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眼看宿
字体大小:
【中纪报】宿迁提级交叉开展 系统巡察由点及面查摆共性问题
发布时间: 2022-12-13   信息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访问量:0   保护视力色:
中国纪检监察报 2022年12月13日 4版

    日前,在接到江苏省泗洪县人民检察院通知办理司法救助金签领手续的电话后,申请人赵某某感慨道:“没想到,一个月就领到了救助金。手术正差钱,这真是‘救命钱’。

此前,宿迁市在对全市检察系统开展巡察期间发现,因申领制度不完善、部门协作不畅等原因,各县区人民检察院司法救助金发放效率不高问题较为普遍。经梳理研究,巡察组将这一问题作为共性问题反馈给市人民检察院党组。对此,宿迁市人民检察院党组拿出“一揽子”措施规范司法救助案件办理流程,将整个办理时限压缩到3个月内左右,特别紧急的1个月内就能完成申领。

这是宿迁市通过巡察监督推动检察系统解决的共性问题之一。今年以来,宿迁市在总结以往经验的基础上,加强制度规范、创新组织方式、深化成果运用,对全市检察系统开展“系统巡”。

宿迁市采取提级交叉巡察方式,即市委授权成立5个提级交叉巡察组,组长由一名市委巡察组副组长担任,小组成员整建制从县区抽调,对各县区人民检察院党组进行交叉巡察。此外,市委巡察组同步巡察市人民检察院党组,并负责统筹调度各提级交叉巡察组工作,不仅督促解决各县区人民检察院的个性难题,还梳理研究共性问题,由点及面推动整改。

为确保整改质效,宿迁市委巡察组认真梳理共性问题清单,及时向市人民检察院党组反馈,并督促市人民检察院党组“既要抓自身,更要抓系统”,切实发挥牵头抓总作用,统筹全市检察系统共性问题整改工作,高位推进“系统改”。

除了规范司法救助工作,宿迁市人民检察院党组先后研究制定《宿迁市人民检察院听证员库建设管理办法》《全市检察机关开展“公益诉讼维护社会安定”专项监督活动方案》《宿迁市检察机关涉未成年人犯罪综合治理实施方案》等制度文件,系统解决巡察反馈的公开听证质量不高、公益诉讼职能履行有短板、未成年人犯罪溯源治理成效不明显等共性问题。

巡察整改以来,宿迁市检察机关及时、规范发放司法救助金221.5万元,通过公益诉讼挽回直接经济损失2400余万元,全市未成年人犯罪案件数同比下降20.6%。

“宿迁已经以市委五年巡察工作规划的形式,将系统巡察作为一种有效的组织方式固化下来,并计划利用5年时间完成对民生领域密切相关的住建、交通、民政等12个系统的巡察工作,着力发现和推动解决群众关心关注的问题。”宿迁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有关负责人表示。(颜士奎)

中国纪检监察报  2022年12月14日 

关闭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