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廉洁史话
字体大小:
见贤思齐 砥砺前行
发布时间: 2022-11-29   信息来源:廉线江苏   访问量:0   保护视力色:

日前,由江苏省纪委监委会同南京大学组织编写、江苏人民出版社出版的《江苏历代贤吏为官之道》一书,在广大党员干部群众中引起热烈反响。该书甄选200余名在江苏任职或江苏籍在外有代表性的贤吏,按照人生不同阶段的经历,从少年课读、青年历练、壮年功名、老年归隐等时期,缕述江苏这些贤吏的家世背景、从学情形、社会历练、嘉言懿行,探究贤吏的为学、为人、为官之道。这些优秀的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瑰宝,是党和人民宝贵的精神财富。

为此,“廉线江苏”微信公众号开辟“品读江苏历代贤吏为官之道”专栏,刊发各地党员干部群众围绕该书的主题、体例、内容、创新之处以及时代价值的心得体会,欢迎大家踊跃参与。

投稿邮箱:ddshffcl@163.com

宿迁市宿城区耿车镇  韩 雪


通读《江苏历代贤吏为官之道》一书,感受前辈先贤“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政治抱负,“民之所欲天必从之”的民本思想,“私意半毫无地入,公心一片有天知”的廉政心志,皆是古人修齐治平、经世致用形成的深厚积淀,是中华民族宝贵的精神财富,也是新的赶考之路上的传承基因,是融入党员干部血脉之中的不变本色。

为官者要挺起理想信念的“主心骨”。“士当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也。”范仲淹为秀才时,即以天下为己任。“为之自我者当如是,其成与否,有不在我者,虽圣贤不能必,吾岂苟哉!”如此抱负,为前此千百年来所少有。再有以“清心直道”作为为官的座右铭的包拯;“不为圣贤,便为禽兽;莫问收获,但问耕耘”的曾国潘;常以“吾生平不肯作自了汉”自励的陈宏谋;“中心如自固,外物岂能迁”的程颢……这些江苏历代贤吏,皆是从少年时代就理想信念坚定,以天下为己任,以经世济民的初心,孜孜不倦,砥砺前行。我们新时代的年轻干部,要对照党章党规党纪、对照初心使命,时刻保持头脑清醒、立场坚定,做坚定理想信念的“明白人”。纪检监察干部更要把坚定的信仰注入骨髓、融入灵魂,让信仰的力量成为砥砺党性修养的磨石,成为锤炼理想信念的基石。

为官者要当好人民群众的“孺子牛”。“治恶以宽,处烦而裕”,这是程颢的为政之道。作为地方官员,程颢以民生为重,干练务实。宋朝实行“不立田制、不抑兼并”的土地政策,导致天赋不均、流民增加,对此,程颢制定新条令以调整税收,田优税轻者增重,田劣税重者减轻,同时鼓励李仲通要果断实行,不惧艰难。该条令使豪强利益受损,他们软硬兼施,贿赂恐吓,均未撼动程颢实施新令法的决心,因为百姓就是他最大的支持,包括后期的水利工程、“小营子”疗养所等民生善举,只要有利于百姓,即使轻则罚俸,重则革职,程颢也心甘情愿。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身为党员干部,就应该在其位谋其政,任其职尽其责,要时刻保持昂扬的锐气,面对大是大非时敢于“亮剑”,面对矛盾困难时敢于迎难而上,面对危机艰险时敢于挺身而出,时刻把人民群众的利益放在心上,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多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为官者要开出正直无私的“清廉花”。康熙年间,张伯行莅任江苏按察使时曾发出告示:“一铢一黍,尽属百姓脂膏”,“宽一分,民受一分之赐,得一文,身被一文之污。”其不仅洁身自好,对属僚也要求严格,颁发禁止馈送檄示,告诫属员:“虽曰交际之常,于礼不废;试思仪文之具,此物何来?”张伯行心念坚定,为民之心强烈,为官目的明确,历官20余年,清正廉洁,体恤民力。他重视地方社会持续发展,开源节流;面对荒灾,动用库银赈济,缓征漕粮,平抑米价;面对苛征重赋,他剔除漕弊,禁收重耗,减省差役滋扰,民间大苏。如张伯行这样“直声浩气震天下”的廉吏,正是地方安宁、社会发展所需要的,也是我们年轻干部应该推崇学习的。作为年轻党员干部,我们要树牢尚俭观,铭记俭亦是廉,坚决反对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守住节俭防线;保持清正廉洁的本色,就要时时防微杜渐,坚持把清廉节俭内化为自己的价值理念和行为习惯,时刻做到清廉自守,稳得住心、沉得住气,才能永葆共产党人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

新时代呼唤新担当,新时代需要新作为。作为新时代的年轻干部要坚定理想信,筑牢忠诚之魂;提升服务本领,强化群众意识;严守政治纪律,永葆清廉本色,进而勇挑重担,矢志拼搏,用青春和热血书写出无愧于新时代的答卷。

关闭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