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五届三次全体会议
字体大小:
五届市纪委三次全会深度解读系列报道之一:拧紧管党治党“发条” 锻造纪检监察“铁军”
发布时间: 2018-02-08   信息来源:   访问量:0   保护视力色:

党的十九大对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提出了一系列新要求,为纪检监察机关在新时代履行职责使命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

过去的一年,全市纪检监察机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党章为根本遵循,以党纪为基本准绳,积极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全力拧紧管党治党发条,同时加强自身队伍建设,极力锻造纪检监察铁军,全面从严治党持续深入推进, 为建设江苏生态大公园强富美高全面小康新宿迁提供了坚强纪律保障。

 

创新党内监督机制

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压得“紧实”

在五届市纪委三次全会上,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委书记魏国强指出,进一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必须加强思想政治建设,进一步筑牢全面从严治党的堤坝。

方向明确,落实为要。去年,全市纪检监察机关积极创新党内监督机制,推动管党治党政治责任进一步压紧压实。

在市级层面,紧抓管党治党两个责任,组织开展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考核以及中期回头看,推动各地、各部门按序时进度落实整改举措;制定《关于履行主体责任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实施办法》《实施两个责任五方联谈暂行办法》,对110家单位开展五方联谈,其中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开展联谈37家,约谈县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102人;开展领导责任、主体责任、监督责任、直接责任四责同问; 制定《运用监督建议推动市委及常委会委员履行管党治党责任暂行办法》《纪检监察要情直报市委暂行办法》,各级纪委(纪检组)向同级党委(党组)制发监督建议书41……

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各县(区)同样不遗余力。泗洪县纪委坚持巡察对象常态谈、突出问题重点谈、典型案例随机谈, 深入开展五方联谈,推动标本兼治;宿城区纪委出台《关于加强监督执纪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的实施办法》,通过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监察机关运用日常教育谈话、提醒谈话、函询谈话和检查、通报、诫勉、民主生活会等方式,对党员干部开展常态化教育、提醒、批评和处理;宿豫区纪委聚力平台载体创新,运用监督执纪+互联网方式,创新建成两个责任记实管理平台,将全区86家基层单位459名领导班子成员的责任落实情况纳入平台进行常态化管理。

只有坚定理想信念,才能做到精神上不缺钙;只有加强理论武装,才能做到政治上不偏向;只有严肃政治生活,才能做到行为上不越界,最终方能实现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压得紧实市纪委相关负责人说。

 

打铁必须自身硬

纪检监察干部队伍“身强体健”

执纪者必先守纪,律人者必先律己。纪检监察机关在全面从严治党中承担着监督执纪问责的重要职责,唯有打铁自身硬,才能不负众望。

沭阳县纪委创新开展双随机双评议活动,通过随机抽取信访举报件、随机选定评委主持评议的方式,对承办人信访举报件的调查质效进行评议,倒逼纪检干部履职尽责、提升能力;

泗洪县纪委实施纪法大培训、岗位大练兵、业务大比拼三项素质工程,持续为纪检干部、转隶干部充电加油

宿城区纪委出台纪检监察干部22条严规,制定《宿城区纪检监察干部、巡察干部监督事项报告》等制度规定,规范执纪问责权力运行;

宿豫区纪委聚焦干部选拔使用、能力素质提升、日常监督管理三个方面,提振队伍精气神, 务求素质专精尖, 严防力避灯下黑”……

放眼全市,各地措施迥异,目标却一致。去年,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扎实开展打铁必须自身硬专项行动,不断推动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迈上新台阶。

去年,我市在全省率先启动三提三铁三过硬打铁行动,扎实推进省纪委专项行动方案12个重点项目;推行巡察、执纪审查期间临时党组织全覆盖,先后成立临时党支部41个;在纪检监察系统开设薄冰之上,忠诚担当巡回警示课堂,做到警钟长鸣。

不仅如此,市纪委还制定实施《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工作方案》,把十九大精神体现和融入到履职尽责各个环节;把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作为党建书记项目,建强机关党委,组建机关纪委,夯实机关基层党组织;开展摆进去、照自己,走在前、做在先大讨论,全面排查岗位职责、权力事项、廉洁风险点,逐一制定防控措施;组织机关开放日活动,召开党外人士情况通报会,组织专业机构开展第三方满意度社会调查,主动接受外部监督;坚持从严管理、刀刃向内,制定实施《干部监督暂行办法》等内部监管制度。

站稳政治立场、提升履职能力、严格修身律己,保持打铁必须自身硬的高度自觉,宿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致力锻造铁军的认识到位、措施得力,让监督执纪问责变得更有底气、更加硬气、更具权威。

 

政治建设挺在最前

“铁军”担当全面从严治党职能作用

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全市监察委员会与纪律检查委员会合署办公、全面履职的开局之年,做好纪检监察工作责任重大。

少数基层党组织落实管党治党责任的积极性、主动性不够,党内政治生活还需要严肃和规范;纪检监察干部的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面临新的挑战,队伍建设需要进一步加强。虽说去年政治建设、队伍建设等方面取得了一些成绩,但全市纪检监察系统对尚存问题有着清醒的认识。

对此,五届市纪委三次全会提出,今年,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推进党的各项建设,坚定不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进一步强化纪检监察机关自身建设,建设一支让党放心、人民信赖、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

在党的政治建设方面,将其摆在全面从严治党首要位置,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坚决维护和净化政治生态,层层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

在队伍自身建设方面,要严格执行党章党规党纪和宪法法律法规,坚持严管厚爱,把关心爱护干部和强化监督管理结合起来,把监督、执纪、调查、问责、处置权关进制度笼子。具体而言,将深化打铁必须自身硬专项行动,增强纪检监察干部履职本领,锤炼优良工作作风,强化监督管理,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提供坚强的队伍保障、发挥应有的职能作用。

全面从严治党进入新时代,宿迁纪检监察铁军已整装再出发,忠实担当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以坚如磐石的决心和坚不可摧的意志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努力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再立新功!(宿纪宣)

关闭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