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卫士风采
字体大小:
年轻干部议丨学习贯彻六届市纪委三次全会精神(三)
发布时间: 2023-03-17   信息来源:宿迁廉风网   访问量:0   保护视力色:

六届市纪委三次全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省纪委三次全会和市委五次全会部署,总结了2022年全市纪检监察工作,部署2023年重点任务。为深入学习贯彻全会精神,“宿迁廉风”微信公众号推出“纪委书记谈”“年轻干部议”两个专栏,陆续推送纪检监察干部学习贯彻落实市纪委全会精神的认识体会和思路举措,敬请关注。



六届市纪委三次全会对巡察工作作出了“以提升权威性和专业性为重点纵深推进政治巡察”的总体部署,这一部署不仅深入贯彻了中央和省委关于巡视巡察工作的最新精神要求,而且精准把握了宿迁巡察工作的阶段性特征和工作需求,为我们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巡察工作指明了方向、理清了思路。唯有实干笃行,才能落地见效。作为一名巡察干部,必须要立足自身狠抓落实,为纵深推进政治巡察担当作为、多作贡献。

聚焦提升巡察权威性动真格。牢固树立中心意识、大局观念,持续推进贯彻重大决策部署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不断提升巡察工作对市委中心工作的贡献度,真正让巡察成为市委推动工作落实的“利器”。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理念,积极探索拓展宣传群众、发动群众、依靠群众的工作方法路径,着力推动巡中为民解难题、办实事,加快提升人民群众对巡察工作的认同感、获得感。扎实推进巡中成案、追赃挽损工作,切实贯彻加强巡察整改和成果运用相关制度规定,进一步凸显巡察监督刚性约束,让巡察通上“高压电”。

聚焦提升巡察专业性下真功。深化常规巡察专项打法,坚持组办联动,加强对每轮巡察选题的调查研究,抓住重点、难点、痛点,精准发力,充分发挥“专”的优势,扩大“专”的效果。系统梳理总结近年来市委巡察组以及兄弟市巡察组在发现问题、流程把控、基础工作等方面的成功经验和先进做法,促进工作交流互鉴,强化业务指导督促,加快提升巡察专业能力和水平。不断改进巡察兼职人员抽调工作,常态化充实调整“三库”人员,有计划开展在库人员培训,着力解决“游击队”打“正规战”问题。

聚焦提升巡察实效性见真章。坚持以贯彻落实加强巡察整改和成果运用“五个办法”为抓手,建立健全日常沟通协作工作机制,实现巡察监督与纪检监察、组织、审计等监督无缝对接、全面融合。进一步深化“系统巡”,探索完善对口联动、交叉联动等多种组织方式,构建更加紧密、更加灵活的上下联动格局。加强对村(社区)巡察工作一线指导督促,注重典型示范引导,努力形成对村(社区)巡察“宿迁经验”。(王云峰  市委巡察办副主任)



六届市纪委三次全会强调,要以严的基调纠治地区性、行业性、阶段性作风问题,把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作为长期有效的铁规矩、硬杠杠,始终一抓到底、一刻不松。充分彰显了市纪委监委把作风建设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长期坚持下去的决心、信心、恒心。党风政风监督室承担着纠治“四风”的重要职责,必须准确把握新形势下作风建设的特点和规律,精准发力、靶向监督,以纠治“四风”的实际成效推动全市党风政风向善向上。

重点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围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乡村振兴、安全生产、生态环保等领域,聚焦“四化”同步集成改革重大决策部署,坚决纠治政策举措和工作部署片面理解、机械执行、野蛮操作,权力观异化、政绩观扭曲、事业观偏差等问题,打通贯彻执行中的堵点。梳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表现形式,通过小微权力“一点通”,建立问题反映“直通车”,着力发现和解决“表现在基层、根子在上面”的现象。坚决纠治随意向下分解、摊派任务,把本应部门承担的工作转嫁给基层,加重基层负担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保障基层党员干部有更多时间和精力抓落实。

精准纠治享乐主义、奢靡之风。紧盯“四风”老问题新表现,坚持露头就打、反复敲打、高压严打,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坚持风腐同查、一体纠治,严肃查处不正之风背后的腐败问题,深挖细查留置案件中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线索,从腐败案件中分析作风问题新动向,有的放矢、靶向施治。锲而不舍查处顽瘴痼疾老问题,着力解决违规收送礼品礼金、违规吃喝、违规发放津贴补贴或福利等反复性、顽固性问题。紧盯不放纠治隐形变异新问题,精准查处通过电子红包卡券、快递物流等方式不见面收受礼品礼金行为,严肃查处不吃公款吃老板、违规喝“二场”酒等问题。

坚决整治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持续开展“小切口”专项监督,按照巩固深化一批、立项启动一批、调研实施一批思路,进一步巩固墓葬、不动产权证办理难、拖欠农民工工资等专项监督成果,启动实施推动经济整体运行率先好转、物业管理、规范涉企执法、乡村振兴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专项监督工作,紧盯群众反映突出问题,深入组织调查研究,视情开展专项监督。聚焦“12345”热线群众诉求解决情况,严肃查处服务群众中冷硬横推、推诿扯皮、敷衍塞责等不行为、乱作为、慢行为问题,切实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陈昌典  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



市纪委三次全会全面总结了2022年度全市纪检监察工作所取得的成绩和存在的不足,动员部署了2023年度全市纪检监察工作。作为派驻纪检监察干部,我们将牢牢把握报告对派驻纪检监察工作提出的任务要求,深刻领会核心要义,充分发挥派驻监督探头作用。一是加强对驻在单位领导班子尤其是“一把手”的监督。重视预防抓早抓小,加强事前防范,强化对“一把手”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违反“四风”的监督检查力度,加大对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履行情况的查处力度,从小处着手,防微杜渐,发现一般性苗头问题早作提醒。二是监督推动驻在单位严格执行基础制度。通过列席驻在单位会议、召开监督工作联席会议、实地调研等方式,全面摸清驻在单位工作职能、权力范围制定重点监督事项清单,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和频次,强化制度执行的刚性约束。三是认真开展政治生态分析研判。围绕领导班子、运行机制、用人导向、干部作风、政治文化、干群关系等维度建立政治生态评估指标体系,明确指标信息来源和责任部门,定期归集相关信息和数据,认真分析研判,推动驻在单位进一步加强政治生态建设。(张丹  市纪委监委派驻第十二纪检监察组

关闭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