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廉洁史话
字体大小:
“乘风破浪”亮风骨 见贤思齐勇担当
发布时间: 2022-10-28   信息来源:廉线江苏   访问量:0   保护视力色:

日前,由江苏省纪委监委会同南京大学组织编写、江苏人民出版社出版的《江苏历代贤吏为官之道》一书,在广大党员干部群众中引起热烈反响。该书甄选200余名在江苏任职或江苏籍在外有代表性的贤吏,按照人生不同阶段的经历,从少年课读、青年历练、壮年功名、老年归隐等时期,缕述江苏这些贤吏的家世背景、从学情形、社会历练、嘉言懿行,探究贤吏的为学、为人、为官之道。这些优秀的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瑰宝,是党和人民宝贵的精神财富。

为此,“廉线江苏”微信公众号开辟“品读江苏历代贤吏为官之道”专栏,刊发各地党员干部群众围绕该书的主题、体例、内容、创新之处以及时代价值的心得体会,欢迎大家踊跃参与。

投稿邮箱:ddshffcl@163.com


宿迁市宿城区古城街道  王涵


《江苏历代贤吏为官之道》一书,甄选200余名在江苏任职或江苏籍在外有代表性的贤吏,以总结“为官之道”为中心,以彰显修身立德为主旨,以人物人生脉络为主线,探究贤吏的为学、为人、为官之道,缕述江苏历代贤吏的家世背景、从学情形、社会历练、致仕生涯,为我们展现了一幅江苏历代贤吏“清、慎、勤”的历史画卷。

翻阅此书,扑面而来的便是历代先贤们不汲汲于富贵、不惜惜于功名的为官之道。为官之道,是范仲淹“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政治抱负;为官之道,是元好问“为官避事平生耻,视死如归社稷心”的担当有为;为官之道,是文天祥“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的无私风骨,对基层纪检干部为学、为人、为官具有重要启示意义。

乘“我以我血荐轩辕”的“信念之风”,在忠诚为民中破浪前行。“以国家兴亡百姓福祉为己任”“上不负君,下不负民,也不负己”“天下之德,莫大于忠”……江苏历代先贤秉持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信仰忠诚、同心同德。基层纪检干部要始终忠诚于党、忠诚于人民、忠诚于纪检监察事业,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纪律要求自己,锤炼过硬的思想作风、能力素质,始终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纪检干部要以“钉得住”的信念对党忠诚,以“做得实”的行动诠释对党忠诚,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和实践要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多思“贪欲害”、牢记“清慎勤”,多照“心中镜”、永葆“纯善美”,时刻做到在党爱党、在党为党。

乘“俯首甘为孺子牛”的“担当之风”,在踔厉奋发中破浪前行。担当精神是共产党人从历史中继承的优秀品质。通读全书,历代先贤以天下为己任、以国家为己事,为国分忧、为政尽力、为民倾心,以不破楼兰终不还的气概尽显“踔厉奋发、勠力同心”的铁血担当。基层纪检干部要领悟担当精神,勇于挑担、坚持原则、认真负责,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事事争分夺秒”的紧迫感、“处处如履薄冰”的危机感,磨砺担当之志、提升担当之责,做攻坚克难的奋斗者,做砥砺实干的担当者,面对大是大非敢于亮剑,面对危机敢于挺身而出,面对失误敢于承担责任,面对歪风邪气敢于坚决斗争。只有纪检干部主动担当,为担当者担当,才能严肃监督执纪,切实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

乘“要留清白在人间”的“清廉之风”,在严于律己中破浪前行。读完全书,印象深刻的便有范仲淹清正廉明,自奉节俭。青年时代以至为官低层的时期都非常贫困,即便在通达显贵后其家庭生活也未发生质的改变,这便是范仲淹的严守底线,清廉守正的生动写照。“己不正,焉能正人”。基层纪检干部要严格约束自己的行为操守,把党纪国法作为带电的“高压线”,把遵守党纪国法和规章制度作为安身立命的“压舱石”,慎独慎初慎微慎欲,真正做到“心不动于微利之诱,目不眩于五色之惑”。牢记“堤溃蚁孔,气泄针芒”的古训,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心怀“吏治之清浊,关系民生之休戚”的纪律,以高标准要求干部,以多措施管理干部,以严纪律约束干部,不打“擦边球”、不碰“高压线” 、时刻“敲警钟”,稳住心神、管住行为,永葆廉洁自律的政治本色。

吾日三省吾身,基层纪检干部要学有所思、思有所悟、悟有所行,坚持修行修心修志,做到忠诚干净担当,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新的赶考之路上中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清正做人、廉洁从政,书写无愧于新时代的答卷。

关闭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