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廉洁史话
字体大小:
汲取先贤力量 践行初心使命
发布时间: 2022-11-09   信息来源:廉线江苏   访问量:0   保护视力色:

日前,由江苏省纪委监委会同南京大学组织编写、江苏人民出版社出版的《江苏历代贤吏为官之道》一书,在广大党员干部群众中引起热烈反响。该书甄选200余名在江苏任职或江苏籍在外有代表性的贤吏,按照人生不同阶段的经历,从少年课读、青年历练、壮年功名、老年归隐等时期,缕述江苏这些贤吏的家世背景、从学情形、社会历练、嘉言懿行,探究贤吏的为学、为人、为官之道。这些优秀的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瑰宝,是党和人民宝贵的精神财富。

为此,“廉线江苏”微信公众号开辟“品读江苏历代贤吏为官之道”专栏,刊发各地党员干部群众围绕该书的主题、体例、内容、创新之处以及时代价值的心得体会,欢迎大家踊跃参与。

投稿邮箱:ddshffcl@163.com

泗阳县纪委监委派驻第十四纪检监察组副组长  李思琦


初读《江苏历代贤吏为官之道》,文字是凝练的、严肃的、抒情的。江苏省纪委监委甄选了200余名在江苏任职或江苏籍在外有代表性的贤吏,对他们的突出事迹进行梳理,剖析造就贤吏的成因,探究贤吏的为学、为人、为官之道,是启迪党员干部见贤思齐的重要廉政文化著作。

再读《江苏历代贤吏为官之道》,书中流淌着诸位贤吏高洁、豪迈、爱国的一腔热血。“为官一任、造福一方”,历代先贤为国分忧、为政尽力、为民操劳的不竭动力,既源于文人士子们“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家国情怀,也来自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一贯倡导的高风亮节。

在“直声浩气震天下”中砥砺意志,绽放“信念之光”。忠于国家和人民,是历代江苏贤吏的优秀品质。干工作,就是要有为民、奉公的大情怀和大胸襟;做贤吏,必须要有担当、务实的大境界和大格局,心甘情愿地为之团结、尊规、高效、廉正,甘于做“孤臣”,勇于当“斗士”,不怕唱“黑脸”,敢于当“包公”。

在“非淡泊无以明志”中昂扬斗志,绽放“为民之光”。书中,在范仲淹“常调官好做,家常饭好吃”里,在杨樗年的“民以盗系,少稽则生理荡矣,吾宁以故纵获戾,毋使吾民之及此也”里,在曾国藩“做清醒之人,自省己过”里,都能清晰地感知到他们为官之根本:为百姓谋幸福、为民族谋富强。江苏历代贤吏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一件件感人、温暖、真挚的事情向世间生动诉说着“盛事江苏”的奋斗足迹。

在“扶摇直上九万里”中信以立志,绽放“奋进之光”。不只有江苏历代贤吏,中国五千年来,把清廉节俭内化为自身的价值理念和行为习惯的贤吏们,自始至终都是端担当之“砚”,砥砺“横眉冷对千夫指,俯首甘为孺子牛”的信仰坚定之心;挥初心之“墨”,厚植“泰山在前而不见,急雷破柱而不惊”的立志报国之心;执信念之“笔”,书写“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的勤勉敬业之心。

读完《江苏历代贤吏为官之道》,我终于体会到先贤们为何会对这片土地常含泪水,因为爱得深沉、爱的炙热。是啊!时常站在穿城而过的京杭运河边,望着流淌千年的运河水,感觉自己对家乡这片土地也是爱的浓烈,我希望她更加富饶美丽;而家乡对我这位青年干部同样充满期待,她需要我更加用心用情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为建设千里运河最美县贡献自己的一份纪监力量。

人事有代谢,往来成古今。一代人有一代人的责任,一茬人有一茬人的使命。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江苏在全国发展大局中占有重要位置,承担着重大使命的江苏,需要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作为基层纪检监察工作人员的我,唯有牢记纪检监察工作职责,把监督执纪问责落在实处,兴纪固本,方能践行初心使命,锻造“行为清廉、自身清正、思想清明”的纪检监察干部良好形象。

关闭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