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廉洁史话
字体大小:
宿迁历代贤官的主要特质(五)
发布时间: 2022-02-21   信息来源:宿迁廉风网   访问量:0   保护视力色:

五、改革——贤官的责任担当

何利当兴,何当去,兴利除,实为历代官员最为重要的职责和最为着力的方面。改革就是要兴利除,勇于改革,勇于担当。宿迁古代贤官的勇于改革特质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

1、改革税役减民负

魏正心因地制宜除弊政。山西怀仁县人魏正心,康熙年间出任沭阳知县。魏正心上任时,沭阳遭遇严重水灾,庄稼颗粒无收,大量饥民无粮可食。于是,他到任之后勘察灾情,上疏救灾,赈灾助民。灾民安定后,他多措并举革除弊政。首先是因地制宜革新征收方法。沭阳当地不产大米,而官府要民众先用玉米兑换银子购买大米再交,兑换中赋税成本也增加。他改革变卖办法,改为官买官兑,取消附加费,既省民力又减轻负担。其次是变革征收手段。以往征收田赋,由闾里柜头承办押送,侵渔扰民。他断然裁撤柜头,改由官收官解。三是减劳役。沭阳地处淮安之北,大量的物资由运河走京道必经沭阳,由此造成往来接送差役繁重,额外征银充其费用。他令由官府来办理驿铺,养递马等费用由官府出,民众尽享便捷和利益。另是清理田赋组织力量查户丈地,纠正豪绅地主隐瞒土地亩数、藏匿黑户、转嫁负担等弊端,减轻民众负担。

胡宗鼎改革纳税沉疴。宿迁素来水灾与旱灾叠袭,明清交替之际兵火凶荒更甚河南永城籍庐陵县人胡宗鼎,于康熙二年(1663年)出任宿迁县令。他莅任时可谓百废待兴,典章制度、规划条例无不从零开始,加之朝廷多有不符合地方民情之征,民众苦不堪言。他查看乡情时但见满目衰草黄沙,一望并无熟地,亦少人烟。间有茅屋数椽,竟无鸡犬之声。为此上《为仰乞宪裁急救残黎事》,建议重新丈量宿迁土地,重新厘定赋税徭役,改革不符地情的税收政策。比如征收漕粮之事,胡宗鼎言:“宿迁每顷纳粳米八斗二升……况本地不产粳米,每年远籴高宝、凤泗等处,转运艰难,……查宿邑漕米或照三县均派,或照往例以麦代米,庶可苏民。建议作为不产粳米之邑,纳税以麦代米以减转运。他还先后屡次奏议《为疲驿难堪事》《为民命难堪事》《为沥血泣陈事》等,要求为民减役减赋,以民为本不能重复追征

2、宽刑平冤畅言路

路温舒力主尚德缓刑。路温舒,汉代钜鹿(今河北广宗县)人。汉代元凤年间(前80-前75年),路温舒代理廷尉史。他写了一篇著名的奏章《尚德缓刑书》,建议朝廷改变重刑罚、重用治狱官吏的政策,主张尚德缓刑”“省法制、宽刑罚,即崇尚德治德政、减少放宽刑罚。奏章从正反面指出秦朝灭亡的原因是法密政苛,重用狱吏。汉朝必须改革,提出除诽谤以招切言,即让人讲话,废除诽谤罪,以便广开言路等主张。汉宣帝重视尚德缓刑主张,下诏在廷尉下面设置廷平四员,秩六百石,负责审理冤狱。不久又升迁他为临淮太守。到临淮郡上任后,即努力改变以往严刑峻法、冤狱四起的局面:首先废除刑讯逼供,因刑讯迫使罪犯编造假供,给狱吏枉法定罪开了方便之门;然后清理案件,平反冤案。皇帝肯定这一改革,下诏书命令全国执法官吏审理案件时要宽大公平。

陆奋飞谏言减少重大冤滞案件。崇祯年间宿迁人陆奋飞任推官,掌管诉讼、审计等职责。他针对当时司法腐败、冤狱不断,导致社会矛盾日益激化的实际,上疏朝廷,请求改五年恤刑(对犯人减免刑罚)为一年一恤。上疏中言辞恳切:臣观五年为时已久,或家产不继,弱骨难支,惊魂不定,如同釜底之鱼……狱卒之凌虐……膏血之淋漓,顷刻弗待,而况迟之数载。崇祯皇帝被说服赞许并采纳了其建议,改良了明朝末年的刑法,减少了重大冤滞案件。他还主张立即起用谏官刘宗周、陈子壮、周镳、金铉等人,以广开言路,保持政治清明。

3、革故鼎新系统治

胡三俊新政融洽官民关系。康熙三十五年(1696年)浙江余姚人胡三俊任宿迁县令,任职宿迁共二十五年,深受百姓爱戴,是宿迁史上任职时间最长的县令。康熙年间由于黄河泛滥,宿迁漕运负担重。他到任后,慈惠不尚苛察主要采取四项施政措施:一是应对漕粟负担过重问题,贷款给贫困民众来偿还漕运所需缴纳的粮食,延缓偿还的时间,让民众可以休养生息。二是改善地方百姓生活,疏浚潼河故道并捐献粮食给百姓。三是在基层治理上轻薄徭役,不兴大狱,通过家族长的影响力进行基层治理。四是筑河堤阻止黄河泛滥,产生大量良田分配给百姓耕种。由于胡三俊治理有方,全县的生产生活得到了恢复,官府和民众关系融洽。因此他官声甚上并屡有升迁。

卫哲治铁面无私勇变革。河南济源县人卫哲治,乾隆初年任海州府沭阳县知县,官至兵部尚书。任海州(今连云港市)知州时,时值饥荒,他救济了20万灾民。修筑总沭河堤、前沭河子堰,乾隆赐匾额安民为本,被沭阳人民称为卫青天。他每到之处都勇于变革,任赣榆县任知县时,把当地的海运岁漕改由白银折抵,节省了地方百姓的运送成本,解除不准商船进入青口的禁令以方便贸交流。任盐城县知县时,针对严重蝗灾,立即颁布《赈济条例》六条政策,作为治理训诫以保证赈灾工作有序进行。任长州知州时,由于天灾农业歉收,上陈免田赋10万两白银。任淮安知府时,在盐河与六条河河道口建滚水坝一座,保证盐河的通航和排涝能力。任安徽巡抚时,改变赋税政策施惠于民,乾隆亲书化洽皖江予以褒奖。

何东凤以民为本推治理。万历年间何东凤任宿迁知县时,喻文伟已经迁新县城二十年,但基层治理还很薄弱。他把百姓民生看得尤其重要,在改善民生基础设施的同时,尤其重视系统推进宿迁地方治理。他上陈《酌议民谟书》,特别提出十二项民生政策以落实调整,包括:宿迁人口变动极大,改革一条鞭法征收赋税,减轻地方负担;免交往年缺欠,救灾伤为要;招流移复业;重新审查人口数量;清革冗役以省民财;禁缉窃访以安善类;开商税;减浅夫;减冗役,等等。这些措施实施后,他认为通过招徕逃窜之穷民以复故业,曲蠲旧逋之钱粮以锡更生,清衙门之弊从复往昔之良法所治的宿迁可次第理矣

手中掌握着人民赋予的权力,就要有为官避事平生耻,视死如归社稷心的担当意识,践行好百姓所期望的不受虚言,不听浮术,不采华名,不兴伪事的崇实作风。

关闭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