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卫士风采
字体大小:
卫士风采录| 阮长虹:巡察战线的铿锵玫瑰
发布时间: 2022-03-21   信息来源:宿迁廉风网   访问量:0   保护视力色:

阮长虹,19775月出生,中共党员,19968月参加工作,现任市委巡察工作办公室巡察处处长、一级主任科员。自调入市委巡察机构工作以来,阮长虹坚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巡察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巡视工作方针,积极对标中央和省委巡视部署,把握新要求、展现新作为,先后被表彰为全市纪检监察系统先进个人、优秀公务员、全五一巾帼标兵

 

勤学善思,稳步推进工作建章立制

201612月,五届宿迁市委首轮巡察工作启动,市审计局监察室主任阮长虹被抽调到市委巡察组,并担任联络员20173入市委巡察办工作。当时全市巡察工作刚起步,没有先例、经验参考学习。面对巡察制度和经验空白,阮长虹坚持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要求自己,立足全局,主动思考,边干边学,和同事们一起认真探索实践,将巡察工作规范化建设作为重要基础性任务,推动全市巡察工作质效不断提升先后参与制定出台了《宿迁市委巡察工作实施办法》《巡察机构与相关部门1+8协作机制》《关于推进巡察工作向纵深发展的实施意见》等制度性文件,研究编写了《市县巡察监督重点清单》《对村(社区)巡察监督重点清单》《作风问题监督重点清单》《巡察指导督导操作指引》等操作性指引,组织编制了《市县巡察工作特色制度选编》《市县巡察发现问题典型案例系列汇编》《巡察发现村(社区)党组织建设存在突出问题典型案例》等总结性资料。经过五年来的不断完善,初步形成了巡察内容具体化、工作推进程序化、实务操作模板化、流程管控制度化四化推进模式,提高了巡察工作的规范化、科学化、精准化水平。

 

忠诚履职,全力以赴抓好任务落实

在工作中,阮长虹始终坚持以干为先、实干为本,带领处室人员,不断探索创新巡察工作方式方法。为进一步提高巡察发现问题线索办理质量和效果,起草出台了《关于规范市委巡察发现问题线索处置的若干规定(试行)》,提出建立重点问题线索跟进核查机制,在巡察过程中及时介入、快速查处,推动巡察机构与纪检监察机关形成跟进互动反馈的工作机制2020年以来,市县巡察期间共移交跟进核查问题线索185件,立案80件,党纪政务处分71人,移交司法机关3 人,切实增强了巡察工作震慑力。为抓好巡视巡察后半篇文章,牵头研究制定了《巡视巡察整改专项督查实施办法》《巡察整改质效评估办法(试行)》,建立了巡察移交问题线索办理情况定期通报机制,强化巡察整改闭环管理。认真做好五届市委巡察133个被巡察党组织巡察整改质效专项督查对整改质效进行总体评估,持续加强对巡察移交的问题线索的跟踪督办,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完成率、移交问题线索办结率均达99%以上,实现了五届市委巡察工作圆满收官。

 

勇于担当,无悔奉献诠释初心使命

市委巡察办巡察处作为业务指导处室,既要服务市委巡察工作,也要指导推动县区巡察工作开展在人员少、任务重的情况下,阮长虹始终以高度的责任感,冲在干事创业的第一线年来,阮长虹先后牵头组织开展中央巡视江苏反馈问题整改、中央巡视组专项检查发现问题整改、省委第四轮巡视18个市(县、区)发现共性问题整改、省委巡视宿迁反馈问题整改、省委涉粮问题专项巡视整改5全市范围整改活动,有力促进了中央和省委巡视反馈问题的整改落实,省委巡视宿迁反馈问题整改工作成效得到了省委巡视办的充分认可。五年来,阮长虹牵头或参与撰写全省巡察工作座谈会、推进会、经验交流会等发言材料、市委书记专题会、五方联谈会议材料及各类文稿20余万字。积极推动市县巡察机构信息数据平台建设,先后组织次全市巡视巡察信息化数据管理系统培训,指导市县巡察机构完成五届市委巡察期间3条数据录入工作,加快了巡察信息化建设工作步伐。阮长虹还担任市纪委监委机关妇联副主席,她心系职工关爱职工,牵头组织策划了形式多样的妇联活动,开展《江苏省女职工劳动保护特别规定》学习宣传,举办女性健康知识讲座,组织户外拓展活动,打造市纪委监委机关党委巾帼志愿服务队品牌,得到了一致好评。

载光阴弹指过,未应磨染是初心。阮长虹我市巡察队伍中一名普通工作人员,也是无数女性中的平凡一员,柔肩担重任,她愿用信念与行动践行巾帼不让须眉的诺言。

关闭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