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五届三次全体会议
字体大小:
李桂琴在市纪委五届三次全会报告全文
发布时间: 2018-02-24   信息来源:   访问量:0   保护视力色:

 

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

奋力谱写新时代宿迁全面从严治党新篇章

——在中国共产党宿迁市第五届纪律检查委员会

第三次全体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201826日)

李桂琴

 

同志们:

我代表中共宿迁市第五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第三次全体会议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

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按照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省纪委三次全会和市委五次全会部署,总结2017年全市纪律检查工作,研究明确2018年重点任务。刚才,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委书记魏国强同志代表市委,对贯彻落实中央纪委和省纪委全会精神、推进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全市纪检监察机关一定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全面抓好贯彻落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市委的决策部署上来。

一、2017年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在省纪委和市委正确领导下,全市纪律检查机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党章为根本遵循,以党纪为基本准绳,切实履行监督、执纪、问责工作职责,持续推进正风、肃纪、反腐,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了扎实成果。

一是积极创新党内监督机制,管党治党政治责任进一步压紧压实。牢牢抓住管党治党两个责任,组织开展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考核以及中期回头看,推动各地各部门按序时进度落实整改举措。协助市委制定《关于履行主体责任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实施办法》《实施两个责任五方联谈暂行办法》,对110家单位开展五方联谈,其中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开展联谈37家,约谈县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102人。开展领导责任、主体责任、监督责任、直接责任四责同问,全市问责落实两个责任不力党组织55个、党员干部194人。制定《运用监督建议推动市委及常委会委员履行管党治党责任暂行办法》《纪检监察要情直报市委暂行办法》,各级纪委(纪检组)向同级党委(党组)制发监督建议书41份,市纪委先后7次以纪检监察要情形式向市委、市政府提出有针对性的监督建议。组建案例综合分析中心,研究剖析近年来查处的违纪违法典型案例,查找薄弱环节,梳理制度漏洞,对4个单位党组织提出专责监督意见,推动完善制度20余项。配合省纪委对沭阳县委开展专责监督,研究构建政治生态评价和预警指标体系,推动沭阳政治生态修复工作扎实有效开展。搭建覆盖所有市县(区)直部门和乡镇街道的两个责任记实管理平台,实现两个责任落实由无形有形转变。回复廉政意见1599人次,对廉政方面存在问题的33名党员干部提出否定性意见,严格把好选人用人政治关、廉洁关。

二是认真实践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得到巩固发展。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全市纪检监察机关运用四种形态”4898人次,同比增长74.3%,其中第一、二种形态占90%,第三种形态占4%,第四种形态占6%四种形态结构性特征进一步显现。出台《四种形态转化运用实施办法》,从严把握转化标准、规范转化程序,实施四种形态转化案件72件。全市纪检监察机关收接信访举报2674件(次),同比增长11.5%;立案查处违纪违法案件2067件,同比增长7.9%,其中立案审查县处级干部17人、乡科级干部165人,同比分别增长13.3%42.2%。集中查处全市涉农保险、两湖非法采砂领域违纪违法问题,党政纪处分59人,移送司法机关33人。出台《适用简易程序审理党纪案件实施办法》,简易程序审理的案件平均审结时间缩短为4.5天。制定《廉洁风险点排查防控管理办法》,督促各地各部门深入排查廉洁风险点,有针对性制定源头防控措施。集中清理建市以来出台的纪检监察规范性文件,废止和宣布失效83件、修订21件。打造以一网一号四专栏为平台的宿迁廉风宣传品牌,重点推出宿迁廉风电视专题栏目,陆续制作播出10期;十九大前夕播出特别节目,集中展示十八大以来全市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工作成果。组织市管干部廉洁从政培训班,2016年以来任职的98名市管干部参加培训。摄制警示教育片《不能僭越的红线》《斩断伸向扶贫领域的黑手》,编印严重违纪违法党员领导干部忏悔书,充分发挥反面教材警示作用。在全市推广小班化警示教育,组织开展46期,465名关键岗位人员接受教育。

三是驰而不息纠正四风,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地生根。保持正风肃纪不松劲,协助市委及时制定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的《具体办法》和纠正四风的《若干意见》。全市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81个,处理296人,党政纪处分154人,公开曝光典型案例107个。在全市深入开展政企不分、中层梗阻为官不为、公职人员违规参与民间借贷问题等四项专项整治,发现问题线索2205个,处理914人。开展违规吃喝专项整治回头看,发现问题线索115个,处理101人,党政纪处分17人。开展违规购买消费高档白酒集中排查整治工作,处理10人,党政纪处分2人。开展2016年度行政败诉案件调查追责,处理46人,党政纪处分14人,通报典型案例4件。组织对存在违规涉企收费、三进三帮工作不实,以及污染防治不作为等情形的党员干部进行问责,处理337人,党政纪处分136人,保障市委市政府重要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四是深入整治基层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群众切身利益得到有力维护。始终聚焦群众关切,开展农村基层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定期筛选情况典型、问题突出、久拖不决的问题线索,开展挂牌督办。全市查处侵害群众利益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537个,处理663人,党政纪处分434人;查处村居干部违纪违法案件727件、村居两长”275人,同比分别增长22.6%19.6%。在全市乡镇、村居悬挂张贴涉农惠农领域监督举报牌3043块,公布电话、来信、来访、微信、微博5类举报方式。制定实施《化解疑难复杂信访举报指导意见》《化解进京去省访问题六条规定》,对信访工作不力问题开展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双问责,解决疑难复杂信访问题17件,受到市委市政府表彰肯定。大力推进阳光扶贫监管系统建设,开展检查督查11次,确保系统如期上线运行,对19601条存疑数据进行核查,清退220户。全市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207个,处理279人,党政纪处分97人,为脱贫攻坚提供了有力保障。建立精准脱贫工作监督推进“8+3+2”机制,推动各地、各有关部门落实责任,促进脱贫攻坚方针政策和富民措施落地见效。加强农村集体三资监督管理机制建设,实现农村集体资产资源交易事项全部入场规范交易。在全市推广村务卡,提升农村集体财务监管水平。推动构建合同、科技、信用、监管四位一体阳光招投标机制,促进工程招投标市场公正、廉洁、高效运行。

五是不断深化政治巡察,利剑作用有效发挥。市委高度重视巡察工作,市委常委全体参加第一轮巡察工作动员部署会,市委常委会、市委书记专题会、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经常听取巡察工作情况汇报,研究解决巡察工作重大问题;市委巡察办正式列入市委工作机构序列,队伍建设明显加强;制定涵盖巡察各主要环节的具体制度26项,巡察情况反馈、整改、移交、督办以及成果运用制度化、科学化水平明显提升。在运用好常规巡察与专项巡察的同时,积极探索提级式”“机动式巡察,及时进行回头看,巡察的利剑作用充分发挥。新一届市委分四轮对35个单位党组织开展政治巡察,前三轮反馈问题805个,移交问题线索114个,立案查处16人,其中县处级干部4人,移送司法机关7人。县(区)党委完成对113个单位的巡察工作,市各开发区、新区巡察工作全面展开,对乡镇实现巡察全覆盖。落实市委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工作会议精神,对照3方面9大类33个共性问题清单,督促各地各部门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自行排查问题1204个,制定整改措施2180条,完善相关制度766个,巡察的治本作用初步显现。

六是坚决落实中央和省有关改革部署,纪检监察体制机制更加健全。根据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统一部署,市委主要领导当好施工队长,市纪委担当改革专责,细化梳理61项具体改革任务,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在全省率先完成干部转隶,市县两级监察委员会全部挂牌组建,先行一步启动纪法融合业务培训和有关制度建设,推动改革试点工作有序推进。坚持把党委巡察机构、纪委派驻机构两个全覆盖改革作为系统工程,一体推进、统筹谋划、同步组建,市县两级率先在全省完成改革任务,省纪委主要领导予以批示肯定。及时构建派驻机构履职尽责3+X制度汇编,健全综合保障、业务工作以及内控管理制度,定期组织派驻干部参加轮训、述职交流,推动派驻监督“形神兼备”。派驻机构积极发挥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紧盯重点人、重点事以及重要时间节点,探索行之有效的监督方法,深入实践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哨兵探头作用开始显现。启动实施执纪监督与执纪审查分设改革,初步形成协调制约、运转高效的监督执纪工作机制。聚焦维护基层政治生态,在全市开展纪检监察工作室综合改革试点,将原农村工作室调整为执纪监督工作室,明确了工作职责、运行机制,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七是扎实开展打铁必须自身硬专项行动,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迈上新台阶。制定实施《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工作方案》,把十九大精神体现和融入到履职尽责各个环节。在全省率先启动三提三铁三过硬打铁行动,扎实推进省纪委专项行动方案12个重点项目。把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作为党建书记项目,针对队伍扩容现状,建强机关党委,组建机关纪委,夯实机关基层党组织;召开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2次,深刻查摆问题不足,制定整改方案,明确整改责任;推行巡察、执纪审查期间临时党组织全覆盖,先后成立临时党支部41个。组织班子成员、部室负责同志,分别赴省纪委、兄弟市纪委以及全市有关地区部门开展学习、调研,对标找差、补强短板,启动一室一品创建,推动工作提质增效。开展摆进去、照自己,走在前、做在先大讨论,全面排查岗位职责、权力事项、廉洁风险点,逐一制定防控措施。组织机关开放日活动,召开党外人士情况通报会,组织专业机构开展第三方满意度社会调查,主动接受外部监督。在全市纪检监察系统开设薄冰之上,忠诚担当巡回警示课堂,做到警钟长鸣。坚持从严管理、刀刃向内,制定实施《干部监督暂行办法》等内部监管制度,运用第一种形态处理纪检监察干部47人次,运用第二种形态4人次。实行青年干部导师带教,发挥日常传帮带作用。组织实施千人培训计划,培训人次大幅度增长,纪检监察干部队伍素质明显提升。

过去的一年,全体纪检监察干部在省纪委和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全市人民的鼎力支持下,以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和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为工作主线,忠诚履责、担当尽职、积极探索,推动纪检监察工作取得了新进展、站上了新台阶。市纪委以及沭阳县、泗阳县、泗洪县纪委被表彰为全省纪检监察系统先进集体,纪洪奎、许晓光等10名同志分别被表彰为全国、全省纪检监察系统先进工作者,五方联谈、同级监督、两个全覆盖改革、简易程序审理、四种形态转化运用、三提三铁三过硬打铁行动等工作得到了省纪委和市委的肯定和认可。在看到这些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认识到,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距离上级要求和群众期盼,还存在差距。少数基层党组织落实管党治党责任的积极性、主动性不够,党内政治生活还需要严肃和规范;不能腐的制度笼子需要进一步织密扎牢,制度的执行力需要进一步提升,党员干部在监督下开展工作的自觉性需要进一步增强;防止四风反弹的任务依然艰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在一定程度上仍然存在;扶贫、征地拆迁、教育卫生等领域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还时有发生,专项整治还需重点突出、持续深入;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后,纪检监察干部的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面临新的挑战,队伍建设需要进一步加强,等等。我们必须增强忧患意识、责任意识,采取有力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二、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忠实履行党章赋予的管党治党政治责任

党的十九大就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阐明了大政方针,就推进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作出了一系列重大战略部署,对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提出了一系列新要求,为纪检监察机关在新时代履行职责使命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全市纪检监察机关要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对形势的科学判断和作出的战略部署上来,坚定不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为实现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为推进两聚一高新实践、建设强富美高全面小康新宿迁提供坚强保证。

(一)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坚持党的领导,首先是坚持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纪检监察机关在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方面,担负着特殊使命和重大责任,必须带头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和全党的核心地位,推动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自觉向核心看齐、自觉维护核心,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地生根。

(二)加强学思践悟、强化融会贯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工作。党的十九大系统阐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章明确将其作为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全市纪检监察干部要深入学习领会,深刻理解八个明确”“十四个坚持的精髓要义和丰富内涵,正确把握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新要求,不断提高思想政治水平和工作能力。在学习中要把思想、职责、工作摆进去,原原本本学、融会贯通学,学思践悟、学以致用,自觉把纪检监察工作放在新时代历史方位中、放在新宿迁发展大局中去谋划、部署和推进,使纪检监察工作更加符合中央精神、具有时代特点、切合宿迁实际。

(三)保持冷静清醒、秉持坚韧执着,坚定不移落实党的十九大关于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党的十九大深入分析了党面临的复杂执政环境、存在的突出问题,系统提出了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对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作出了新部署。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不能有差不多了,该松口气、歇歇脚的想法。市委五届五次全会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要求坚定不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必须坚持问题导向,保持政治定力、战略定力,牢牢把握全面从严治党重点任务,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加强党性党风党纪教育,持之以恒正风肃纪,深入推进标本兼治,不断巩固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

(四)尊崇学习党章、贯彻维护党章,不断提高新形势下纪律检查工作能力和水平。党章是管党治党的总章程,是党的纪律检查机关履行职责的总依据。党的十九大对党章进行了修订,充实了坚持从严管党治党的基本要求,完善了党的纪律建设的内容,明确了纪委监督、执纪、问责的职责定位。全市纪律检查机关要尊崇党章,坚持不懈学习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坚决把党章规定具体地、深入地落实到纪律检查工作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做到人民群众反对什么、痛恨什么,就坚决防范什么、纠正什么,不断赢得人民群众的信任和支持;坚持聚焦主责主业,严密监督、严格执纪、严肃问责,增强工作的系统性、科学性、精准性,努力创造无愧于时代、无愧于党、无愧于人民的新业绩。

三、奋力谱写新时代宿迁全面从严治党新篇章

2018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全市监察委员会与纪律检查委员会合署办公、全面履职的开局之年,做好纪检监察工作责任重大。今年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落实党的十九大战略部署,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紧紧围绕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和全党的核心地位,紧紧围绕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监督检查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和党章执行情况,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推进党的各项建设,深化监察体制改革,持之以恒正风肃纪,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为建设江苏生态大公园强富美高全面小康新宿迁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一)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要位置

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政治纪律是党最根本、最重要的纪律,遵守党的政治纪律是遵守党的全部纪律的基础。要防范和解决党内政治生活中的突出问题,对七个有之问题高度警觉,及时发现、及时报告,坚决抵制、勇于斗争。坚决清除对党不忠诚不老实、阳奉阴违的两面人、两面派,坚决反对和纠正个人主义、分散主义、自由主义、本位主义、好人主义。加强对中央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贯彻执行情况和政治纪律执行情况等方面的监督检查,确保政令畅通。

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党要管党必须从党内政治生活管起,从严治党必须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要紧紧围绕坚持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这一党的政治建设首要任务,严格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积极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加强对党内政治生活状况、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落实情况、民主集中制等各项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推动各级党组织遵守党章党规。紧盯关键少数,督促各级领导干部自觉加强党性锻炼,把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尽职作为根本政治担当,不断提高政治觉悟和政治能力。

坚决维护和净化政治生态。优良政治生态是迸发党的生机活力的源泉,是涵养党的优良作风的土壤。要整体把握地区、部门、单位的政治生态状况,建立健全监测预警和综合评价机制,搭建信息管理平台,注重动态分析判断,协助党委(党组)有针对性地、与时俱进地推进政治生态建设。发展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弘扬忠诚老实、公道正派、实事求是、清正廉洁等价值观。将选人用人情况作为监督重点,严把选人用人政治关、廉洁关、形象关,扎实做好基础工作,动态更新重点岗位一把手和后备干部廉政档案资料库,确保落实好干部标准、树立正确选人用人导向。刚性执行《党员干部改革创新容错免责机制的实施办法》,进一步健全完善容错纠错机制,明确和细化容错纠错的具体情形、范围,强化典型案例积累,真正让探路者、实干家轻装上阵、大胆工作。

层层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是党的政治建设的重要内容。要完善市县乡三级责任体系,细化责任清单,创新履责机制,推动“两个责任”互联互通、联动落实。充分发挥履责记实管理平台作用,进一步修改完善平台功能,加强对各级党组织履责情况的实时监督、预警提醒、交办整改和考核评价,坚决克服压力传导层层递减现象,推动工作延伸到基层、责任落实到基层。用好问责这个利器,失责必问、问责必严,以追责问责唤醒责任意识,推动形成管党治党“明责亮责、履责督责、担责尽责、述责评责”的责任落实闭环,切实解决一些党组织管党治党宽松软和一些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战斗堡垒作用不强问题。对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落实不到位,对维护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失责、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力、选人用人问题突出、腐败问题严重的,要坚决予以问责,曝光典型问题;对该问责而不问责的,要实行一案双查、严肃问责。

(二)全面落实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部署

扎实推进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事关全局的重大政治体制改革。按照中央要求和省委、市委部署,扎实做好改革试点方案的组织实施和具体落实,确保全市按时间节点完成试点方案确定的各项工作,扎实推动人员融合和工作磨合,切实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在党委统一领导下,在上级深化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小组指导下,充分发挥纪委牵头抓总作用,把握改革方向,注重统筹协调,主动加强与执法部门、司法机关的工作衔接,形成推进监察体制改革试点的工作合力。动态分析评估改革试点工作,遇到重大问题及时向上级请示汇报;改革试点经验形成专题报告,按要求及时上报。

建立健全监察委员会运行机制。市县(区)监察委员会要依法开展工作,严格执行宪法法律法规,围绕监察委员会的监督、调查、处置三项职责,进一步研究细化监察职能、监督管辖、线索管理、初步核实、立案调查、审理处置、制约机制等方面的规章制度,确保各项工作有章可循、稳妥高效推进。坚持纪严于法、纪在法前,实现执纪审查与依法调查顺畅对接,建立执纪监督、审查调查、案件监督管理和案件审理相互协调、相互制约的工作机制。全要素试用12种调查措施,依法运用留置措施,加强对审查调查全过程的监督管理,确保监察委员会高标准、高质量规范履职。授予派驻机构部分监察职能,授予乡镇(街道)纪(工)委必要的监察职能,推动监察工作覆盖到最后一公里

进一步增强反腐败工作合力。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的根本目的,是加强党对反腐败工作的统一领导,实现对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监察全覆盖,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监察委员会和纪律检查委员会全面合署办公,要进一步完善党领导反腐败的工作机制,建立健全分析研判本地区政治生态状况、听取重大案件情况报告的制度。要充分发挥反腐败协调小组作用,健全联席会议制度和工作衔接机制,进一步加强监察、公安、检察和审判等机关在查办公职人员涉嫌违法犯罪案件中的协作配合。

(三)持之以恒抓好作风建设

拓展深化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进一步纠正四风、加强作风建设的重要批示精神,深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省委《具体办法》精神,以及市委《具体办法》和纠正四风《若干意见》,一个节点一个节点坚守、一个问题一个问题突破,严肃查处顶风违纪行为。在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上下更大功夫,对照10种新表现,深入开展专项整治,通过认真查、坚决整、彻底改,扫除顽瘴痼疾。重点纠正不作为、乱作为、冷硬横推等问题,对把党中央和省市决策部署只当口号不抓落实、贯彻上级精神只见表态不见行动的坚决问责,对四风问题多发的地区部门严肃追究领导责任、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

为打好三大攻坚战提供坚强作风保障。紧紧围绕中央和省市关于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的决策部署,建立健全职能部门业务监管和纪委专责监督形成合力的有效机制,运用信息化手段,加强实时动态监管,坚决纠正贯彻落实态度不坚决、工作不扎实等现象。对于三大攻坚战领域的腐败和作风问题,发现一起、查处一起、曝光一起。加大专项问责力度,健全完善四责同问机制,严格问责程序,既查清当事人违规违纪事实,追究直接责任人责任,又查清相关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和领导责任履行情况,对责任落实不力、失职渎职的严肃问责,对典型案例点名道姓通报曝光。

加强作风建设正向引导。抓作风建设的最终目的,是推动各级干部都能树立和发扬好的作风,保持和密切党群干群血肉联系。要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推动各级领导干部带头执行中央和省委、市委有关规定,真正形成改作风、树新风的头雁效应,引领全市党员干部以更好作风带领广大群众齐心协力加快发展。督促党员干部经常回顾建党历史、重温入党誓词,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切实增强群众感情,始终把人民群众的事当作自己的事,切实做到思想上尊重群众、感情上贴近群众、工作上凝聚群众、行动上服务群众。进一步推动构建新型政商关系,营造政商交往”“的良好氛围。持续督促推动三进三帮大走访活动深入开展,及时解决群众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和问题。

(四)进一步彰显巡察利剑作用

持续深化政治巡察。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深化政治巡察,紧盯被巡察党组织政治立场和政治生态,重点检查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和党章执行情况,检查践行四个意识、加强党的领导、推进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以及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情况,突出关键少数,查找政治偏差,督促各级党组织强化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围绕政治巡察这一重要定位,在抓好2017年度市委巡察后续工作的同时,统筹安排好2018年度巡察工作,合理确定被巡察对象和时间进度,扎扎实实推进巡察全覆盖。

不断创新方式方法。积极发挥常规巡察全面了解、循序渐进的优势,深入查找存在问题;充分挖掘专项巡察机动灵活、精准发力的潜能,集中了解反映突出的具体问题。灵活运用个别谈话、查阅资料、询问有关人员、提请有关部门协助、下沉一级等方式方法,通过多措并举、相互印证,深入了解重点人、重点事和重点问题。建立健全巡察工作“1+N”协助配合机制,为做深做细巡察监督、提升巡察工作质效提供有力支撑。推动巡察工作不断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实现对街道党组织巡察全覆盖,把巡察触角延伸到村(社区)党组织,以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及其成员特别是一把手为巡察重点,将村居党员干部涉黑涉恶问题纳入巡察内容,着力发现并推动解决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

有力促进标本兼治。强化即巡即改,对巡察期间发现的需要立即查办的线索和整改的问题,纪检监察机关和相关部门要建立绿色通道,优先办理,快查快结。强化全面整改,严格落实双反馈”“双签收”“双报告”“双公开等制度,探索建立整改成效评估机制,督促被巡察单位党组织切实担负起巡察整改的主体责任,防止层层传导压力变成层层推卸责任。强化督办问责,建立台账清单,对重点问题立项督查,确保办理到位、整改到位;对敷衍了事、整改不力、拒不整改的,严肃问责,对整改情况适时组织开展回头看,推动巡察成果巩固落实。

(五)全面加强党的纪律建设

切实强化日常监督管理。党章赋予有干部管理权限的党组相应纪律处分权限,充分体现了选人用人和管理监督权责一致的要求。督促各级党组织更好履行主体责任,全面、充分运用“第一种形态”,把“五方联谈”引向深入,拓展运用范围,推动五方联谈向市县(区)直部门和乡镇(街道)延伸,向分管领导延伸,真正把纪律挺在前面、严在平常,发现苗头就及时提醒纠正,做到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使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加强联谈工作后续跟踪,推动各地各部门结合实际、总结经验,在思想教育、干部管理、监督检查等方面有针对性地建章立制,不断健全完善务实管用的管理监督制度体系。

深入开展纪律教育。坚持把纪律建设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治本之策,强化经常性纪律教育。增强教育的实效性,重点把党章党规党纪作为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以及党员干部培训班的必修课,引导党员干部自觉在受监督和约束的环境中开展工作。提高警示教育的政治性、精准性,督促有关地区、部门针对本地区、本部门党员领导干部违纪违法案件,开展专题警示教育,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举一反三、以案明纪。针对年度审查调查情况,及时摄制警示教育专题片,用鲜活案例让党员干部引为镜鉴。深入开展小班化警示教育,督促关键岗位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方针,加强日常监督,提高发现违纪问题的能力,关口前移、防患未然,真正体现严管就是厚爱。准确把握树木森林的关系,进一步在用好第一种形态上下功夫,加大谈话函询力度,党委(党组)主要负责人要带头谈话,接受函询的党员干部要在民主生活会上作出说明;发挥采信告知的教育激励作用,发挥抽查核实的监督作用,对欺骗组织、边谈边犯、边询边犯的,要从严查处。研究制定执纪监督“1+N”工作规范,进一步健全完善执纪监督工作机制,提升执纪监督工作成效。不断提升运用四种形态规范化水平,强化分析研究,提高精准把握政策能力,做好分类处置,严格形态转化,防止出现适用不当、尺度不准、畸轻畸重现象。

(六)继续巩固发展反腐败压倒性态势

加大审查调查力度,强化不敢腐的震慑。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构建贿赂案件双向查处机制,持续强化不敢、知止氛围,让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真正警醒起来,始终绷紧廉洁自律这根弦。畅通党员群众反映情况、提出意见建议的渠道,建设完善覆盖全市纪检监察系统的统一检举举报平台,实现全天候接听、全口径受理、全流程管理。聚焦党的十八大以来不收敛、不收手,问题线索集中、群众反映强烈,现在重要岗位且可能还要提拔使用的领导干部,重点查处政治腐败和经济腐败相互交织形成利益集团的案件。坚持规模、质量、结构、效果四个并重,不断提升审查调查信息化水平,提升案件质量、优化案件结构、强化办案效果。扎实做好审查安全工作,加快推进留置场所和一般性谈话场所建设,强化场所安全责任,坚决防控安全风险。

健全完善制度规定,扎牢不能腐的笼子。深刻把握纪委党内监督专责机关职责定位,在市纪委搭建案例综合分析中心基础上,向县区纪委拓展延伸,对发现的体制机制问题和制度漏洞,及时向有关党委(党组)提出监督意见。巩固拓展同级监督取得的成果,深化运用监督建议书、纪检监察要情直报等监督方式,不断提高监督建议的针对性、科学性、系统性,将同级监督引向深入。适应监察体制改革新要求,对有关地区、领域、行业的违纪违法典型案件进行剖析研究,探索以监察建议推动地方和主管部门落实责任,督促其在强化日常监督、推动源头治理、完善制度机制等方面加强创新实践。重点剖析近年来扶贫、征地拆迁、教育卫生以及环保、融资等领域发生的违纪违法典型案件,形成专题报告,督促各地、各有关部门落实责任、堵塞漏洞,从源头上防范风险、解决问题。定期加强对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确保制度执行不落空、不走样。

强化廉洁从政教育,筑牢不想腐的堤坝。加强思想道德、党性党纪和法律法规教育,引导广大党员领导干部增强四个自信,坚定理想信念宗旨,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增强不想腐的自觉。深入挖掘宿迁本土廉洁文化和人文资源,引导党员干部传承清廉官德、培育良好家风;有效发挥乡规民约作用,营造向善向上向廉的氛围。巩固拓展一网一号四专栏宿迁廉风宣传阵地,持续办好电视专栏节目,不断释放全面从严管党治党的强烈信号。

(七)坚决惩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

加大基层蝇贪查处力度。把维护群众利益放在突出位置,凡是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都要严肃认真对待,凡是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都要坚决纠正。强化监督检查、督查督办,严厉惩治民生资金、三资管理、扶贫开发、征地拆迁、工程建设以及各类惠民政策落实等领域的蝇贪微腐败问题。把惩治基层腐败同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结合起来,会同政法机关建立问题线索快速移送反馈机制,对每起涉黑涉恶违法犯罪案件及时深挖其背后的腐败问题,防止就案办案、就事论事,对专项斗争中发现的保护伞问题线索优先处置,发现一起、查处一起,不管涉及谁,都一查到底、绝不姑息。

强化扶贫领域专项治理。认真贯彻中央纪委《关于2018年至2020年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的工作方案》,制定实施宿迁专项治理三年工作方案,将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往深里抓、实里做,为打好脱贫攻坚战提供纪律保障。严肃查处扶贫领域截留私分、虚报冒领、优亲厚友、吃拿卡要等行为,对性质恶劣的重点督办、限时办结,对工作推动不力、问题长期得不到解决的严肃问责,对失职失责的党委和纪委双问责,对典型案例一律点名道姓通报曝光。深化扶贫领域专责监督工作内涵,推动有关职能部门完善收入统计和脱贫标准评估体系,研究提出高质量、有价值、能够争取上级财政扶持的具体建议报告,注重挖掘和树立扶贫脱贫工作先进典型,发挥示范引领和正向引导作用。

加强基层问题源头防治。坚持以创新思维推动问题解决,深化阳光扶贫监管系统建设,把监督嵌入扶贫工作全流程,将系统打造成工作平台、服务平台、监管平台,继续督促落实“611”扶贫资金资产监管体系,促进脱贫攻坚工作精准、公开、规范。进一步强化村务监督,深入查找村务监督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推动建立阳光村务平台,完善村务规范运行机制;推动阳光扶贫三资管理、村务卡“e阳光等信息平台有机融合,依法依规强化农村集体三资监管,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保障。全面排查近三年来村居“两长”违纪违法案件,深入剖析问题根源,充分发挥县乡两级纪委监督职能,督促有关党委和职能部门建立健全有针对性的制度机制,推行村级小微权力清单制度,切实把村居“两长”权力关进制度笼子。

四、进一步强化纪检监察机关自身建设

打铁必须自身硬。全面从严治党进入新时代,纪检监察干部必须带头有新气象、新作为。全市纪检监察机关要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严格执行党章党规党纪和宪法法律法规,坚持严管厚爱,把关心爱护干部和强化监督管理结合起来,把监督、执纪、调查、问责、处置权关进制度笼子,建设一支让党放心、人民信赖、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

一是深化专项行动。认真落实《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工作方案》,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及守初心、担使命,走在前、做在先大讨论,推动纪检监察干部深刻领会和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全面落实省、市纪委打铁必须自身硬专项行动升级版方案,巩固去年工作成果,传承好的经验做法,高质量、高标准完成所有打铁项目。突出政治功能,以机关党的建设带动各项工作,抓好基层党组织建设,把机关党支部和巡察组、审查调查组临时党支部建设成为坚强战斗堡垒。按照上级纪委要求,加强对下级纪委开展日常监督、处置问题线索等工作的领导,推动各级纪委特别是乡镇纪委持续深化三转,勇于监督、秉公执纪,切实担负起协助党委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责任。

二是增强履职本领。纪检监察干部既要有过硬的政治素质,又要有过硬的业务能力。面对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深入、监察委员会成立后全面履职的新形势,面对纪法衔接、执纪执法贯通的新要求,要注重加强政治和业务知识学习,强化纪法联学;制定实施新一年度干部培训计划,采取集中学习、专题研讨等多种方式,常态化对纪委监委机关和派驻机构全体干部进行培训。更加注重履职能力提升,强化纪法衔接贯通意识,提高日常监督、执纪审查、依法调查的质量和效果,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惩治腐败,确保每一起案件经得起历史和人民检验。实施青苗成长行动,深化导师带教工作,采取跟班轮训、挂职锻炼等措施,帮助青年干部加快成长。

三是锤炼优良作风。纪检监察干部站在全面从严治党最前沿,作风过硬是更好履责的前提和保障。要健全完善各级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改进工作作风的办法举措,通过示范引领,带动所有纪检监察干部持续转变作风。要敢于动真碰硬,决不消极懈怠、回避矛盾,坚决与各种违纪违法行为作斗争。要立足纪检监察职责定位,树立一盘棋思想,做到机关合署、人员合心、工作合力。要加强调查研究,带着问题深入基层、走进群众,掌握第一手资料,及时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不断提高结合实际创造性开展工作的水平。要狠抓工作落实,保持艰苦奋斗、勤奋敬业、高度负责作风,坚持说实话、谋实事、出实招、求实效,不断增强工作执行力。

四是强化监督管理。执纪者必先守纪,律人者必先律己。各级纪委监委尤其是领导班子成员要发挥表率作用,带头遵守党纪党规和法律法规,带头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和请示报告制度。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务公开条例(试行)》,定期向人大、政协、党外人士通报工作情况,拓展信息发布渠道,自觉接受党内监督、国家机关监督、民主监督、司法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进一步完善内控制度,严密纪检监察干部职责风险点防控举措,制定岗位导则、工作标准,规范权力运行和职责履行。着力加强和完善国有企业、院校纪检机构和干部队伍建设。加强日常监督管理,严格执行江苏纪检监察干部六条禁令以及相关配套制度,对违纪违规行为严肃查处、公开曝光,决不护短遮丑,用铁的纪律确保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政治过硬、作风纯洁。

同志们,谱写新时代宿迁全面从严治党新篇章,全体纪检监察干部责任重于泰山。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下,在省纪委监委和市委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振奋精神、继续奋斗,不断取得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新成效,为建设江苏生态大公园强富美高全面小康新宿迁作出更大贡献。

关闭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