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眼看宿
字体大小:
【中纪委网站】江苏宿迁:强化政治监督 护航高标准农田建设
发布时间: 2022-11-03   信息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访问量:0   保护视力色: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2022年11月3日 监督检查


张某某等7人因对高标准农田项目验收把关不严、虚报工程量并超付工程款等,均受到党内警告处分。”日前,江苏省宿迁市沭阳县纪委监委查处一起高标准农田领域违纪典型案例。

  宿迁是农业大市、产粮大市。2022年4月,宿迁市纪委监委聚焦粮食安全“国之大者”, 把高标准农田政策措施落实情况作为政治监督的重要内容,围绕农民群众在农田水利等方面急难愁盼的突出问题,整合监督力量,创新监督方式,推动开展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专项治理。

  该市纪委监委结合日常监督和违纪违法案件暴露出的问题,要求职能部门从资金使用、工程质量、工程管护等方面开展自查自纠。派驻纪检监察组围绕自查自纠过程中存在的形式主义问题,专门下发监督检查情况通报,对各地相关责任人进行集体约谈。通过对全市2019年以来实施的166个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逐一过堂、逐项梳理,共发现资金拨付率低等6大类共计503个问题。

  今年7至8月,该市纪委监委引入审计监督力量,聚焦政策任务完成落实情况、资金管理与安全绩效情况、工程建设及项目管理情况、工程管护等关键环节,对各地高标准农田开展异地交叉审计。针对审计中发现的可查性强的7条问题线索,该市纪委监委第一时间介入,及时组织力量进行核查,对其它问题线索,督促审计部门进一步调查摸底。

  针对前期发现的问题,宿迁市纪委监委督促职能部门不回避、不护短,迅速列出问题清单并立即整改,前期发现的503个问题,已整改到位486个。在持续抓好问题整改的同时,该市纪委监委通过下发《工作提醒函》、约谈相关人员等形式,提出对策建议,推动市级层面完善体制机制,起草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规划设计的意见》《高标准农田参建单位考核评价办法》等一系列制度文件,着力规范高标准农田建设。

  “高标准农田建设是一项民生工程,也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举措,关乎老百姓切身利益。我们将持续强化政治监督,督促职能部门从严从实履职尽责,推动把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打造成精品工程、干净工程。”宿迁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市纪委监委派驻第十四纪检监察组)

关闭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