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卫士风采
字体大小:
年轻干部议丨学习贯彻六届市纪委三次全会精神(二)
发布时间: 2023-03-09   信息来源:宿迁廉风网   访问量:0   保护视力色:

六届市纪委三次全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省纪委三次全会和市委五次全会部署,总结了2022年全市纪检监察工作,部署2023年重点任务。为深入学习贯彻全会精神,“宿迁廉风”微信公众号推出“纪委书记谈”“年轻干部议”两个专栏,陆续推送纪检监察干部学习贯彻落实市纪委全会精神的认识体会和思路举措,敬请关注。



聆听了王巨兵书记的工作报告,倍感振奋,王书记的报告为2023年全市的纪检监察工作指明了方向,任务已经下达,接下来关键在于落实。

党的自我革命是我们党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给出的“第二个答案”,腐败是危害党的生命力和战斗力的最大毒瘤,反腐败是最彻底的自我革命,新征程上必须驰而不息地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管党治党严的总基调一刻也不能松劲歇脚,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所说“只要存在腐败产生的土壤和条件,反腐败斗争就一刻不能停,必须永远吹冲锋号”。

作为审查调查部门,2023年,我们将紧紧围绕市纪委全会的工作思路和工作部署,聚集主责主业,继续保持反腐败高压态势不减速,继续保持惩治力度不减,扎实推进审查调查工作高质量发展。作为审查调查人员,我们不仅要敢于斗争,还要善于斗争,不仅要有坚定的斗争意志,还要苦练内功,掌握过硬的斗争本领。2023年,我们将始终坚持以严的总基调管好人管住事,坚持政治理论学习和业务能力提升两手抓,始终强调纪律观念和规矩意识。2023年,我们还将充分开展以案代训,着重加强审查调查专业化培训,着力提升审查调查人才的业务技能,查办“有影响、有震慑”的案件, 为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宿迁新实践作出纪检监察新贡献。(王锟 市纪委监委第二审查调查室主任



六届市纪委三次全会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整治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的要求,明确部署“常态纠治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工作,为如何纠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指明了工作方向。作为监督检查部门,必须深入学习贯彻全会精神,聚焦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以更加精准有效的监督回应群众关切。

深入调研找准监督方向。坚持问题导向,围绕“堵在何点、痛在何处、难在何方”,深入基层一线,通过明察暗访、调研座谈、收集舆情等方式,精准发现群众反映强烈的堵点痛点难点问题和表现形式,深入把脉问诊,找准症结所在,开出整治良方。

专项监督推动问题治理。围绕群众关切的“中小学生就餐难”等问题,“小切口”压茬推进,采取“室组”“室组地”“组组” 等联动监督模式,精准运用纪检监察建议、问责约谈等监督利器,压实主管部门主体责任,有效推动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的化解。对已开展的“阳光直采”等监督工作,定期开展“回头看”,持续跟踪推进,巩固已取得的监督成效。

聚焦重点高压惩治腐败。聚焦“就业创业”“教育医疗”“养老社保”等重点领域,对监督中发现的“监管缺位、失职失责、敷衍塞责、官商勾结、利益输送”等损害群众利益行为予以坚决查处。对民愤极大、反映极多、危害极重的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实行交办督办、联合办理、提级办理等模式,坚决破除“熟人社会”“局部利益保护”等难题,让群众真切感受到正风肃纪反腐就在身边。(周玉龙 市纪委监委第七监督检查室副主任

关闭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