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五届三次全体会议
字体大小:
五届市纪委三次全会新闻发布会实录
发布时间: 2018-02-14   信息来源:   访问量:0   保护视力色:

 

时间201826日下午

媒体现代快报、扬子晚报、宿迁日报社、宿迁电视台、宿迁市人民广播电台、西楚网、宿迁网等

主持人市纪委常委、市监委委员冯新亚

发布人市纪委常委、市监委委员庄达磊,市纪委案件监督管理室主任许晓光,市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詹健、市纪委法规研究室副主任肖雷

简介26日上午,中国共产党五届宿迁市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在市区召开。26日下午,市纪委召开五届三次全会新闻发布会,通报全会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冯新亚:各位记者朋友:大家下午好,欢迎参加五届市纪委三次全会新闻发布会。全会于今天上午召开,大家对这次会议十分关注。全会除设立4个分会场外,还通过速新闻、宿迁手机台进行网上全程直播。直播过程中,共有13.67万人在线关注。今天市纪委专门在这里召开新闻发布会,解读全会精神,回答大家的问题。此次新闻发布会,既是宿迁市监察委员会成立后首次召开的发布会,也是《党务公开条例(试行)》施行后首次召开的发布会。

冯新亚:参加本次新闻发布会的媒体有:扬子晚报、现代快报、宿迁日报社、宿迁电视台、宿迁市人民广播电台、西楚网、宿迁网。

市纪委出席今天新闻发布会的人员有:市纪委常委、市监委委员庄达磊同志,市纪委案件监督管理室主任许晓光同志,市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詹健同志,市纪委法规研究室副主任肖雷同志。我是市纪委常委、市监委委员冯新亚。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有两项议程:一是通报市纪委全会情况;二是请记者朋友们提问。下面,由我来通报市纪委全会情况。

冯新亚 2 6 上午 ,五届市纪委三次全会圆满完成了各项议程。全会认真传达学习了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十三届省纪委三次全会精神。

会上,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委书记魏国强同志作了讲话,总结了一年多来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的成效;对下一步工作,明确要求加强思想政治建设,进一步筑牢全面从严治党的堤坝;坚持从严执纪问责,进一步压实全面从严治党的责任;驰而不息改进作风,进一步夯实全面从严治党的根基;坚定不移惩治腐败,进一步巩固全面从严治党的成果。讲话既充分体现中央纪委和省纪委全会精神,又紧密结合宿迁实际,对深入推进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具有重要指导作用。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李桂琴同志代表市纪委常委会作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奋力谱写新时代宿迁全面从严治党新篇章》工作报告。

全会同时也是全市党员领导干部警示教育大会,在市区设立主会场,并设立四个县区分会场。会上,与会人员观看了年度警示教育专题片《迷失的初心》。

冯新亚2017年,在省纪委和市委正确领导下,全市纪律检查机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党章为根本遵循,以党纪为基本准绳,切实履行监督、执纪、问责工作职责,持续推进正风、肃纪、反腐,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了七个方面的扎实成果。

一是积极创新党内监督机制,管党治党政治责任进一步压紧压实。协助市委制定《关于履行主体责任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实施办法》《实施两个责任五方联谈暂行办法》,全市对110家单位开展五方联谈,其中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开展联谈37家,约谈县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102人。开展主体责任、监督责任、领导责任、直接责任四责同问,全市问责落实两个责任不力党组织55个、党员干部194人。制定《运用监督建议推动市委及常委会委员履行管党治党责任暂行办法》《纪检监察要情直报市委暂行办法》,各级纪委(纪检组)向同级党委(党组)制发监督建议书41份,市纪委先后7次以纪检监察要情形式向市委、市政府提出有针对性的监督建议。搭建覆盖所有市县(区)直部门和乡镇街道的两个责任记实管理平台,实现两个责任落实由无形有形转变。

二是认真实践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得到巩固发展。坚持挺纪在前,抓早抓小,全市纪检监察机关运用四种形态”4898人次,同比增长74.3%,其中第一、二种形态占90%,第三种形态占4%,第四种形态占6%四种形态结构性特征进一步显现。全市纪检监察机关收接信访举报2674件(次),同比增长11.5%;立案查处违纪违法案件2067件,同比增长7.9%,其中立案审查县处级干部17人、乡科级干部165人,同比分别增长13.3%42.2%

三是驰而不息纠正四风,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地生根。全市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81个,处理296人,党政纪处分154人,公开曝光典型案例107个。在全市深入开展政企不分问题、中层梗阻为官不为问题、公职人员违规参与民间借贷问题等四项专项整治,发现问题线索2205个,处理914人。开展违规吃喝专项整治回头看,发现问题线索115个,处理101人,党政纪处分17人。开展违规购买消费高档白酒集中排查整治工作,处理10人,党政纪处分2人。开展2016年度行政败诉案件调查追责,处理46人,党政纪处分14人,通报典型案例4件。组织对存在违规涉企收费、三进三帮工作不实,以及污染防治不作为等情形的党员干部进行问责,处理337人,党政纪处分136人。

四是深入整治基层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群众切身利益得到有力维护。全市查处侵害群众利益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537个,处理663人,党政纪处分434人;查处村居干部违纪违法案件727件、村居两长”275人,同比分别增长22.6%19.6%。大力推进阳光扶贫监管系统建设,开展检查督查11次,确保系统如期上线运行,对19601条存疑数据进行核查,清退220户。全市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207个,处理279人,党政纪处分97人。

五是不断深化政治巡察,利剑作用有效发挥。五届市委分四轮对35个单位党组织开展政治巡察,前三轮反馈问题805个,移交问题线索114个,立案查处16人,其中县处级干部4人,移送司法机关7人。县(区)党委完成对113个单位的巡察工作,市各开发区、新区巡察工作全面展开,对乡镇实现巡察全覆盖。

六是坚决落实中央和省有关改革部署,纪检监察体制机制更加健全。在全省率先完成干部转隶,市县两级监察委员会全部挂牌组建。先行一步启动纪法融合业务培训和有关制度建设。市县两级党委巡察机构、纪委派驻机构两个全覆盖改革,在全省率先完成。启动实施执纪监督与执纪审查分设改革。开展纪检监察工作室综合改革试点工作。

七是扎实开展打铁必须自身硬专项行动,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迈上新台阶。在全省率先启动三提三铁三过硬打铁行动,扎实推进省纪委专项行动方案12个重点项目。推行巡察、执纪审查期间临时党组织全覆盖,先后成立临时党支部41个。组织班子成员、部室负责同志,分别赴省纪委、兄弟市纪委以及全市有关地区部门开展调研。启动一室一品创建,推动工作提质增效。开展摆进去、照自己,走在前、做在先大讨论;组织机关开放日活动,召开党外人士情况通报会,组织专业机构开展第三方满意度社会调查,主动接受外部监督。在全市纪检监察系统开设薄冰之上,忠诚担当巡回警示课堂;坚持从严管理、刀刃向内,制定实施《干部监督暂行办法》等内部监管制度,运用第一种形态处理纪检监察干部47人次,运用第二种形态4人次。

过去的一年,全体纪检监察干部忠诚履责、担当尽职、积极探索,推动纪检监察工作取得了新进展、站上了新台阶。市纪委以及沭阳县、泗阳县、泗洪县纪委被表彰为全省纪检监察系统先进集体,纪洪奎、许晓光等10名同志分别被表彰为全国、全省纪检监察系统先进工作者,五方联谈、同级监督、两个全覆盖改革、简易程序审理、四种形态转化运用、三提三铁三过硬打铁行动等工作得到了省纪委和市委的肯定和认可。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省纪委和市委的正确领导,离不开全市人民群众的鼎力支持,同样也离不开新闻媒体的支持、监督和鼓励。

冯新亚2018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全市监察委员会与纪律检查委员会合署办公、全面履职的开局之年,做好纪检监察工作责任重大。今年,重点抓好几件事情:

一是进一步维护和净化政治生态。要建立健全政治生态监测预警和综合评价机制,搭建信息管理平台,动态分析判断,整体把握地区、部门、单位的政治生态状况,推动党委(党组)有针对性地、与时俱进地推进政治生态建设。

二是层层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督促各级党组织更好履行主体责任,把五方联谈引向深入。充分发挥履责记实管理平台作用,加强对各级党组织履责情况的实时监督、预警提醒、交办整改和考核评价,坚决克服压力传导层层递减现象,推动工作延伸到基层、责任落实到基层。

三是建立健全监察委员会运行机制。市县(区)监察委员会组建后,要依法依规开展工作,进一步研究细化监察职能、监督管辖、线索管理、初步核实、立案调查、审理处置、制约机制等方面的规章制度,确保各项工作有章可循、稳妥高效推进,确保监察委员会高标准、高质量规范履职。

四是拓展深化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进一步纠正四风重要批示精神,深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在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上下更大功夫,对照10种新表现,深入开展专项整治,通过认真查、坚决整、彻底改,扫除顽瘴痼疾。

五是为打好三大攻坚战提供坚强作风保障。紧紧围绕中央和省市关于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的决策部署,建立健全职能部门业务监管和纪委专责监督形成合力的有效机制,运用信息化手段,加强实时动态监管,坚决纠正贯彻落实态度不坚决、工作不扎实等现象。

六是持续深化政治巡察。推动巡察工作不断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实现对街道党组织巡察全覆盖,把巡察触角延伸到村(社区)党组织,以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及其成员特别是一把手为巡察重点,将村居党员干部涉黑涉恶问题纳入巡察内容,着力发现并推动解决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

七是坚决惩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把维护群众利益放在突出位置,凡是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都要严肃认真对待,凡是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都要坚决纠正。强化监督检查、督查督办,严厉惩治民生资金、三资管理、扶贫开发、征地拆迁、工程建设以及各类惠民政策落实等领域的蝇贪微腐败问题。把惩治基层腐败同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结合起来,会同政法机关建立问题线索快速移送反馈机制,对每起涉黑涉恶违法犯罪案件及时深挖其背后的腐败问题,防止就案办案、就事论事,对专项斗争中发现的保护伞问题线索优先处置,发现一起、查处一起,不管涉及谁,都一查到底、绝不姑息。

全面从严治党进入新时代,纪检监察干部要有新作为。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将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严格执行党章党规党纪和宪法法律法规,坚持严管厚爱,把关心爱护干部和强化监督管理结合起来,把监督、执纪、调查、问责、处置权关进制度笼子,建设一支让党放心、人民信赖、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我就简要介绍这些,谢谢大家!

冯新亚:下面,请记者朋友就感兴趣的问题提问。

现代快报2017年,我市出台《实施两个责任五方联谈暂行办法》,对100多家单位开展五方联谈,其中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开展联谈37家。请问:什么是五方联谈?怎样开展五方联谈?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亲自开展联谈有什么特殊意义?

冯新亚:这个问题请詹健主任回答。

詹健(党风政风监督室):感谢记者朋友对这项工作的关注。2017年,宿迁市委、市纪委围绕落实好“两个责任”,探索开展了“五方联谈”。我们说的“五方”是哪“五方”?在这里我先介绍一下。第一方是市委或市政府主要领导,第二方是市纪委主要负责人,由这“两方”,对问题单位党委(党组)主要负责人、纪委(纪检组)主要负责人及问题单位的分管市领导这“三方”,同时进行提醒谈话,督促履职尽责。

实施“五方联谈”,目的是以创新的方式方法,来解决一些地方和部门落实“两个责任”不力的问题。在制度设计上,将联谈细化为提出建议、组织实施、落实整改、督促检查、责任追究等五个步骤11个具体环节,并把全程记实、全程留痕的要求贯穿于联谈全过程,形成工作闭环。

刚才记者朋友谈到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参与联谈的意义。

其实坚持领导带头、以上率下,层层立标杆、作示范,是十八大以来党风廉政建设的一个鲜明特点。在开展五方联谈中,宿迁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从讲政治的高度,亲自开展联谈,正是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层层传导责任压力,有效提高了各级党委(党组)管党治党的政治意识和责任担当。

五方联谈实践中,我们将市级分管领导纳入联谈范围,在通报被谈话单位问题的同时,指出市级分管领导履行一岗双责的不足之处,强化下级犯错误、上级挨板子的制度安排,增强了各级领导班子成员管党治党责任意识。随着五方联谈的推广,在市县乡三级初步实现了党委不松手、一把手不甩手、纪委敢出手’”这样一个落实“两个责任”齐抓共管、上下互动的良好氛围。

扬子晚报:从报告中提到,我市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请问四种形态是指什么?第一、二种形态占比达到90%,占比很高,说明了什么问题?

冯新亚:这个问题请许晓光主任回答。

许晓光(案件监督管理室):首先谢谢扬子晚报记者朋友。近年来,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经常会出现在各种新闻稿件中。首先,我想向朋友们简单介绍一下四种形态的提出背景和主要内容。201592426日,原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王岐山同志在福建省调研并主持召开座谈会,要求纪委要聚焦聚焦再聚焦,围绕四种形态,把监督执纪问责做深做细做实。随后,在20161月召开的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进一步明确了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的具体内涵,就是:党内关系要正常化,批评和自我批评要经常开展,让咬耳朵、扯袖子,红红脸、出出汗成为常态,这是第一种形态;党纪轻处分、组织调整成为大多数,这是第二种形态;重处分、重大职务调整是少数,这是第三种形态;而严重违纪涉嫌犯法立案审查的只能是极少数,这是第四种形态。探索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主要是为了落实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方针,改变要么是好同志、要么是阶下囚的状况。

据统计,去年全市第一、二种形态占四种形态总数的90%,红脸出汗、咬耳扯袖和党纪轻处分、组织调整已经成为绝大多数。充分体现了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不断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真正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坚决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加强日常监督,提高发现问题能力,自觉做到关口前移、防患未然;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充分证明了精确把握树木森林的关系,进一步提高运用第一种形态的本领,加大谈话函询力度,各级党组织主要负责人带头谈话;接受函询的党员干部在民主生活会上作出说明;发挥采信告知的教育激励作用,发挥抽查核实的监督作用,对欺骗组织、边谈边犯、边询边犯的,坚决从严查处,既体现出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又体现出对广大党员干部的关心爱护。谢谢大家!

宿迁日报:今年19日,市监察委员会正式挂牌成立。此前,各县(区)监察委员会也都陆续完成了挂牌工作,纪委和监委合署办公。请问:如何理解纪委、监委合署办公的意义?

冯新亚:这个问题请庄达磊常委回答。

庄达磊:这位记者朋友所提的问题既专业,又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那么,什么叫做合署办公呢?合署办公,就是纪委、监委两个机关名称,一套工作机构,一套工作机制。这个就叫纪委、监委合署办公。纪检机关和监察机关合署办公,历史追溯很久。早在19932月,国家监察部就与中央纪委机关合署办公。今年,各级监察机关按照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在全国各地推开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的决定》和中央有关精神,监察机关与纪检机关继续合署办公,履行纪检和监察两项职能。纪委、监委合署办公,有利于把依规治党和依法治国、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有机统一起来,有效破解过去反腐败工作机制不畅、反腐败资源力量分散的问题。

合署办公之后将会有重大意义,可以概括为三个集中:一是反腐败决策指挥体系将会更加集中统一,各级监察委员会作为专门的反腐败工作机构,在党委的统一决策、统一指挥下开展工作,党对反腐败工作的领导更加坚强有力。二是反腐败资源力量将会更加集中统一,通过整合行政监察、预防腐败和检察机关的查处贪污贿赂、失职渎职、预防腐败机构和人员,反腐败工作力量更加集中、配置更加合理。三是反腐败手段措施将会更加集中统一,纪委的执纪审查措施和根据《国家监察法》赋予的调查措施结合起来,将会使监察手段更加丰富、多元,为惩治腐败提供重要保障。我们相信,纪委、监委的合署办公,必将巩固已经形成的反腐败压倒性态势,进一步赢得党心民心,巩固党执政的政治基础。我的回答就是这些,谢谢!

宿迁网:从报告中了解到,2018年将继续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加大审查调查力度,强化不敢腐的震慑。请问:2018年审查调查的工作重点是什么?

冯新亚:这个问题请许晓光主任回答。

许晓光(案件监督管理室):谢谢宿迁网记者朋友,提的这个问题特别好。今天上午,市纪委三次全会圆满完成了各项议程,已经胜利闭幕。根据市纪委三次全会精神,今年全市审查调查工作主要围绕以下四个方面开展:

一是继续聚焦党的十八大以来不收敛、不收手,问题线索集中、群众反映强烈,现在重要领导岗位、可能还要提拔使用的领导干部;重点查处政治腐败和经济腐败相互交织,形成利益集团的案件;始终紧盯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着力解决审批监督、金融信贷以及公共财政支出等方面腐败问题。

二是把维护群众利益放在突出位置,凡是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都要严肃认真对待,凡是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都要坚决查处。严肃查处民生资金、三资管理、扶贫开发、征地拆迁、工程建设等领域的突出问题。把惩治蝇贪与扫黑除恶结合起来,坚决查处涉黑腐败,坚决惩治放纵、包庇黑恶势力甚至充当保护伞的党员干部。

三是为打好脱贫攻坚战提供纪律保障,严肃查处扶贫领域截留私分、虚报冒领、优亲厚友、吃拿卡要等行为,强化监督检查、督查督办,对民愤集中、性质恶劣的重点督办、限时办结;对工作推动不力、问题长期得不到解决的严肃问责;对失职失责的党委和纪委实行双问责;对典型案例一律点名道姓通报曝光。

四是持之以恒抓好作风建设,重点纠正一些基层干部不作为、乱作为、冷硬横推等问题,坚决问责落实党中央和省市决策部署中只喊口号不抓落实、贯彻上级精神中只见表态不见行动的党员干部;严肃追究四风问题多发地区、部门的领导责任;坚决反对特权思想、特权现象,决不让特权行为滋生蔓延。谢谢大家!

宿迁网: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2017年,全市纪检机关围绕阳光扶贫监管系统建设开展多轮督查,对近2万条存疑数据进行核查,一批假贫困户被清退。请问:纪委推动阳光扶贫监管系统建设,是否超越了自己的职责权限?

冯新亚:这个问题由詹健主任回答。

詹健(党风政风监督室):要回答这位记者朋友的问题,就需要立足纪委的职责使命,在全面从严治党大局中审视阳光扶贫监管系统建设。

加强对扶贫工作包括对阳光扶贫监管系统建设工作的监督,纪检机关责无旁贷。《党章》中明确,党的各级纪律检查委员会主要有三大职责,其中一项就是检查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议的执行情况。扶贫攻坚是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实现贫困人口如期脱贫,确保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掉队,是党中央作出的郑重承诺。建设“阳光扶贫”监管系统,助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是省委、市委的工作部署。加强对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是纪检监察机关的“使命担当”。通过高密度的督查,督促各级党委(党组)履行好主体责任,进一步压紧压实扶贫主管部门和职能部门的监管责任,以及各级纪委和派驻纪检组的监督责任,才能保证扶贫攻坚任务落到实处。

而且,“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阳光扶贫”监管系统,正是可以更加有效地实现精准监督、预防腐败的“利器”。通过大数据平台,让资金使用、对象识别、责任落实、过程监管、绩效评估更加透明精准。对我们纪委来说,依托“阳光扶贫”监管系统,可以让我们,以更加精准地监督、更加高效地执纪问责,为全市,打赢脱贫攻坚战,保驾护航。

宿迁市广电总台2017年,宿迁市出台了同级监督的相关制度,纪检机关可以向同级党委制发监督建议书。请问:在什么情况下纪检机关可以向同级党委制发监督建议书?制发监督建议书以后,有哪些跟进保障措施?

冯新亚:这个问题请肖雷主任回答。

肖雷(法规研究室)感谢这位记者朋友对同级监督工作的关注。众所周知,纪委监督同级党委一直都是敏感话题,因为纪委是双重领导体制,既接受上级纪委领导,又接受同级党委领导,因此存在不敢监督、不愿监督、不会监督的问题。2016年底,为深入贯彻落实党内监督条例,市委魏书记亲自点题,要求市纪委加强这方面的研究。按照书记指示精神,我们指导沭阳县纪委先行试点,县纪委根据执纪审查中发现的系统性突出问题,向分管县委常委制发监督建议书,推动问题整改,建立健全制度机制,取得较好效果。在总结试点工作的基础上,我们依据党章、党内监督条例等规定,研究制定了同级监督暂行办法,规定运用监督建议书的方式加强同级监督。制发监督建议书,开辟了一条加强同级监督的路径,让各级纪委都能够放下思想包袱、大胆监督;同时也让各级党委逐渐习惯在监督的环境中履职用权。

为了确保监督效果,我们规定了四签的刚性要求,即各位常委在接到《建议书》时,要当面签收;对照问题,签批处置意见;主持专题民主生活会,签发整改方案;向市委主要领导签报处置情况等。同时,市纪委还要对《建议书》的处置情况进行跟踪督查,严防签字背书一签了之,对落实监督建议不力的提出问责建议,着力形成同级监督闭环机制。

市纪委在加强同级监督的同时,自觉接受市委的领导和监督,以纪检监察要情+的形式,向市委报告工作并提出建议,为市委准确掌握纪检监察工作情况、科学决策提供参考。2017年以来,市纪委共编报要情7期,提出监督建议25条,推动建立完善制度56项,逐渐扎牢了不能腐的制度笼子。我就回答这么多,谢谢!

宿迁市电视台:最近,中共中央、国务院部署在全国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请问:在这项斗争中,纪委的职责是什么?

冯新亚:这个问题由詹健主任回答。

詹健(党风政风监督室):目前,一场扫黑除恶的专项斗争正在全国各地有序展开。从此前各地通报的典型案例看,黑恶势力往往不是孤立地存在,黑恶势力能够滋生蔓延需要一定的社会土壤,那就是“保护伞”。这也充分表明,扫黑务必除“伞”,惩恶务必反腐。

我们纪检监察机关充分认识到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重大战略意义。在这项专项斗争中,纪委不能缺位,要把党要管党、铁纪执法落实到扫黑除恶斗争第一线,按照中央的部署,切实把扫黑除恶与反腐败斗争和基层“拍蝇”结合起来,深挖黑恶势力“保护伞”;把治理党员干部涉黑涉恶问题作为整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的一个重点内容,纳入执纪监督和巡察工作内容;主动和政法机关建立问题线索快速移送反馈机制,对每起涉黑涉恶违法犯罪案件及时深挖其背后的腐败问题;把党员干部涉黑涉恶问题作为执纪审查重点,对发现的保护伞问题线索优先处置。

中央的决心坚如磐石,人民群众鼎力支持,我们纪检监察机关将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对涉黑涉恶问题严重、造成恶劣影响的,依法依纪严肃追责,绝不姑息;坚决查处涉黑腐败问题,抓住涉黑涉恶和腐败长期、深度交织的案件以及脱贫攻坚领域涉黑涉恶腐败案件进行重点督办,典型案例一律通报曝光,让保护伞身现原形,让黑恶势力土崩瓦解,用实际行动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西楚网:报告中提到打铁必须自身硬,纪委监委合署办公以后,队伍更加壮大,监督范围也更加广泛。请问:谁来监督纪委和监委?

冯新亚:这个问题请庄达磊常委回答。

庄达磊:谢谢这位记者朋友!作为纪检监察干部,我们有这样一个理念,执纪者必先守纪,监督者必受监督。诚如刚才记者朋友所言,谁来监督纪委、监委,是大家都非常关注的热点问题。为什么会产生这样的热点问题呢?是因为纪委、监委合署以后,干部队伍更加庞大,执纪监督问责、监督调查处置权力更加集中,承担的职责任务更加重大,因此社会各界,包括媒体朋友关注这个问题是理所当然的。那么纪委、监委究竟由谁来监督呢?至少有来自五个方面的监督:

第一方面是来自党委监督。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纪委与监委合署办公,必须在同级党委领导下开展工作,认真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委决策部署,重大事项及时向同级党委和上级纪委监委报告。

第二方面是来自人大监督。监察委员会由本级人民代表大会产生,对本级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委会负责并接受监督。

第三方面是来自司法监督。监察委员会与司法机关互相配合、互相制约,在制度上形成了监委调查、检察院起诉、法院审判的工作机制,体现了司法机关对监察机关的监督制衡。

第四方面是来自人民监督。我们常讲阳光是天然的防腐剂。一切权力来自人民,必须要接受人民的监督。作为纪委、监委都是在人民的监督之下。这些监督包括民主监督、社会监督、舆论监督。今天媒体界的各位朋友聚集在这里,代表的就是媒体的监督。

刚才,介绍的四个方面都是对纪委、监委的外部监督,那么除了以上这四个方面的外部监督之外,还有第五方面——来自内部的监督。我们相信,信任不能代替监督,虽然党和人民充分信任纪检监察机关和纪检监察干部。在这种形势下,我们除了要接受外部监督,更要加强内部监督。因为我们深深知道,纪委、监委不是保险箱,纪检监察干部也没有天然的免疫力,所以专门成立干部监督的部门,负责对纪检监察干部的监督,防止出现灯下黑。同时,我们案件监督管理部门负责问题线索管理,执纪监督和执纪审查部门分设,将执纪监督权和执纪审查权分离开来,审理部门负责审核把关,这些都充分体现了我们在工作中注重形成既相互衔接又相互制衡的工作机制,防止权力滥用。新的一年,我们将实现由打铁还需自身硬打铁必须自身硬的转变,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强化内部监督,努力建设一支忠诚坚定、担当尽责、遵纪守法、清正廉洁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确保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不被滥用,惩恶扬善的利剑永不蒙尘。我的回答就是这些,谢谢!

宿迁网:市纪委全会报告提出,要推动巡察工作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请问:2018年巡察工作在向基层延伸方面是如何安排的?

冯新亚:这个问题请肖雷主任回答。

肖雷(法规研究室)感谢这位记者朋友对市委巡察工作的关注。去年是市县巡察机构改革的关键之年,市本级设立巡察组6个、县区设立巡察组25个,实现了巡察监督的全覆盖。市县两级党委坚持把巡察监督作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抓手,认真谋划,狠抓落实。截至目前,市级完成4轮、对35个单位的政治巡察,共反馈问题805个,督促制定整改措施1271条;移交问题线索114条,立案16人,党政纪处分13人,涉及处级干部4人,移送司法机关7人。县区巡察同步发力,巡察113个党组织,实现了对乡镇巡察的全覆盖,较好地发挥了巡察监督、震慑作用。

2018年,巡察工作将围绕纵向到底、横向到边、全市一盘棋的思路,推进巡察监督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重点抓好三个方面的工作:一是有序推进市级巡察,计划组织4轮巡察、巡察36个党组织,争取到年底实现时间、任务双过半。二是指导督促县区巡察,健全巡察联动机制,上半年实现街道巡察全覆盖。三是推动巡察监督向村级延伸,着力打通全面从严治党的最后一公里。我就回答到这里,谢谢!

冯新亚:由于时间关系,现场提问就进行到这里。各位记者朋友,如果还有问题,可在会后进一步交流。下面,为了便于日常沟通和交流,向大家推介一下宿迁纪委监委的宣传品牌——“宿迁廉风

大家都有感受,十八大以来,从中央纪委开始,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对外宣工作非常重视,纪委的开放度和透明度都越来越高,人民群众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关注度和满意度不断提升。这是一个非常大的变化。宿迁市纪委积极响应这些变化,在外宣工作上作了一些探索,先后开设了一网一号四专栏宣传平台。一网是宿迁廉风网站,一号宿迁廉风微信公众号,是市纪委监委主办和运营的平台。四专栏是依托宿迁日报、速新闻、宿迁电视台、宿迁手机台开设的专栏,主要是借用受众多,传播广泛的优势,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宿迁廉风

去年底,中共中央印发了《中国共产党党务公开条例(试行)》,其中对纪检监察机关的党务公开工作进行了明确的规范。下一步,我们将认真落实好党务公开条例的要求,进一步加大宣传、公开的力度,与媒体的沟通联系也会进一步加大。欢迎大家多关注宿迁廉风,多关注纪检监察工作。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感谢各位记者朋友的参与,谢谢大家!

关闭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