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廉风要闻
字体大小:
学报告 悟思想 开新局 | 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的里程碑意义
发布时间: 2022-11-12   信息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访问量:0   保护视力色: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左翰嫡

十年风雷激荡,铸就世纪伟业。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采取一系列战略性举措,推进一系列变革性实践,实现一系列突破性进展,取得一系列标志性成果,经受住了来自政治、经济、意识形态、自然界等方面的风险挑战考验,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推动我国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

成就来之不易,启示弥足珍贵。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在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这座巍巍丰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更为完善的制度保证、更为坚实的物质基础、更为主动的精神力量,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

新时代十年历史性成就、历史性变革的取得,根本在于有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领航掌舵,在于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新时代新征程,必须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奋力走好新的赶考之路,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绚丽的华章。

在新时代的革命性锻造中,走过百年奋斗历程的中国共产党更加坚强有力

北京展览馆,“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上,一张关于习近平总书记调研行程的沙盘示意图格外醒目——2019年8月,习近平总书记在甘肃省考察调研,4天时间行程1000多公里,途中多次下车与群众亲切握手问候,以身作则带头执行中央八项规定。

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在党。党的十八大以来,针对党内存在的突出问题,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打铁必须自身硬,以“得罪千百人、不负十四亿”的使命担当祛疴治乱——

激浊扬清,从制定和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破题,坚持从中央政治局做起、从领导干部抓起,以上率下改进工作作风,遏制“舌尖上的浪费”,整治“车轮上的腐败”,纠正“会所里的歪风”……“四风”涤荡而去,新风扑面而来。

补钙强基,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同向发力,先后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健全组织体系,严明纪律规矩……理想之火越燃越盛,信仰之光照亮征程。

刮骨疗毒,坚持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定不移“打虎”、“拍蝇”、“猎狐”,领导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猛药去疴、自我净化,克服阵痛、再塑自身。

十年磨一剑。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得到有力保证,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得到进一步发挥,全党思想上更加统一、政治上更加团结、行动上更加一致。党旗在脱贫攻坚一线、抗击疫情战线、抗震救灾火线高高飘扬,有着50多年党龄的老党员崔荣海感慨道:“这些年,共产党在人民群众中的威信又回来了。”

历经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走过百年奋斗历程的中国共产党在革命性锻造中更加坚强有力,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显著增强,党同人民群众始终保持血肉联系,中国共产党在世界形势深刻变化的历史进程中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在应对国内外各种风险和考验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全国人民的主心骨,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实践证明,“两个确立”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作出的重大政治抉择,是新时代十年最重大的政治成果,也是取得伟大变革最根本的原因。“两个确立”已经深深镌刻在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心坎上,成为党应对一切风险挑战的最大底气、最有力工具。

 在新时代的伟大奋斗中,中国人民焕发出更为强烈的历史自觉和主动精神

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决定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根本力量。十年来,每个人前进的脚步,汇聚成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浩荡前行。

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大战”中,党和人民披荆斩棘、栉风沐雨,攻克了一个又一个贫中之贫、坚中之坚。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挂帅、亲自出征、亲自督战,五级书记抓扶贫、各方合力促攻坚,广大贫困群众不等不靠,用双手创造美好生活,锻造形成了上下同心、尽锐出战、精准务实、开拓创新、攻坚克难、不负人民的脱贫攻坚精神。

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大考”中,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审时度势、果敢抉择,14亿中国人民同呼吸、共命运,肩并肩、心连心,以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大无畏气概,风雨同舟、众志成城,绘就团结就是力量的时代画卷,铸就了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伟大抗疫精神。

稳经济、促发展,战贫困、建小康,控疫情、抗大灾,应变局、化危机……这十年,有涉滩之险,有爬坡之艰,有闯关之难,我们遭遇的风险挑战风高浪急,有时甚至是惊涛骇浪,其复杂性严峻性前所未有。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激励感召下,在应对一系列风险挑战考验的过程中,中国人民百折不挠、自强不息的伟大精神充分彰显,党心军心民心空前凝聚振奋。如今,中国人民更加自信、自立、自强,极大增强了志气、骨气、底气,在历史进程中积累的强大能量充分爆发出来。

我们隆重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周年,制定第三个历史决议,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建成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号召全党学习和践行伟大建党精神,在新的征程上更加坚定、更加自觉地牢记初心使命、开创美好未来。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精神谱系,成为中国共产党人跨越时空、历久弥新的宝贵财富。

历经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中国人民的前进动力更加强大、奋斗精神更加昂扬、必胜信念更加坚定,焕发出更为强烈的历史自觉和主动精神,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正信心百倍推进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在新时代的伟大实践中,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

看似寻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却艰辛。这十年,是我国发展迈上新的大台阶的十年,是党和国家事业开创崭新局面的十年,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加速推进的十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亿万人民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又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

这样的时代答卷,书写在恢弘壮阔的伟大征程上:我国经济实力实现历史性跃升,国内生产总值从54万亿元增长到114万亿元,我国经济总量占世界经济的比重达18.5%,稳居世界第二位,人均国内生产总值从39800元增加到81000元。基础研究和原始创新不断加强,一些关键核心技术实现突破,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

这样的时代答卷,蕴含在推动党和国家事业焕发出新的生机活力中:各领域基础性制度框架基本建立,许多领域实现历史性变革、系统性重塑、整体性重构,新一轮党和国家机构改革全面完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明显提高。

这样的时代答卷,镌刻在华夏儿女的共同记忆中:中华民族千百年来存在的绝对贫困问题,在我们这一代人的手里历史性地得到解决;生态环境保护发生历史性、转折性、全局性变化,祖国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建成世界上规模最大的教育体系、社会保障体系、医疗卫生体系,人民生活全方位改善,开创了中华民族有史以来未曾有过的经济社会全面进步、全体人民共同受惠的好时代。

历经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深入推进,书写了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两大奇迹新篇章,我国发展具备了更为坚实的物质基础、更为完善的制度保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

在新时代的伟大进程中,科学社会主义在二十一世纪的中国焕发出新的蓬勃生机

循大道,至万里。新时代十年,“中国号”巨轮劈波斩浪,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年均达30%左右,持续保持世界制造业第一大国地位,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正成为二十一世纪科学社会主义发展的旗帜,成为振兴世界社会主义的中流砥柱。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的飞跃——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以一系列原创性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回答了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为探索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作出了历史性贡献。

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成功推进和拓展了中国式现代化——从空想到科学、从理论到实践、从一国到多国,世界社会主义已走过500多年的历程。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式现代化的推进和拓展,人类文明新形态的创造和丰富,让中华民族再次行进在世界文明进程的前列,为其他发展中国家提供了有益借鉴。

一个负责任大国的胸怀和担当——提出建设新型国际关系、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等重大倡议,弘扬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一系列重要理念,超越冷战思维、零和博弈等陈旧观念,蕴含深厚的文化底蕴,极大地增强了人类社会追求更加光明未来的信心和力量。

历经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科学社会主义在二十一世纪的中国焕发出新的蓬勃生机,中国式现代化为人类实现现代化提供了新的选择,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为解决人类面临的共同问题提供更多更好的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中国力量,为人类和平与发展崇高事业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回望来路,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在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写下了浓墨重彩的篇章。中国共产党的面貌、中国人民的面貌、社会主义中国的面貌、中华民族的面貌焕然一新。

我们的人民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昂扬向上——曾经的贫困户说,“走出大山,看见了更大的世界”;科技企业负责人说,“再大的困难我们都自信从容”;冰雪健儿说,“敢追求肯奋斗就能实现梦想”;青年志愿服务队员说,“施展才干的舞台无比广阔”……放眼神州大地,处处都是“撸起袖子加油干”的火热场景。

我们的民族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充满自信——实践证明,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的大政方针和工作部署是完全正确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符合中国实际、反映中国人民意愿、适应时代发展要求的,不仅走得对、走得通,而且走得稳、走得好。

展望未来,要更加深化对“两个确立”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更加自觉地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更加自觉地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不移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宏伟目标不会轻松实现,前进道路必然风雨兼程。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号角更加响亮、行动更加坚决、步调更加一致、意志更加顽强,在党的旗帜下团结成“一块坚硬的钢铁”,必将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号巨轮乘风破浪、扬帆远航!

关闭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