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廉风要闻
字体大小:
纪检监察机关健全完善审计线索移送机制 协作配合提升监督精准度
发布时间: 2023-05-28   信息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访问量:0   保护视力色: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王奇

  “今天我们针对本次审计中发现的疑点问题,想听一听你们的意见建议。”“这几个疑点,建议沿着这个方向深挖……”开门见山,直奔主题,这是近日重庆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案件监督管理室、相关监督检查室干部与市审计局工作人员召开线索分析研判会时的场景。

  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强调,“发挥审计在反腐治乱方面的重要作用,加强与审计机关协调配合,用好审计监督成果。”各地纪检监察机关积极探索纪检监察监督与审计监督贯通协同工作机制,通过规范流程、同步介入、共同研判、分类处置等方式健全完善审计线索移送机制,将监督制度优势持续转化为治理效能。

  “过去,审计部门一般在审计工作结束后批量移送问题线索,数量较多,难免存在平均用力、重点不聚焦的情况。”重庆市纪委监委案件监督管理室副主任周勇说,通过建立纪审联动机制,提前开展问题线索的共同研判,主动发现监督重点,可以从源头上提高审计部门移交问题线索的质量。

  为进一步规范协作流程,贵州省纪委监委健全完善纪检监察监督、巡视巡察监督与审计监督的信息沟通、线索移送、措施配合、成果共享机制。在线索移送方面,省审计厅出台审计发现问题线索移送管理办法,规范问题线索移送程序,制定审计事项移送处理书、疑点线索移送函等文书,指导全省审计机关及时规范向纪检监察机关移送问题线索。

  主动将下一年度开展的重点或专项任务提前告知审计机关,对廉政风险突出、群众反映强烈的单位或系统,商请优先列入审计项目计划,在工作开展时提前或同步介入,及时移送问题线索,实现纪审同题共答。在山东,这一做法已在黄河重大国家战略专项监督和粮食购销领域、供销系统、人防系统等行业性腐败问题专项整治中得到应用。在开展黄河重大国家战略专项监督中,该省纪委监委针对黄河滩区居民迁建工程商请审计机关开展专项审计,对迁建资金审批、使用及管理等情况予以重点关注,共收到审计机关移交问题线索10条,据此查处388人。

  “在开展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等重点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中,我们注重加强与审计机关的协作,紧盯审计监督发现重大资金问题背后的人、事、责,深挖腐败问题线索。”广西壮族自治区纪委监委有关负责同志表示,结合审计发现的突出问题,制定监督清单和重点监督事项,有力推动国家审计反馈的150个问题全部完成整改。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中国建设银行纪检监察组探索建立建行审计移交问题线索联合排查机制,明确移交程序、路径和时限要求。针对移交线索材料质量不高等问题,在正式移交前充分沟通,就线索标准、材料要件、配合协作事项形成统一意见。在加强不同来源线索集中统一管理的同时,将筛选关口前移,提高线索材料移交质量。通过运用建行审计系统,基于对不同金融腐败案件涉案人员行为特点分析,编制不同的异常业务及行为筛选模型。

  “借助审计系统,我们探索设计账户交易疑点筛选模型,筛选出涉案人员之间的交易关系,利用交易行为特征排查被审查调查人控制的‘白手套’账户,锁定关键时点前后的可疑资金走向,推动形成破解重点问题、难点问题的合力,进一步提高线索处置质效。”驻中国建设银行纪检监察组有关负责同志介绍。

  “我局在专项审计中发现,该产业园存在物业免租期过长、租金过低等问题,涉嫌利益输送……”日前,浙江省宁波市鄞州区审计局以《审计事项移送处理书》方式向区纪委监委移交问题线索,区纪委监委查清受贿事实后,追缴涉案款项400余万元。

  浙江省纪委监委细化审计发现问题移送类别,将审计移送问题细分为“重点关注类”“执纪问责类”“整治整改类”“参考关注类”等四类,精准分类处置,实现闭环管控。省审计厅印发《浙江省审计厅审计事项移送管理办法》,进一步规范审计移送机制,要求问题查清、查实、查透,证据充分适当,定性依据明确,责任主体清晰,按照定人、定性、定责、定损四个要素把关,提前与纪检监察机关等接收移送的部门沟通,力求审计发现问题“移得准”。

关闭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