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以案示警
字体大小:
【警示录】窝案的背后——湖滨新区嶂山林场征收办原副主任、林西居委会党支部书记赵长江案件警示录
发布时间: 2020-06-30   信息来源:   访问量:0   保护视力色:

基本案情

2018年初,湖滨新区嶂山林场林西居委会有群众多次到上级部门上访,反映嶂山林场征收办原副主任、林西居委会党支部书记赵长江存在侵占集体资金、损害群众利益行为。2018年4月,群众又向中央巡视组反映赵长江违纪违法问题。嶂山林场多次对群众反映问题查否,群众不满意,并向中央巡视组反映,经研究,该信访件交湖滨新区纪工委进行初步核实

调查组认真进行核查方面通过走访群众,对赵长江进行画像,发现赵长江平时花钱大手大脚,个人收支比较大,还有不良的赌博习惯;另一方面群众反映事项进行拼盘式还原,通过搜集大量书证,仔细梳理三台山项目征收期间的征收资料最终锁定了赵长江在该项目征收期间违纪违法事实。

经初步核查,林西居委会一块集体杨树林地在三台山项目扩面提质中被征收,补偿款47万余元未入村集体账户,却被转入林西居委会赵长江等9名村组干部个人账户。

2018年10月24日,赵长江被采取留置措施。经调查组深入核查,以赵长江为首的私分集体资产的窝串案浮出水面。

原来,2014年7月,因三台山森林公园项目建设需要,将林西居委会一块杨树地部分碾压毁坏,经嶂山林场征收办现场清点数量后继续施工。2015年7月份嶂山林场将该片杨树地补偿款47万元拨付至林西居委会会计林某某个人账户。收到钱后,赵长江和其他村组干部,认为平时在这块地上付出很多,想把补偿款私分掉,就当做是对自己的补偿。

经召开会议研究村西居委会居干部每人分6万元,组干部每人分1.5万元。在商定好如何私分这笔集体杨树地补偿款后的不久,赵长江又安排村干部林某某和葛某从补偿款中支出一笔钱分别购买一块价值2.24万元的雷达手表2万元购物卡交给赵长江。赵长江见手表较好,遂据为己有。赵长江又伙同林某和葛某,将剩下的2万多元进行私分。

经查,赵长江除了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伙同他人将林西居委会47.04万元集体资金非法私分,还利用主管集体资金职务上的便利,挪用林西居委集体资金合计150万元归个人使用或者借贷给他人使用,进行营利活动。

赵长江涉嫌职务侵占、挪用公款、收受贿赂,违反了国家法律法规规定。2018年12月,赵长江受到开除党籍处分。葛某、林某某、曹某某、胡某某、马某某5名居干部涉嫌职务侵占,被受到开除党籍处分。赵长江等林西居委会9名居组干部涉嫌犯罪问题被移交司法机关处理。

忏悔摘录

感觉工作挺累的,不拿白不拿,然后面对杨树款,感到有侥幸心理,感觉到没有事。

犯下的错一直在折磨我。虽然我是法盲,但是有些事后来还是知道不该占用的,但是贪欲没有让我停止。

焦虑、忧愁、害怕,都有,今后我怎么回去跟孩子交代,怎么面对邻居、亲人、朋友。组织难么信任我,培养我干了党支部书记近20年,群众也相信我,可是我走了下坡路,走上了犯罪的路,真的对不起党和人民。

警示录

村官虽小,却是群众的主心骨,是乡村振兴的领头雁。赵长江身为村干部,不拿自己当干部,心里装的不是百姓,不是带领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满眼满脑都是金钱和私利,把村集体土地、集体资金当作“自留地”,做事不讲规矩,做人不讲诚信,做“家长”没有管好家门,没有一点群众领头人的模样,当官不为民作主,连卖红薯的下场都没落得。赵长江走上违纪违法的道路,其根本在于自身党性原则缺失,法纪意识淡薄,漠视群众利益,这是他个人堕落的必然窝案群腐的根源,也是农村微腐败的典型。赵长江案件警示广大基层干部,要不断审视“我是谁”,“为了谁”。要时刻绷紧廉洁自律弦,不断加强党性修养,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廉洁上的清白人,事业上的有心人,群众的贴心人。

 

 

关闭本页 返回顶部