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廉洁教育
字体大小:
筑牢廉洁防线 创造美好人生——一次警示教育的心得体会
发布时间: 2020-04-24   信息来源:   访问量:0   保护视力色:

422日下午,我参加了宿豫区纪委监委派驻第五监察组开展的坚守初心使命,筑牢廉洁防线警示教育会议, 听取了腐败干部的忏悔书,在了解他们从一名好干部变成为一名腐败份子的历程后,感触颇深。

         “一学一算”,筑牢思想防线。严于律己,是对一个人理想信念是否坚定的考验,也是对自己保持头脑清醒,拒绝各种诱惑的考验。其实这样的考验是艰难的,也是不容易做到的,如何经受考验,一个是、另一个是算。就必须加强学习,学习党纪国法、主动参加警示教育、经常看看反腐败案例,在学习中筑牢思想防线,提升拒腐防变能力。就是要算人生成本账、工资收入账、家庭幸福账、社会反响账、子女成长账,在算清这些账后,就不会犯糊涂、犯错误。一,理想信念就会坚定,自身修养就会提高,思想就会被时常被警醒,灵魂深处就能建立了一道防风墙,自律就能够融入自己的学习、生活、工作之中,化为自觉自愿的行动,面对金钱和名利的诱惑,就会被拒之门外。无数事实证明,腐败分子违法犯罪的根本原因就是自己不能自律,头脑不够清醒。遇到金钱控制不住,遇到美女按捺不住,遇到美食把持不住。只要我们能够耐得住寂寞,守得住清贫,挡得住诱惑,就一定会百毒不侵、拒腐坚固,创造人生最美的风景,享受人生最大的快乐。

一改一补,防控洞口撕大。自身拒腐防变,不是嘴上说说,要想做到真有点难度,如果要采取一改一补的办法,我想作用会很大。一改,就是对自身已经存在的腐败问题自觉自愿的改,不是熟视无睹,习以为常,每年各级党委都要就廉政建设方面进行巡视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整改的问题绝大多数是没有触及党纪国法的,说明问题还不大,只要真改,就不算晚,对自身问题,要常梳理总结一下,这阶段我接受过什么人宴请、有什么人给了我什么东西等等,理性分析他人给予的目的,自觉整改,千万不要到最后出事才发出早知今日,何必当初的感叹。因此是拒腐防变的重要途径,毛主席说过有错不改,知错不纠,则是政治犯罪性质,毛主席还说过改正了错误就是好同志,改正得越迅速、越彻底,就越好一补,就是面对被动涉腐,补救洞口。我们都是正常人,有七情六欲,对待行贿人那些明修栈道、暗度陈仓的高超技能,正可谓是防不胜防,如果遇到这样的情况,首先想到怎么补救,能退还的东西立即退还、不能退还的上交纪检监察部门,主动说明情况,不要犹豫,不要过夜,还要教育家人,警惕巧设名目,曲线行贿,这样第一次诱惑就过关了,也就没有了以后。如果你第一次收了人家东西不退不上交,就会由此从放松到放纵,贪欲越来越膨胀,逐渐发展到肆无忌惮贪污受贿,最终堕入犯罪的深渊不能自拔,贪腐的洞口就会越撕越大,人生就成了百衲衣,乞丐衫,漏洞百出,难敌风雨。这就叫小洞不补,大洞吃苦。只有一改一补,人生才能在不断矫正中走正路,领略到人生道路上的辉煌与精彩。

一实一做,充实工作生活一个人的变化主要是从工作生活不够充实、思想极度空虚造成的。一实就是老实做人,做人要襟怀坦白、光明磊落、说老实话、办老实事、做老实人。不要认为讲一两句谎话、犯一星半点小错误、贪一点小便宜都是细枝末节,无害于事,如果任其发展下去,势必在政治上丧失原则性和坚定性,在做人和做事上遭到失败。人要是不老实,就会变得不守规矩,任由思想堕落下去而不自拔。东窗事发,锒铛入狱,就是对他们没有老老实实做人的惩罚。一做就是认真做事,如果我们每天把工作计划排满,每天都能够以饱满的工作热情在做事,哪有时间考虑个人得失,更没有时间考虑乱七八糟的事情,事业上的一次次成功,一次次事业成功后被被群众认可、被上级表彰,就会产生成就感,你才不致被困于名缰利索,受制于一己私欲,长此以往,就会成为一个高尚的人,一个纯粹的人,一个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通过不断给自己提出新的工作目标和要求,勇于探索,奋斗不止,一定能够做到慎权、慎欲、慎微、慎独。老实做人,踏实做事,追求充实的工作生活,人生必将唱响一曲昂扬向上的主旋律。

一场警示教育,一个反面教材,让我感慨良多,经常参加这样的教育活动,对机关干部特别是年轻人可以说是振聋发聩、醍醐灌顶,警示效应强大,成效非同小可。(宿豫区住建局 孙维兵)

 

关闭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