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眼看宿
字体大小:
【中纪报】俭素为美
发布时间: 2023-04-14   信息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访问量:0   保护视力色:


中国纪检监察报  4月14日 7版


宋代名臣司马光《训俭示康》有云:“众人皆以奢靡为荣,吾心独以俭素为美。”意即熙攘世事,芸芸众生,许多人都把奢侈铺张当作荣耀,我在心中却只把节俭朴素看作美德。

《说文解字》:“俭,约也。从人、佥声。”本义为节省,不浪费,如俭省、俭朴、勤俭等。素,本义指未经加工的细密的本色丝织品,后引申指白色,颜色不艳丽、素雅,不加修饰等,还指本性、本质,并由此引申指构成事物的基本成分、带根本性质的部分。司马光正是以此告诫儿子司马康,俭能立身,奢必自败。纵观历史,司马光家族传承久远,人才代出,无疑得益于其“吾本寒家,世以清白相承”的俭素家风,对后世教益颇深。

俭以养德,素以净心。俭素之风,浸润抱朴守拙之念,滋养清净本心之根,涵习清明朗阔之境。《晋书·列女传》记载了东晋名将陶侃之母湛氏的两个事迹,一是截发延宾,风雪之夜家里来客,由于一贫如洗,没有什么东西可以招待,陶母便铡碎睡觉用的草垫给客人喂马,又暗中断发卖予乡人,置办菜肴招待客人。二是封坛退鲊,在陶侃做分管渔业的县吏时,托人将一坛腌鱼送交母亲,不料湛氏不光原封未动退回,且附信一封“尔为吏,以官物遗我,非惟不能益吾,乃以增吾忧矣。”母亲言传身教,陶侃正念修身,勤勉廉明,立下赫赫战功,成为一代名将。

不戚戚于贫贱,不汲汲于富贵。持守俭素,是一种操守,更是一种选择,艰难苦恨,愈见风骨。史料记载,东汉太尉杨震,虽官职颇高,但不修豪华宅府,常以素菜为食,衣无锦绣,徒步往来不乘马车,一生追求清白正直。在他被诬陷决定以死明志时,仍要求子女“以杂木为棺,布单被裁足盖形,勿归冢次,勿设祭祠”,绝不厚葬。有人劝其为子孙考虑,置办产业,杨震坚决不肯,慨然说道:“使后世称为清白吏子孙,以此遗之,不亦厚乎?”俭素传家久,清白济世长,杨震不遗钱财遗清白,始终恪尽俭素廉洁操守,这就是他留给后世子孙最好的遗产和礼物。

恪守俭素,襟怀坦荡,背后是更加崇高的追求。中国首批女空降兵之一、师职离休干部马旭,与丈夫平日生活十分简朴,却将点滴积攒的积蓄全部捐给公益事业。“你毕生节俭,只为一次奢侈;耐得清贫,守得心灵的高贵。”这是对她爱国爱家、崇俭尚素、向上向善感人事迹的写照和推崇。

嚼得菜根,百事可做。艰苦奋斗是中国共产党人的优良传统和本色。一个心中装着崇高事业的共产党人,在工作中用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尽心竭力,在生活上则看淡世俗欲望,对清贫简朴的生活甘之如饴。每一名党员干部都应自觉提升思想境界,时刻谨记俭素为美,在俭素的生活当中培养品德、锻炼意志、锤炼党性、克己奉公。(朱冠军)

关闭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