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研讨
字体大小:
法规制度的生命在于执行
发布时间: 2020-04-24   信息来源:   访问量:0   保护视力色:

20197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内蒙古考察调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情况期间,看到长条桌上摆放着一排学习材料和党组织活动记录时,强调指出:我主要看实效,文件关键在执行。要强化法规制度执行,不能打折扣,防止文件发了之后,却都挂在墙上、堆在档案柜里。真可谓是一语中的。当前法规制度不可谓不多,也已基本涵盖了公权力运行的各个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但为什么有的权力没有被管住呢?关键是执行环节出了问题,法规制度执行不力。要进一步强化法规制度执行,不能打折扣。因为不执行或执行不到位的危害甚至比没有法规制度更大,那会严重损害党委政府的公信力和法规制度的权威性。法规制度为什么执行不力呢?究其原因主要有三:一是设计不科学,规定的内容过于原则、笼统,不好执行;二是宣传不到位,党员干部对制度规定不了解、不知道,无从执行;三是监督不严肃,导致违法成本过低甚至没有成本,不愿执行,等等。要解决上述问题,必须在法规制度建设和提升执行力方面突出三性

法规制度建设要突出操作性。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制度不在多,而在于精,在于务实管用,突出针对性和指导性。因此,必须坚持问题导向,根据执纪审查、巡视巡察等工作中发现的制度漏洞和薄弱环节,按照简便易行、有效管用的原则,出台针对性强的制度规定,不能贪大求全、面面俱到,也不能规定的过于复杂繁琐、难以操作。王岐山同志曾在指导修订廉政准则时就指出:“52个不准太多了,谁能记住?记不住的规定怎么保证执行?新修订的廉洁准则就只有8298个字,要言不烦 ,便于广大党员干部记忆和执行。

法规制度宣传要突出广泛性。知法是守法的前提和基础。制度出台后,必须综合运用文件、报纸、广播、网络等多种渠道加大宣传力度,提高制度的知晓率,既要加强对广大党员干部的宣传,便于他们在知法的前提下更好地执行制度;也要加强向社会各界的宣传,发挥群众雪亮眼睛的优势,引导他们积极参与、主动监督制度的执行情况。如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宣传就做到了无人不知、无人不晓的程度,为其有效执行营造了浓厚氛围。

日常检查考核要突出严肃性。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实践证明,检查督促是推动工作落实的有效方法,也是保证制度执行的不二法门。八项规定精神之所以能有效执行,同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高频次、强力度的监督检查、严厉查处、公开曝光是分不开的。因此,既要常态化开展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又要严肃查处 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行为,并公开通报曝光,让不执行制度甚至违反制度的付出沉重代价、形成震慑,不断提升制度执行力、维护制度权威性。(肖雷)

 

关闭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