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眼看宿
字体大小:
【新华日报】宿迁:着力解决不动产权证办理难
发布时间: 2022-10-17   信息来源:新华日报   访问量:0   保护视力色:

10月15日,《新华日报》刊发《全省纪检监察机关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  让老百姓感受到全面从严治党就在身边》专版报道,我市着力解决不动产权证办理难工作被报道,全文如下:


“我8年前买的房子终于办好房产证了,现在可以安心赚钱养家了!”近日,在泗阳县政务服务中心一楼大厅,市民张先生拿着红色的不动产权证激动地说。


宿迁市纪委监委在日常监督中发现,不动产权证办理难的诉求较多,有的多年办不下证来,一直是群众的痛点、堵点。为切实解决这一问题,今年6月,该市纪委监委在泗洪县试点基础上,在全市展开不动产权证办理难问题专项监督,共梳理排查64个小区4.9万余户存在不动产权证办理问题。


“有的涉法涉诉、有的未批先建手续不全、有的资金链断裂,办证难原因疑难复杂。”为全面摸清问题,宿迁市纪委监委下发工作提醒单,要求各县(区)、功能区细化每个小区办证所需前置手续,找准存在问题,明确责任部门。


如何从一团乱麻中抽出最关键的那根“线头”。宿迁市纪委监委坚持先易后难思路,首先分类梳理小区验收不达标问题,将需要住建局、资规局、供电公司等验收、指导的问题按部门归类,由派驻纪检监察组督促相关部门安排专人负责,加强业务研究,用足用活政策,逐个小区加以指导,确保问题全部解决。沭阳县纪委监委对7个未通过竣工验收违规交房小区,按照老问题老办法、新问题新办法,分类制定整改方案,已先后解决5个小区办证问题。


“相关职能部门履职不力、监管不到位,为‘办证难’埋下了隐患。随着工作不断推进,职能部门惯性思维、畏难情绪也慢慢滋长。”宿迁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说。为推动职能部门履职尽责,该市纪委监委建立“三项机制”精细精准监督。周通报机制,对不动产权证办理难问题进展情况、专项监督重点指标完成情况每周检查一次、通报一次,倒逼工作落实。帮办机制,每个问题小区明确一名部门帮办领导、一名部门帮办人员,县(区)纪委、功能区纪工委紧盯责任人员、存在问题,精准开展监督。提醒机制,对工作进展缓慢问题,下发提醒单,督促提高工作效率。


“我们对工作滞后地区下发3份提醒单,责成剖析工作滞后原因、提出切实可行的整改举措。”宿迁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人介绍,各县区通过成立工作专班,召开会办会、推进会等形式予以推进,并按照政策、手续、资金等不同问题,分清轻重缓急,分层分类破解办证难题,已帮助3.43万余户群众扫除办理不动产权证困难。针对前期发现的监管流于形式、失职渎职等问题,已对5名责任人进行立案调查。


“不动产权证办理难问题事关群众切身利益,原因复杂,环节众多,非短期内能完全解决。”宿迁市纪委监委主要负责同志说,下一步将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以“全周期管理”方式做实整改治理“后半篇文章”,以实实在在工作成效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蔡青 刘超)

关闭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