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以案示警
字体大小:
【警示录】监守自盗转头空——泗洪县水利局濉汴河管理所原现金会计王晓丽案件警示
发布时间: 2020-03-25   信息来源:   访问量:0   保护视力色:

基本案情

2019年初,泗洪县委巡察组进驻县水利局巡察期间,发现该局下属的濉汴河管理所存在公款私存、票据管理使用混乱等问题。接到问题线索后,泗洪县纪委监委成立调查组,启动核工作。

经初核发现,20157月至8月,濉汴河管理所应上缴国库资金23.5万元,单位账目及国库均显示只上交11.5万元,其余12万元不知去向,但是泗洪县非税收入管理局却显示这12万元已经缴验。濉汴河管理所现金会计王晓丽主要负责从财政局领取财政票据、收钱、开票、缴款、缴验票据等工作

随即,调查组找出了王晓丽当时缴验的4张票据。票据显示,已缴验的票据中有1张是废票,3张是之前就已经缴验过的不合格票据,金额加起来正好是12万元。

就在调查期间,王晓丽通过个人银行账号向国库转了12万元,但是没过多久,王晓丽就找到单位领导称这笔钱是误转的,想再转出来。

调查组通过认真调查取证和梳理比对,王晓丽的问题事实逐渐清晰。

原来,王晓丽生活中过度追求物质生活,大多数收入都用在了穿衣打扮上,慢慢的,钱越来越不够用。钱不够用就要想办法创收王晓丽借钱给他人,以收取利息增加收入,但借给他人的钱大部分没有收回,经济上出现亏空,便动起了手中保管资金的念头。

王晓丽漠视法纪,侥幸心理严重,自以为把截留的钱存,即便被查到了,组织会从轻处理。在调查组找王晓丽谈话的第二天担心害怕事情败露,就私自截留12存到了国库账上。过了一段时间,组织上没有再找她了解情况,她为风平浪静没有事了,就想以转账时输错账号为由把12万元要回来单位要王晓丽出具情况说明时,她又感到害怕,直至案发没有履行手续。

经查,王晓丽利用担任泗洪县水利局濉汴河管理所现金会计的职务便利,采用直接截留、隐匿记账票据、虚假缴验票据的法贪污公款12万元。2019427日,王晓丽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2019129王晓丽被判处有期徒刑一年,缓刑一年六个月

忏悔摘录

我本应该为我有这份工作感到自豪,上有慈母,下有儿女,有着稳定的收入,安稳的生活,可以让家人过上安逸的生活,可是我为了这些钱,现在失去了自由,失去对年迈多病母亲的照顾,失去陪伴即将高考的儿子,失去陪伴幼女童真的光阴,迷失的大脑、错误的做法,给家庭带来很大的伤害和痛苦,也给今后的生活蒙上了阴影。

“我是农民出身,有这份工作真的不容易,但我没有好好珍惜,而是利用我的工作之便贪污了公款,走上了错误的道路,我知道错了。后悔没有早点向组织坦白。”

警示

廉贪一念间,荣辱两重天。财务、采购、工程建设等关键岗位一直是违纪违法案件的易发、多发环节。王晓丽案件警示我们,广大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特别是关键岗位人员,要坚决摒弃享乐主义,坚决抵制各种诱惑,培养健康的生活情趣,做到“心不动于微利之诱,目不炫于五色之惑”;要牢记“莫伸手,伸手必被捉”,时刻做到心中有数,行之有度,始终不放纵、不越轨、不逾矩;各单位要围绕权力运行各个环节,强化对重点部门和关键岗位人员的监督管理,完善体制机制,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及时准确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动辄则咎、防微杜渐。

关闭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