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眼看宿
字体大小:
【中纪报】用好监督一点通平台 科技助力解决急难愁盼
发布时间: 2022-11-01   信息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访问量:0   保护视力色:

中国纪检监察报 2022年11月1日 3版


“问题早上刚提交,中午村里就找人来清淤了。”日前,江苏省沭阳县龙庙镇葛巷村的葛大爷通过基层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平台,反映村干部不作为导致沟渠淤塞长期无人清理问题。

接到投诉后,龙庙镇纪委对照责任清单将问题分办给葛巷村村委会处理,并下发督办通知,要求村委会当日办理到位,并安排镇纪检干事和村纪检委员现场监督。与此同时,镇纪委约谈了该村党支部书记,责令对全村沟渠清理情况展开排查整改。

着眼于畅通小微权力监督渠道,宿迁市纪委监委在完成基层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平台全域推广应用的基础上,推动基层小微权力监督模型完善。“在省纪委监委给定的30项清单的基础上,我们结合本地实际建立‘30+N’清单,群众遇到清单内问题,可以通过平台投诉,纪委监委全程跟进督办。”该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介绍。截至目前,平台群众访问量达10万余次,审核接收投诉4059件,全部当日签收、当日转办,其中4008件已办结。

聚焦基层小微权力运行,平台推动对全市各村(社区)的党务(村务)工作、集体“三资”、工程建设项目、惠民资金、村级集体经济组织管理等事项进行公开公示。“群众如发现所在村(社区)没有应公开尽公开,可通过平台进行反映。”宿迁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说。对于群众反映的问题,该市纪委监委完善推广“群众投诉、线上转办、部门承办、监督审核、群众评议”的处置流程。

宿迁市纪委监委还定期对群众投诉事项进行分析研判,推动公共空间治理、人居环境整治等15项群众普遍关心问题纳入年度为民办实事项目,将群众反映较为集中的68个问题纳入村(居)巡察重点关注内容。

聚焦存在的普遍性问题,宿迁市纪委监委有针对性地开展“小切口”专项监督。针对基层群众丧葬负担重问题,该市纪委监委督促市民政局、宿迁产发集团不断深化殡葬服务改革;针对部分乡镇小区用水难问题,该市纪委监委督促住建、水利等职能部门持续开展专项治理,推动解决难题。(陈姝檐   孙雯俊 )

关闭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