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研讨
字体大小:
说文解字话“巡察”
发布时间: 2019-09-25   信息来源:   访问量:0   保护视力色:

转眼之间,从事巡察工作已两年多,巡察中常有人问起,你们巡察都是干什么的?什么叫巡察?下面我姑且就从说文解字角度聊聊巡察之事。

巡察,即巡行察访。巡是到各处去,来回走动查看。察是仔细观察,当然也有实地调查研究、细致深刻了解之意,有点近似于今天明察秋毫这个成语。

从说文解字上看,古人造字很讲究,音、形、象、数、理、义都兼顾了,尤其是传说中的仓颉造字,更是讲究字为先。从形上看,字从辵川聲,也就是从者,覆也。从宀、祭。祭祀必天質明。明,察也,故从祭。从象数理义来分析,字笔画6,五行属金。字笔画14,五行也属金。从传统文化易经的方法可以算出巡察二字组成坎为水卦。从古人对巡察二字的造字和释义,可见我们祖先是多么的睿智!  

古为今用,先人给了我们很多启发。作为一名专职巡察工作者,对巡察二字的应有之义也就不难理解了。

字从,就要求我们巡察人首先要做到腿勤,要有踏破铁鞋的韧劲。毛主席曾说过,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坐在办公室里是得不到真实情况的。字又从者,河流也。古人所居之地,常以河流为界,不可逾越。在巡察工作实践中,就是要通过巡察,让广大党员干部明是非、懂界限。简单来说,就是要知道什么该做,什么不该做。不该做的如果做了,就要受到惩罚。总之不得越雷池半步。

者,覆也。似乎昭示我们巡察工作要全覆盖,不留死角,不仅要拍蝇,也要灭蚊,即对群众身边的微腐败和侵犯群众利益的人和事要做到零容忍,这也是党中央对巡视巡察工作的目标定位和要求,我们现在对村居的延伸巡察就是为了达到这个目的。字还从,古人把祭祀看成是至高无上之事,来不得半点含糊。对应巡察工作,就是要求我们不仅要态度端正,政治站位要高,工作过程和每个细节都来不得半点马虎,只有这样,巡察的权威和严肃性才能得以体现。

巡察二字五行均属金,好像提示我们要发挥巡察利剑作用,剑锋所指,一切邪恶无所遁形。坎为水卦为易经六十四卦之一,也是八纯卦,坎为水为陷,喻示着巡察路上可能充满艰险,要求巡察工作者务必无惧无畏、充满信心,运用智慧,方能突破险境、突出重围。另一重寓意也暗示我们巡察工作者打铁必须自身硬,如果自身素质不过硬,照样也会泥足深陷,成为被人民所唾弃的人。(王清举  张爱洲

关闭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