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县区动态
字体大小:
泗阳县:探索“清单工作法” 推动派驻监督提质增效
发布时间: 2023-06-02   信息来源:宿迁廉风网   访问量:0   保护视力色:

今年以来,泗阳县纪委监委深入贯彻落实《纪检监察机关派驻机构工作规则》,进一步压紧压实派驻纪检监察组的职能职责,充分发挥派驻纪检监察组“贴身”监督的优势,紧盯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探索推行“清单工作法”的监督方式,全面推动派驻监督提质增效。

厘清“政治清单”,精准开展政治监督。做好政治监督,前提是要明确政治监督的对象、内容和任务,以此为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规范化、制度化奠定基础,促进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泗阳纪委监委各派驻机构坚持打好政治监督“先手牌”,在关键环节上,突出对政治监督导向的把握;在监督对象上,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不断加强对驻在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关键岗位、重要人员的监督。督促驻在单位落实党组织主体责任、第一责任人责任和班子成员“一岗双责”,推动驻在单位党组织自上而下层层传导压力,落实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

厘清“谈话清单”,筑牢廉洁自律防线。该县各派驻机构将谈心谈话作为做实做细日常监督的重要抓手,以多种形式广泛开展谈心谈话,及时发现并推动解决监督对象存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定期与驻在单位领导班子、重点岗位人员谈心谈话,以“拉家常”的方式,帮助谈话对象消除顾虑和戒备心理,开诚布公、坦诚相见、推心置腹谈。在谈话过程中,多渠道、多维度“把脉问诊”,对驻在单位党风廉政建设各方面情况进行深度“扫描”,把排查出的廉政风险点摆在桌面上谈,把整改意见提在当面谈,不敷衍塞责、不简单生硬,进一步增强廉政风险防控工作的责任感。同时,通过实施谈话清单,突出激发干部干而有为,以“一对一”和“一对多”常态化约谈的方式,拧紧党员干部思想“发条”,强化自身建设,从源头上提升工作质效的主动性和自觉性。今年以来,各派驻机构已开展各类谈心谈话875人次,发现并纠正问题56个。

厘清“督办清单”,靶向跟进问题督导。通过“暗访+抽查+现场检查”的方式,对各驻在单位当月专项内容落实情况全程跟进督导,梳理出重点问题清单,建立整改进度台账,强化跟踪督办,适时开展整改“回头看”,严防“一改了之”。对督办重点工作推进慢、工作落实不力的单位、部门及时下发交办单,明确整改措施、整改时限及整改责任人,实现快查快改、彻查彻改。今年以来,先后开展专项督查38次发现问题50余个,下发整改通知书23份。(刘正威)

关闭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