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研讨
字体大小:
纪检监察工作必须与时俱进——学习反腐理论专家任建明观点的点滴体会
发布时间: 2019-02-22   信息来源:   访问量:0   保护视力色:

习近平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我们必须在理论上跟上时代,不断认识规律,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文化创新”。中纪委书记赵乐际在十九届中纪委二次全会上也指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乘势而上、与时俱进,在坚持中深化、在深化中发展”,对纪检监察工作要坚持与时俱进提出了明确要求。

本人在从事近20年的纪检监察工作中,有幸几次当面聆听反腐理论专家任建明的授课学习,深感受益非浅,尤其对纪检监察工作要与时俱进的观点有着较深刻的理解。

一、廉政教育应突出三类重点人群

2007年11月26日,南通市纪委、江苏省纪委宣传教育室、南通市委宣传部、南通廉政文化研究所共同主办了第二届反腐倡廉大宣教论坛。论坛主题为“崇尚清廉——我们共同的追求”。来自中央纪委、中国纪检监察报、中国监察杂志等有关负责同志和清华大学等高等院校的专家学者出席了本次论坛。江苏省纪委、江苏省各辖市纪委宣传教育室主任、南通市委领导、南通市反腐倡廉“大宣教”成员单位负责人共300多人齐聚一堂,共议反腐倡廉大计。

本人按省纪委通知要求有幸出席了会议。会上各方专家、学者以及实际工作者按会议安排进行了交流发言。不知是否是任建明教授演讲的课题与本人从事的工作有关,他的发言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任建明,国内著名的反腐理论专家,1965年9月生。 清华大学工学学士、工学硕士、管理学博士。作为首席专家曾负责或参与研究的课题包括:“中国未来的反腐败战略及对策研究”、“领导干部职务消费制度改革研究”、“中国反腐败法制化研究”等。代表性著作有:《腐败与反腐败:理论、模型和方法》等。现任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廉洁研究与教育中心主任。

时任清华公共管理学院廉政与治理研究中心主任任建明作为特邀学者参加了会议,其演讲的题目是《廉政教育的几个基本问题》。他指出,腐败是经济问题,反腐主要是政治问题。要全方位的反腐败要有一个教育战略,而教育的重点人群又可以分为三个方面:第一方面为党政领导干部,以及国家工作人员,这是最重要的一个人群;第二方面为企业管理层,包括国有企业、私营企业、跨国公司;第三方面就是青少年。 他同时认为,教育的内容包括方方面面,重点应是理想教育、思想道德、党风党纪。   

这个观点的提出,是基于2005年1月中央颁发的《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实施纲要》所要求的,教育的对象范围是面向全党全社会。全方位的教育战略,首先就要分不同的对象,教育的内容、方式、方法也应有所不同,这样教育才有针对性。其实,我们宿迁市纪委当时在全市开展的廉政文化“六进”,包括进机关、进企业、进学校活动就是突出了这三个重点人群的教育,收获的效果也是明显的。
     当时任教授四十岁刚出头,对他如此年轻却能在大会上滔滔不绝地发表那么多的高见,我们在台下的都十分钦佩。他白净瘦削而又棱角分明的脸庞上,架着一副略显宽大的金边眼镜,讲起课来还不时辅以有力的手势。会后我们一起漫步畅谈在刚贯通不久的苏通大桥上,交谈中对我们的具体工作及困惑他也十分关注。那天我们还在江风烈烈的桥面上相互抱肩合影留念。从会后与会者交谈的结果看,他的观点受到了大家的普遍认可,对我们会后的工作开展也有一定的启发和指导作用。

二、反腐败成功的关键是提高科学化水平

2009年11月16日至17日,第四届反腐倡廉论坛在江苏南通举行。围绕党的十七大提出的“科学发展与惩防腐败体系构建”这一主题,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高校的专家学者,与我省反腐理论和实际工作者一起,对如何加快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进行了深入探讨。任建明教授也应邀参加了论坛,并作了题为《提高我国反腐倡廉科学化水平是反腐败成功的关键》的交流发言,本人又有幸参加了此次研讨会。

任教授在发言中指出,反腐倡廉工作要做到四个“科学化”:一是反腐倡廉目标定位要科学化。反腐败科学的目标是成功,而反腐败成功的基本标准有两个:将腐败控制在一个很低的水平;这种低水平是可持续的。我国的反腐倡廉目标经历了一个缺乏目标、目标不科学到逐步科学的过程,目前的目标定位主要是“低水平”。二是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要科学化。以反腐败成功为目标,改进重要惩防腐败制度的设计。三是反腐败路径模式选择要科学化。科学的模式是渐进主义,具体的操作方案是设立廉政措施试验区。四是反腐败行动规划要科学化。必须制定科学可行的反腐败战略规划,并跟踪测量每一阶段的实际进展。

难能可贵的是,那次会上他坦诚直言:我国在过去20多年里,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资源反对腐败,但从效果或反腐败的结果来看,腐败的猖獗气焰还没有得到明显的控制或遏制,腐败还在党政机关、经济领域和社会领域蔓延。尽管我们采取了一些很重要的惩治和预防措施,但迄今为止,腐败现象还在一些领域持续高发。

 在会上直陈的这些问题,无论从问题的程度表述,还是问题的准确性来看,都是与会者会前闻所未闻,那时能提出这种观点还是需要有一定勇气与良知的。事实也充分证明,整整三年后的党的十八大所作出的科学判断和出台的系列反腐措施都印证了他的观点。

如针对“反腐败目标定位低水平”问题,中央提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从治标入手,狠纠“四风”不松懈,坚持“零容忍”,坚定不移“打虎拍蝇”,初步实现不敢腐的目标,为治本赢得了时间;针对“反腐败路径模式选择要科学化”,中央着眼于产生腐败问题的深层原因,注重从源头上预防和解决,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紧密结合,不能腐的制度日益完善,不想腐的“堤坝”正在构筑,形成了反腐败斗争的压倒性态势。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当前,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巩固压倒性态势、夺取压倒性胜利的决心必须坚如磐石。”这里让全党看到了既有取得成功后的冷静,也有胜利者决心,体现了我们党科学反腐的态度。

2012年11月30日,在党的十八大召开不久,时任中央纪委书记王岐山在北京主持召开座谈会,听取了反腐专家学者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意见和建议。任教授同中国政法大学副校长、我国首位行政诉讼法博士的马怀德,著名经济学家、反腐理论研究专家、以《苏共亡党十年祭》一书轰动国内外的黄苇町等七位国内著名学者一起参加了会议。

他在会上同样直言:“党的十六大以来派出机构统一管理改革、建立巡视制度,但这个改革远没有完成”,“要学习香港、新加坡等成熟的经验,包括:要健全高度独立、充分授权的反腐机构,有一套严密的内部控制度和外部监督机制,保证机构本身非常廉洁;要靠反腐机构的专业、有效运作;要勇于创新,与时俱进,坚定地把改革深入下去。这样的机构才能有效肩负反腐的重要职能。”在反腐高官面前他同样强调了与时俱进的重要性。之后中央一系列的反腐举措,我们仿佛看到了这些专家学者们真知灼见的影子。

在那天南通论坛期会休期间,我们专门找了边上较安静的走廊进行了简短的交流,当交谈中流露出对他频出新观点表示惊讶与羡慕时,他不假思索而谦虚地说“要多出理论新成果,我个人体会研究者最起码要具备三个基本要素:一是要甘愿坐冷板凳,二是要掌握大量的第一手资料,三是善于学习和运用国内外最新的相关理论。”虽然本人没有出过什么高深的理论成果,但他的“三要素”对本人的学习和工作启发还是很大的。

三、全面从严治党要向基层延伸

2017年10月下旬到11月初,根据宿迁市纪委统一安排,本人同我市十余名纪检监察干部一起参加了中纪委举办的中国纪检监察学院北戴河校区纪律审查业务培训,其中学院安排了任建明教授的课程,他为学员授课的内容为《廉政文化与廉洁教育》。记得那天一个下午都是他的课程,他的课件大标题套小标题,有文字有视频,有数据有理论,有授课有互动,直到课程结束还滔滔不绝,学员们也听得意犹未尽。但是,也可能是他受到了刚刚结束的党的十九大报告的启发,他课中给我印象最深的却不是他讲课的主题,而是深入到各个章节并脱稿延伸讲授的有关全面从严治党必须向基层延伸的话题。由于脱稿讲得太快,本人只是记录了意思的大概,回来后查阅了他最近接受人民网等媒体相近主题的采访,大概梳理了他所说的一些观点。

一是以最强定力惩处基层腐败问题。党的工作最坚实的力量支撑在基层,最突出的矛盾和问题也在基层。坚决维护群众利益,推动正风反腐在基层深化,才能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

二是以春风化雨重构基层政治生态。政治生态是党风、政风、社会风气的综合反映。要加强对群众反映强烈的大操大办等挥霍浪费行为的专项整治,形成党风政风好转与民风社风改善之间的良性互动。

三是以德才兼备打造基层纪检队伍。要致力于选拔政治素养更好、责任担当更强、能力水平更高的纪检监察干部充实到基层“护林员”队伍,推动监督执纪问责工作在基层切实得到加强。

四是以坚强堡垒夯实党的基层组织。全面从严治党,要着力解决基层党组织弱化、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淡化的问题。每一个地方,每一个党组织,每一名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都应肩负己任,心系群众。

党的十九大报告在阐述全面从严治党的八个方面要求时,以历届报告少有的形式,专门开辟一节并以较长篇幅强调全面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的要求。不久前党的十九届中纪委二次全会也着重强调,要坚决整治群众身边反映突出的腐败问题,加大督查督办力度,把全面从严治党覆盖到“最后一公里”。个人认为,任教授以上的四个观点是对党的十九大和党的十九届中纪委二次全会关于全面从严治党要向基层延伸的较精准的诠释,也是一副铲除基层腐败针对性较强的“药方”。

那天课间休息时,我到讲台前与他简短交流后,就请了陕西延安的一位中年学员为我们合影。合影地点选在了教学楼南侧的文化广场,背后墙壁上是醒目的金黄色大字: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队伍,我们感觉以此为背景特别有意义。因标语有数十米长,为把字照全调了好几个角度,直到照了四、五张他满意后为止。这时上课的铃声正好敲响了,我们互留了微信后他才继续上课。

同任教授在十余年的时间中,因工作关系除其他方式联系过外,直接接触三、四次,并就有关反腐倡廉的一些理论与实践问题进行了当面请教与交流,作为基层从事纪检监察实际工作的我来说感到十分幸运。作为国内有影响的反腐理论专家,他平易近人的品格,谦虚好学的精神,功底深厚的理论素养,以及他表达流畅的口才,交往中接地气的言行,都给本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对于如何做人,如何学习,如何工作都产生了较大的影响。

受任教授的好学精神鼓励与理论上的指导,本人在工作实践中也注重加强理论学习与总结,十多年来,先后在中央、省、市相关媒体发表了一系列有关反腐倡廉教育、制度建设、强化治本的理论研究文章,计有四十余篇,约有十余万字,在《中国监察》、《廉政文化研究》、《中国纪检监察报》、《党的生活(反腐倡廉版)》、《宿迁日报》、《宿迁论坛》等刊物上发表的不少对实际工作思考类的文章,有的被纪检监察机关评为优秀论文,有的甚至转化成了文件或领导决策,如:“华威先生与形式主义”、“腐败与年龄没有必然联系”、“小人物大腐败不可忽视”、“切实加强基层热点岗位监督”、“发挥查案治本功能的实践与思考”、“警示教育向我们警示什么”、“宿迁市五年构建惩治预防腐败体系探索之路”、“关于当前廉政文化建设的实践与思考”、“从一份监察文书看建国之初反腐败斗争”、“新四军廉洁资源--当今全面从严治党的历史宝库”,这些文章都凝聚了本人学习与思考的智慧,留下了探索与实践的足迹。

作为一名纪检监察干部,现在已走进新时代,踏上了新征程,更要有新作为,在实践中将继续坚持与时俱进,不断创造出反腐倡廉理论与实践的新成果。

 

作者:宿迁市纪委监委派驻第六纪检组组长,郭永山

 

 

 

 

      

 

关闭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