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廉洁史话
字体大小:
承贤者凛然之气 秉清官家国情怀
发布时间: 2022-11-03   信息来源:廉线江苏   访问量:0   保护视力色:

日前,由江苏省纪委监委会同南京大学组织编写、江苏人民出版社出版的《江苏历代贤吏为官之道》一书,在广大党员干部群众中引起热烈反响。该书甄选200余名在江苏任职或江苏籍在外有代表性的贤吏,按照人生不同阶段的经历,从少年课读、青年历练、壮年功名、老年归隐等时期,缕述江苏这些贤吏的家世背景、从学情形、社会历练、嘉言懿行,探究贤吏的为学、为人、为官之道。这些优秀的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瑰宝,是党和人民宝贵的精神财富。

为此,“廉线江苏”微信公众号开辟“品读江苏历代贤吏为官之道”专栏,刊发各地党员干部群众围绕该书的主题、体例、内容、创新之处以及时代价值的心得体会,欢迎大家踊跃参与。

投稿邮箱:ddshffcl@163.com



宿迁市宿城区幸福街道

—邢斐斐


品读《江苏历代贤吏为官之道》,深感草木一秋、人生一世,回眸一瞬满襟湿,举目已是山河绿。读史以明志,鉴古而知今,在历史的悠悠长河里,朝代更迭、才人辈出,那些被人们传颂称赞的人物中不乏勤政爱民、廉洁无私的“百姓官”。他们的家国情怀、凛然之气为后世所敬仰,更是当代党员干部需要终身学习的永恒课题。

淡泊名利,甘守清贫。东汉时期以执法审判断案出名的周文通一生为官廉洁,没有积累钱财,罢官回家后甚至要靠给人挖土筑墙及做砖坯来谋生,但历史上他曾官至齐国相,撰写诸多案牍和法律条文,在担任洛阳令期间不畏权贵,做事公正,坚持为平民百姓伸张正义。“求名心切必作伪,求利心重必趋邪,”周文通正是因为有不为利所缚、不为欲所获的大智慧,才能树立起官德高尚、价值永驻的人格影响力。“无私才能无畏,无私才敢担当,‘心底无私天地宽’,担当就是责任,好干部必须有责任重于泰山的意识。”正所谓淡泊名利,清风拂袖身自正;曲直分明,正气在胸威自生。

追求真理,肩扛道义。亚里士多德曾说:“吾爱吾师,吾更爱真理。”孟子也提出要“舍生取义”。但是“铁肩扛道义”既是一种魄力,更是一种勇气。明代陆奋飞刚中举人在宿迁任官时,为避免百姓因为新辟水道毁田开渠而流离失所,不怕得罪总河、总漕两都府,执意上疏朝廷历陈此举八大害处,最终上层采纳建议重新利用废旧河道。古人云:君子谋道不谋富。道义乃道德和正义,是做官的一种准则。一个有希望的民族必须靠无数英勇先驱冲锋陷阵去创造,一个有未来的国家必须有无数仁人志士匡扶正义去守护。只有每一名领导干部肩膀硬、腰杆直,坚决维护核心,筑牢信仰之魂,才能保持本我本色。

胸怀天下,心系民心。南宋抗金名将刘世勋虽出身孤门富户家庭,但自小景仰民族英雄岳飞,幼年即立下雄心壮志,从师学文习武,保家卫国。因为忠勇善战受到岳飞的嘉许和器重并加入岳家军,多年后家乡人民自发建盖“刘老庙”以纪念刘世勋的爱国风范和赤子之心。中国人自古就有“得民心者得天下,失民心者失天下”的说法,回望历史,我们党之所以攻克一个又一个看似不可攻克的难关,创造一个又一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归根到底在于始终与人民心心相印、胸怀天下苍生、与劳苦大众团结奋斗。“政之所兴在顺民心,政之所废在逆民心。”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孜孜以求的奋斗目标。为政者只有多做暖人心、聚民心的好事实事,才能不断厚植党执政的群众基础。

时间镌刻不朽,时代奋进征程,当代领导干部只有时刻把名利踩在脚下、把道义扛在肩上、把百姓装在心中,才能保持住为官者最好的状态,擦亮初心、筑牢使命,无愧于国家和人民的重托。


关闭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