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五届三次全体会议
字体大小:
五届市纪委三次全会深度解读系列报道之二:正风肃纪步履坚 激浊扬清书新篇 
发布时间: 2018-02-09   信息来源:   访问量:0   保护视力色:

纠正四风不能止步,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201712月,习近平总书记就《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新表现值得警惕》一文作出重要指示,再次向全党释放强烈信号———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驰而不息改进作风。

过去一年,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切实履行监督、执纪、问责工作职责,驰而不息纠正四风,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地生根,认真实践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得到巩固发展。

驰而不息纠正“四风” 锲而不舍狠抓作风

宿城区制定出台《关于深化作风建设推动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关于建立党员干部创新创业容错免责机制的暂行办法》等系列文件,倒逼各级领导干部转变作风、优化服务;

宿豫区纪委对30家单位开展违规吃喝问题专项整治回头看,发现作风建设各类问题62个,诫勉谈话2人,提醒谈话10人;

泗洪县纪委在常规监督检查的基础上,利用互联网+”“大数据等技术手段,提高发现、甄别和处置隐形变异四风问题的能力,发现一起严查一起……

环顾我市各地,去年以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创新方式方法,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锲而不舍抓好作风建设。去年,全市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81个,处理296人,党政纪处分154人。

在五届市纪委三次全会上,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委书记魏国强强调,必须驰而不息改进作风,进一步夯实全面从严治党的根基。这一讲话充分彰显了持之以恒抓好作风建设的坚强决心。

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永远没有休止符。五届市纪委三次全会提出,今年将持之以恒抓好作风建设,拓展深化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一个节点一个节点坚守、一个问题一个问题突破,严肃查处顶风违纪行为。在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上下更大功夫,对照10种新表现,深入开展专项整治。对把党中央和省市决策部署只当口号不抓落实、贯彻上级精神只见表态不见行动的坚决问责,对四风问题多发的地区部门严肃追究领导责任、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

为打好三大攻坚战提供坚强作风保障,建立健全职能部门业务监管和纪委专责监督形成合力的有效机制,坚决纠正贯彻落实态度不坚决、工作不扎实等现象。对于三大攻坚战领域的腐败和作风问题,发现一起、查处一起、曝光一起。加大专项问责力度,健全完善四责同问机制。

加强作风建设正向引导,要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推动各级领导干部带头执行中央和省委、市委有关规定。督促党员干部经常回顾建党历史、重温入党誓词。进一步推动构建新型政商关系,营造政商交往”“的良好氛围。持续督促推动三进三帮大走访活动深入开展,及时解决群众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和问题。

严字当头挺纪在前 营造良好政治生态

下面,我通报一下市委第三巡察组巡察贤官镇党委发现的主要问题。一是镇党委核心领导作用偏弱,在有些项目建设用地上存在未征先用问题……”去年1219日,在沭阳县巡察五方联谈工作会议上,沭阳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朱浩的开场白,就是通报市委巡察组在沭阳巡察反馈的问题,让接受约谈的同志面红耳赤。

据悉,2017年,沭阳县深入开展五方联谈,压实管党治党责任,共对20家单位党委、纪委负责人进行了约谈。

党要管党、从严治党,靠的就是严明纪律。营造政治上的绿水青山,就是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

为全面加强党的纪律建设,五届市纪委三次全会提出,切实强化日常监督管理。督促各级党组织更好履行主体责任,全面、充分运用第一种形态,把五方联谈引向深入,拓展运用范围,推动五方联谈向市县(区)直部门和乡镇(街道)延伸,向分管领导延伸,真正把纪律挺在前面、严在平常,发现苗头就及时提醒纠正,做到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使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

与此同时,加强对联谈工作的后续跟踪,推动各地各部门结合实际,总结经验,在思想教育、干部管理、监督检查等方面有针对性地建章立制,不断健全完善务实管用的管理监督制度体系。

为形成遵守纪律的政治自觉,我市将深入开展纪律教育。坚持把纪律建设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治本之策,强化经常性纪律教育。增强教育的实效性,引导党员干部自觉在受监督和约束的环境中开展工作。提高警示教育的政治性、精准性,开展专题警示教育,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

值得一提的是,去年,全市推广小班化警示教育,组织开展46期,465名关键岗位人员接受教育。今年我市将深入开展小班化警示教育,督促关键岗位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深化运用“四种形态” 惩前毖后治病救人

宿豫区纪委聚焦重点区间,强化专项整治,发现存疑线索453条,纠改问题180个,运用第一种形态”103人次;宿城区纪委运用四种形态”511人次,其中第一、第二种形态占比达90.4%,监督执纪问责的政治效果、纪律效果和社会效果显著提高。

过去的一年,我市用好纪律尺子,在监督执纪中扭住不放、一寸不让。

全市纪检监察机关运用四种形态”4898人次,同比增长74.3%,其中第一、二种形态占90%四种形态结构性特征进一步显现。出台《四种形态转化运用实施办法》,从严把握转化标准,规范转化程序,办理四种形态转化案件72件。全市纪检监察机关立案查处违纪违法案件2067件,同比增长7.9%,其中立案审查县处级干部17人、乡科级干部165人,同比分别增长13.3%42.2%。集中查处全市涉农保险、两湖非法采砂领域违纪违法问题。

病树,拔烂树,护森林。五届市纪委三次全会提出,将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方针,加强日常监督,提高发现违纪问题的能力,关口前移,防患未然,真正体现严管就是厚爱。进一步在用好第一种形态上下功夫,加大谈话函询力度,党委(党组)主要负责人要带头谈话,接受函询的党员干部要在民主生活会上进行说明;发挥采信告知的教育激励作用,发挥抽查核实的监督作用,对欺骗组织,边谈边犯、边询边犯的,要从严查处。

与此同时,研究制定执纪监督“1+N”工作规范,进一步健全完善执纪监督工作机制,提升执纪监督工作成效。不断提升运用四种形态的规范化水平,强化分析研究,提高精准把握政策能力,做好分类处置,严格形态转化,防止出现适用不当、尺度不准、畸轻畸重现象。

但凡过去,皆为序章。全面加强党的纪律建设,持之以恒抓好作风建设,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我们就一定能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为建设强富美高全面小康新宿迁提供坚强保证。(宿纪宣)

关闭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