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廉洁史话
字体大小:
粮食全部送前线
发布时间: 2022-06-06   信息来源:宿迁廉风网   访问量:0   保护视力色:

19404月底,中共中央中原局书记刘少奇率领中原局机关从准南进驻皖东北罗岗,视察指导抗日根据地工作。由于中原局机关电合工作量大,被日军侦知,判断必有中共和新四军重要领导游入本地区,于是日军寻着电台信号,不停地进行扫荡。             

5月初,新四军第4总队司令员兼政委张爱萍指挥部队,保护划少奇等从罗岗西面进到泗县城东,然后折转向东北。在连续两夜行动中,刘少奇和战士们一道,冒着蒙蒙细雨,在漆黑的夜里行军,还不断地向部队指挥员了解情况,谈问题。第二天夜里,部队穿过濉河,向东北前进。原想当夜进至根据地中心地区青阳镇东北的新行圩子、朱湖一带宿营。但在此时,国民党顽军王光夏部却趁泗县伪军从西面"扫荡机会,带了4个团兵力从东面占据了朱湖一带。

为摆脱敌伪顽的两面夹击,张爱萍一面派出1个团,趁顽军立足未稳抢占下新行圩子,和他们对峙起来,一面去请示刘少奇。听报告时,刘少奇一直坐在那里静静地听着,脸色开朗平静,仿佛一切都成竹在胸。看着刘少奇泰然自若的神色,张爱萍觉得自己的心情也平静了许多。

他把情况简要地报告刘少奇后,说:现在两面受夹击,没有什么地方走,形势很困难!刘少奇微微点了点头:是很困难啊!你看该怎么办好呢?”“根据这种情况,不打是不行了。王光夏这家和我们摩擦很久了,只是没有直接冲突过,这样的顽固分子,可不可以打?刘少奇沉思了一会,问:你们部队打这个顽固派,力量怎么样?张爱萍汇报说,我军虽有3个团和两三个游击队,但可以集中起来的兵力,总共只有3个团,其中有两个团战斗力较强。以这样的兵力,对付王光夏的4个团,全部歼灭他们是有困难,但把他击退,恢复我们的根据地是有可能的。于是,刘少奇决定由第4总队和八路军苏皖纵队对王光夏顽军进行反击。

反击顽军时,第4总队司令部就在新行圩住下来。新行圩子分南北两个圩寨,南圩子是个大地主的宅院,有围墙,有水壕,房屋、设备都很讲究,是农村中少有的院落。刘少奇就住在那里。战斗到第5天傍晚,我军把顽军赶到根据地边缘上对峙起来,战斗暂时松了些。于是,张爱萍从前方指挥所回到南圩子向刘少奇报告情况。因为战斗紧张,来不及筹备粮食,张爱萍一天没有吃东西,打仗时倒不觉得,这会停下来就感到饿了。他便一面向刘少奇报告战斗进行情况,一面对协助刘少奇工作的刘彬说:搞点东西给吃吃好吗?刘少奇一听,奇怪地问:你还没吃饭?”“一天都没吃了。张爱萍说。部队也一样吗?他接着追问。也是一样。话一出口,张爱萍不由得后悔起来。

原来当时根据地粮食困难,部队生活水平比较低,但考虑到刘少奇工作紧张,而且早就知道他胃病严重,每天只能喝点稀饭、吃点馒头干,于是张爱萍便指示弄些米面给他吃。反正刘少奇身边就几个人,也吃不了多少,一直没有让他知道缺粮的情况。谁知,张爱萍这时却说走了嘴。

是呀我们倒还吃着大米呢!我们怎么一点也不知道这种情形呢?他责备地说。接着便对刘彬说:快,快查查还有多少粮食?马上全部送到前方去!张爱萍连忙向刘少奇说明:部队虽然米面吃得少些,但像玉米面、绿豆、大麦糁子还有得吃的;这会也不是没有粮食吃,而是没有时间去搞。而且,就你们吃的这点粮食,拿到前方去也没有什么用处的。可是,刘少奇还是连连摇头:不行,粮食虽少但总比饿肚子好!

当刘彬将米面送到前方部队时,指战员知道这是刘少奇省下来的粮食时,纷纷表示,一定要用战斗的胜利来报答中原局首长的关怀。(泗洪县纪委监委)

 

 

 

关闭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