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县区动态
字体大小:
泗洪县:监督推动农业保险真惠农
发布时间: 2024-03-28   信息来源:宿迁廉风网   访问量:0   保护视力色:

我向组织坦白,我确实没有认真对农户参保面积进行审核把关,想当然的认为该项保险属于惠民性质保险,农户愿意多买还能多领取一些理赔款,殊不知这是骗保行为,造成了国有资金的流失,违反了国家相关法律规定,我愿意接受组织的任何处理。近日,泗洪县重岗街道警示教育大会上,负责街道农业保险申购工作的魏某现身说法,对自己工作失管失察,导致部分农户从2021年以来虚报各类农业保险面积累计约2000亩,虚报理赔款5万余元的行为进行深刻反省。

作为护航“三农”发展的重要工具,政策性农业保险对维护农民利益、推动农业农村发展具有重要作用。去年以来,泗洪县纪委监委紧盯政策性农业保险申购理赔乱象开展专项监督检查,推进下沉式、全过程监督助力乡村振兴惠政策落地落实。

该县纪委监委充分发挥片区协作“室组地”联动优势,抽调精干力量组成专项监督工作组,紧盯政策性农业保险参保理赔情况,加强与巡察、审计部门信息沟通,以巡察审计发现的问题为切入口,剖析可能存在的行业性领域性问题,同时,畅通信访举报渠道,对接网络问政、热线平台,核实群众反映问题。开展片区交叉互查,采取调取数据、实地走访、谈话了解等方式,分层分类梳理问题清单554个。

政策性农业保险作为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抓手,在助推农业现代化、防止返贫、助力乡村振兴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该县纪委监委将大数据监督建模和专项监督工作有机结合,利用农村土地承包、“三资”管理等基层数据应用平台,实现基础数据调取共享,进一步推动搭建监督数据模型,对部分乡镇(街道)近3年各项农业保险投保理赔数据、参保人员信息和土地确权流转信息进行比对碰撞,对全县农业保险问题线索“大起底”,运用“室组地”联动、“室地”联合等机制实地走访调查。截至目前,已发现履职不力、虚报冒领、侵占挪用等问题线索13件,立案88人。

此外,该县纪委监委注重源头治理,利用查办案件深入剖析农业保险领域的行业性、系统性、领域性问题和根源,制发专项监督清单,梳理存在的制度漏洞和廉政风险,推动责任单位整改,截至目前,共下发监察建议5份,推动健全完善制度7项,并督促有关乡镇(街道)强化对基层站所、村(社区)干部的管理监督,遏制领域性不正之风,加大政策宣传、公示公开,全面保障群众应保尽保、及时获赔;督促主管部门加强行业监管、完善制度,加强农业保险申购、理赔、补贴资金发放等关键环节监督核查,确保政策落实规范高效。

“下一步,我们将持续跟进监督农业保险政策落实情况,严格规范保险申购理赔行为,督促各责任主体以更加精准高效的服务提振农户种粮信心,推动农业保险切实助农惠农。”泗洪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朱泽晶)

关闭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