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廉洁教育
字体大小:
宿城:加强廉洁文化建设营造“崇廉尚廉”氛围
发布时间: 2019-07-02   信息来源:   访问量:0   保护视力色:

近年来,宿城区纪委聚力廉洁文化建设,将其作为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内容,不断完善工作机制,创新活动载体,积极探索廉洁文化建设规律,不断加强廉洁文化阵地建设,持续推进廉洁文化养成,让廉洁文化占领广大党员干部的思想阵地,持续增强党员干部廉洁自律意识。

打造宣传平台,构建全方位宣传模式。在全区公交站台、办公场所、社区广场等显著位置的电子显示屏时时滚动播放反腐倡廉公益广告、廉政微视频及身边的相关典型案例;利用各级“三务”公开栏、宣传展板、文化墙、廉政文化景观等载体张贴廉政漫画、家风家训和廉政格言等不断扩大廉政教育的覆盖面。联合文化剧团开展“廉戏下乡”活动,采用苏北琴书、快板舞蹈、花鼓小戏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将廉政文化与现代艺术表现形式融为一体,让廉政小戏占据乡村大舞台。紧盯春节、端午等重要时间节点,利用短信、微信等平台向全区党员干部发送廉洁过节提醒消息,严明纪律要求,积极营造风清气正的节日氛围。

创新教育形式,丰富廉政文化内涵。该区定期开展撰写赠送春联、廉政小戏下乡、廉政征文和廉政格言征集、廉政书画评选、廉政公益广告和廉政微电影创作等活动,今年以来制作完成的《一块砖》《我要找到你》《本事》等廉政微视频18部,陆续在“宿城新闻”电视、“宿城在线”网站、“清朗宿城”公众号等媒体进行集中展播,通过身边的廉洁故事引导干部群众崇廉尚洁。聚焦廉洁自律建设,开办“宿城廉政讲堂”,定期邀请法纪专家学者,在卫计、城管等热点部门、关键岗位工作人员,专题解读党规党纪、《监察法》等内容,让党规党纪印刻到每一名党员干部心上。为强化自身建设,还相继举办纪检监察系统“青年干部谈家训、廉洁自律树家风”主题演讲比赛、“谈家训、树家风”征文比赛,深谈体会和感悟收获,传递家风、家训的正能量,充分展现了中华传统廉洁文化的强大魅力。

加强阵地建设,增强廉洁文化底蕴。以廉政文化“六进”创建为契机,深入挖掘廉政文化特色,努力打造区人民检察院、区党风廉政教育中心等省级省级廉政文化示范点。在机关办公区域设立廉政宣传牌、廉政文化橱窗,在走廊和楼道悬挂廉政警语、图片和书法作品等,营造浓郁的廉洁文化气息,同时聘请廉政监督员、设立意见箱去向牌、公布举报电话邮箱微信,强化对党员干部的监督管理。每个乡镇街道均采取镇村联建、村级自建、借势融建等形式至少打造2所廉政教育场所,做到全面从严治党论述、党纪法规知识、身边勤廉模范、身边常见警示案例以及相关的廉政元素要上墙,让广大干部群众在潜移默化中受到廉洁文化的熏陶。

健全廉政内控制度,发挥引领示范作用。廉洁文化养成离不开制度保障。该区纪委有针对性修订完善了16项廉政内控制度,制定基层纪检监察组织廉洁用权清单,规范信访举报处置、案件调查、定性量纪、执纪监督等,着力发挥了制度刚性作用。针对当前存在的普遍问题和案例剖析中发现的漏洞,建立结构合理、配置科学、程序严密、制约有效的预警和监督长效机制,实现监督关口前移,最大限度地减少监督执纪权力运行的随意性。此外,通过向社会承诺公开接受社会监督,委托第三方调查机构开展民意评价,定期向党外人士通报廉洁建设情况等,时时、处处强化“打铁还需自身硬”,切实以纪检干部的率先、示范和引领涵养廉洁文化。

“我们就是要通过廉洁文化建设,希望全区党员干部和群众能够在潜移默化中接受廉洁文化的熏陶,进一步增强他们的法纪意识和勤政廉政意识,以优良的党风政风带动社风民风持续好转。” 宿城区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马毅介绍说。(朱灵利)

关闭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