部门,高质量、有节奏推进市县巡察全覆盖,扎实开展对村(社区)巡察和安全生产专项巡察。加强市县巡察与纪检监察机关和派驻机构监督统筹衔接、相互协同,开展边巡察边跟进核查,增强巡察震慑效应。突出抓好巡察整改落实,完善整改情况报告制度,健全整改情况公开机制和日常监督机制,严肃问责整改责任不落实相关责任人。健全巡察监督重点清单、巡察工作绩效评估、巡察工作责任制等制度规定,对该发现的问题没有发现,该督促整改没有督促整改的,要倒查追责严肃问责。

)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不断巩固和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认真落实《执法机关和司法机关向纪检监察机关移送问题线索工作办法》,健全定期移送、定期通报工作机制。始终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对党的十八大以来不收敛不收手,严重阻碍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贯彻执行、严重损害党的执政根基,成为全面从严治党障碍的腐败问题从严查处,对主动投案者依规依纪依法从宽处理。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对巨额行贿、多次行贿的严肃处置,坚决斩断围猎和被围猎的利益链,坚决破除权钱交易的关系网。坚持系统查、查系统,紧盯案中案,制定《留置人员离点谈话工作规范》,对案件中发现的问题线索尤其是留置案件中发现的问题线索,实行延伸办理和挂牌督办。坚决查处重大风险隐患背后的腐败问题,深化金融领域反腐败工作,坚决查处工程、教育、医疗、资源、土地、规划等领域的腐败,严肃查处靠企吃企、设租寻租、关联交易、内外勾结侵吞国有资产等问题,严格执行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有关规定。用好《重要案件剖析运用机制》,做深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督促相关地区和部门从体制机制制度方面剖析问题根源,完善制度规定,堵塞监管漏洞。推动审批监管、执法司法、金融担保、公共资源交易、公共财政支出等重点领域监管制度建设,推动完善工程招标投标监管机制,强化标前标后全流程监管。深入开展一案一警示,用身边事警示身边人,做实同级同类干部警示教育。建成市党风廉政建设教育基地,推进廉洁文化建设,注重家风建设,发挥好廉内助作用,引导党员、干部修身律己、廉洁齐家,培养现代文明人格。

(八)围绕做敢于善于斗争的战士,切实加强高素质专业化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市纪委监委领导班子要带头加强政治建设,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把宿迁纪检监察工作的实际实践摆进去,不断推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实际举措。树牢监督什么就要研究什么的理念,不断提高发现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水平,班子成员要结合职责分工经常开展四不两直调研。实行班子成员重点工作周报制度,发挥示范作用,带动中层干部增强工作计划性系统性。持续推进打铁必须自身硬专项行动,进一步落实机关党建工作责任制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纪检监察干部要有纪检监察干部的样子,强化身份意识,着力建设具有纪检监察鲜明特点的机关文化。建立健全纪检监察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系列制度,开展纪检监察干部与贫困家庭学生结对帮扶活动。实施主办人制度,为有抱负、有情怀、想干事、能干事的纪检监察干部创造条件、搭建舞台。实施全员培训培养计划,加大纪检监察干部交流轮岗、挂职锻炼力度。大力推进信息化建设,善于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提升办公管理、监督检查、执纪执法水平。全市纪检监察机关要牢固树立政治意识、纪法意识、安全意识,完善自身权力运行机制和管理监督制约体系,建立接受各方面监督制度机制,确保执纪执法权受监督、有约束。建立纪检监察干部廉政档案,实现线上线下并行。铁面无私清理门户,严肃查处执纪违纪、执法违法行为,持续防治灯下黑,创建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

同志们,天道酬勤,力耕不欺。做好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使命光荣、责任重大。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在市委和省纪委监委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奋力书写宿迁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新篇章,为推进市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关闭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