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派驻监督
字体大小:
派驻第十八纪检监察组:把握三项监督重点,保障民生权益
发布时间: 2022-11-16   信息来源:宿迁廉风网   访问量:0   保护视力色:

今年以来,市纪委监委派驻第十八纪检监察组充分发挥“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靠前监督,围绕涉诉信访、案款发放、终本案件三个重点强化监督,以强力监督回应民生关切,护航保障民生权益。

一是严格涉诉信访办理。涉诉信访是发现问题、联系群众的重要渠道,针对监督检查中发现,部分涉诉信访案件存在审判执行行为不细致、缺乏柔性等问题,督促市法院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涉诉信访规范化建设的意见》,将涉诉信访当成案件办理,从制度上对涉诉信访规范化建设、强化涉诉信访诉求实质审查等提出要求,有效化解信访矛盾,进一步推动涉诉信访工作走深走实。

二是加强案款发放监督。针对案款管理不规范、不到位的问题,推动保障“一案一人一账户” 管理机制运行,确保“案件、当事人、钱款”相对应,督促执行局常态化开展案款清理工作,联合督察处在全市法院开展案款发放专项监督工作,确保笔笔落实、笔笔见底,自九月份以来全市共清理了1888.9万元超期未发案款,超期案款全部清零,目前全市法院没有无正当理由超期未发放案款。

三是规范终本案件监督。加强终本案件监督管理,推动制定《关于加强终本案件规范办理和监督管理工作规程》,严格终本案件结案条件和结案审批把关,进一步规范终本案件办理。督促市法院定期抽查全市终本案件,并对评查发现问题进行通报。在全省法院“四讲四改”活动终本案件评查中,宿迁法院被抽查案件全部被认定合格。王琛

关闭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