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研讨
字体大小:
巡察是发现问题,更是为民解忧
发布时间: 2021-11-02   信息来源:宿迁廉风网   访问量:0   保护视力色:

发现问题形成震慑,推动改革促进发展是巡视巡察的工作方针。发现问题、形成震慑是生命线,推动改革促进发展是根本目的。巡察工作不仅仅是为了发现问题,更重要的是为了增民生福祉,解民生之忧。

解生活之忧。群众的幸福生活离不开衣食住行医疗教育等方方面面,群众的生活也存在着各式各样的困难,巡察的监督重点之一便是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有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突出就重点解决什么问题,以此来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在宿迁市委第十二轮巡察期间,巡察组发现某镇一小区小产权房年未正式通电,群众反应强烈,掌握这一问题后,巡察组及时将问题移交被巡察党组织,责成限时整改到位。巡察实现了1个月解决了过去迟迟没有解决的问题效果

解生产之忧。在去年宿迁市委落实六保任务专项巡察期间,专项巡察组发现受疫情影响,大部分外贸企业的订单普遍减少或停止,企业用工需求直线下降,部分小微企业用工人数较去年同期减少一半左右;一些中小微企业存在经营风险大、金融机构认可的担保物和抵押物较少等问题,且大部分企业没有产权证、土地证,无法抵押贷款,特别是小微企业和电商,规模小,缺少固定资产抵押,融资更加困难。巡察组反馈意见后,有关县区强化政策宣传、完善工作机制、加强跟踪督查,协调解决了企业复工复产中遇到的困难,帮助企业顺利渡过生产难关。

解安全之忧。在宿迁市委安全生产领域专项巡察期间,正值仲夏时节,巡察组接到群众举报,某县一快餐店外露天放置数个液化气罐,高温环境下极易引发爆炸,周围群众对此表示极度恐慌。专项巡察组将此事作为立行立改问题交办后,该县迅速组织有关部门开展联合检查,对发现的违规问题现场下达执法文书,同时开展面上专项整治,督促餐饮企业规范行为,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效果立竿见影。

解服务之忧。近年来,各地乡镇、村居设立了便民服务中心、综治工作中心等服务机构,以提升服务效能,方便群众办事但在宿迁市委第十一轮巡察期间,巡察组下沉调研发现,这些便民服务也存在着开倒车现象,给群众办事造成不便,如某基层中心所业务所辖的几个乡镇距离较远,有的超过30公里,之间没有互通公交车,办理业务的百姓需先乘车到市区转车才能到达。城区设立的不动产登记窗口数量少、业务量大,窗口排队等待人员较多,有的业务办理时间长达1个小时,群众意见较大。巡察组立即交办,该单位在20天内迅速制定了整改措施,调整了中心所的布局,优化了业务流程,大大方便了群众办事,群众满意度明显提升

解贪腐之忧。前几轮巡察发现,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四风、廉洁纪律等问题时有发生,如有些业务岗位依然存在吃拿卡要行为;有的单位部门招待费支出较大,有明显超支现象;有的单位党员干部人情往来较多,借婚丧喜事大操大办、收受服务对象礼金等。对反馈的此类问题,相关单位及时制定防范举措,明确标准要求,堵塞制度漏洞,查处违纪行为,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进一步塑造巡察用实实在在的变化,让群众感受到从严管党治党就在身边、正风反腐就在身边。(翁阳 宿迁市委第一巡察组


关闭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